正文

杨百劳和喜儿

(2019-02-01 22:19:05) 下一个

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和一个六七岁的女孩经常来买东西。有一天男孩在付钱的时候,女孩在背后偷了个棒棒糖。我之所以用偷这个字,是因为她动作很熟练,先看好老赵在低头收钱,迅速拿了糖放口袋里,然后镇静地摸摸旁边其他东西,一副等在旁边闲了无聊的样子。老赵其实没有看见她的动作,但是听见了声音,等他们走了以后查了一下录像,才确认女孩的行为。

如果是大人偷东西了,我们都把录像存下来耐心等他回来再把钱要回来,当然这个过程一般都比较激烈。最有趣的一次是个年轻混混儿,偷了一瓶两块多的饮料,再来的时候我给他看录像:“tell me who is this?” “Look like me......” 认了就不客气了:“pay me $5!” “Why $5? #$&==&*&$#&++/!” “罚款!” 混混儿不服,拔腿就往门口走,我拿起电话说:“只要你出了这个门,我立刻打电话叫警察,不信你试试!” 混混拉开门,一只脚伸出去又缩回来,回头看看我又伸出去又缩回来。对持一会儿,他回来扔下五块钱:“现在我可以买东西了吗?”

这次这个是个孩子,我不能直接拉着她理论,考虑半天还是要找她父母,可是她父母是谁我不知道,只知道那个小男孩是她哥哥。

第二天小男孩自己来了,我说那天你妹妹拿了一个糖没有付钱,你回家和你爸爸妈妈说,请他们到店里来一趟。

过了两天男孩子又自己来了,我问他告诉父母没有,他说告诉了,爸爸说这几天没有空等有空了再来。听了这个回答我挺生气的,正常的父母应该很在乎小孩的行为的吧,起码也会抓紧来打个招呼。直觉告诉我这家的大人在躲着我,于是我和男孩说,告诉你爸爸妈妈,如果他们不来,那你和你妹妹以后都不能来了。可怜的男孩很认真地点头说回家就告诉爸爸。

又过了好几天,一个戴眼镜的年轻男人终于领着小女孩来了—— 原来是他,眼镜男!

眼镜男以前一直来买东西,都是些吃的喝的,来得多了虽然不知道名字,脸还是很熟的。有几次差几毛钱我就说算了,隔天他来又主动补上。后来有几次没有钱,都是几块钱的面包什么的,他就问能不能先欠了孩子们没有吃的了。每次欠几块过几天就还上。后来那次大概是半年多以前,正好是月底,他买了十几块钱的东西说过两天支票到了就来还钱。支票到的那天他提着支票过来,说马上去兑支票,能不能先借包烟。这一去就消失了。

欠钱的单子上有他的电话我也不想打,不想还钱的话电话可能都不是真的。一共二十出头一点钱,那单据就一直钉在board上。

过了好几个月,一个满脸胡须邋里邋遢的人进来买东西,一副慌慌张张的样子,我看他很眼熟好像眼镜男,可是不敢确定是就没有吱声。胡须男又来了几次,他已经不再慌张,从从容容来了走走了来,每次我都在心里嘀咕,越看越像越觉得像越生气。终于一天我说你还欠我钱噢。他一下子手足无措,结结巴巴地说“是的是的,我.....刚刚回来现在没有钱,月底我老婆发钱了我就还...... ”还能怎样呢,看他前几天邋遢的样子,我估计这厮是进了监狱才给放出来,这样的杨百劳欠钱难道不是天经地义吗?

杨百劳又失踪了。小男孩和小女孩代替他来买东西,只不过我从来没有把他们联系起来。

现在杨百劳牵着他的喜儿站在我面前,大声喊喜儿say sorry,喜儿站在那里吓得发抖。我赶紧说叫你来没有别的意思,她才是个小女孩,可能不知道什么是不应该的,所以我想让你知道这个事情。然后我把录像拿出来放给他看,也算是证明一下我不是冤枉孩子的。

没有人再提board上那两张欠条。杨百劳又开始每天来买东西,开始几次他都会带了小姑娘来,来了就让她站在店中间不许动,那个画面非常让人难受,我只好忍着不吭声。几次以后他开始自己自如地进出,貌似一个好客人一样。

有个老客人和我说起过杨百劳这样的人,她说你不在那条船上,所以你永远都不会明白他们的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