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慕尼黑印象:二战废墟上的重建,消费高,治理好,胜过柏林

(2024-08-09 22:28:06) 下一个

慕尼黑,德国第三大城市,却是德国最富庶、最繁华的城市和经济中心。跟柏林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本来不想来这里,却意外来了一场慕尼黑假日——

从波兰回温哥华,经德国慕尼黑转机,谁知上飞机前被告知晚点三个小时,也就是说到了慕尼黑机场赶不上下一班回温哥华的班机了。

有成百上千人在机场排长队等候改机票,绵延数里、蔚为壮观。

我很冤,不知道那是改票队伍,所以先跑到队伍最前头打探,乱哄哄的。问了汉莎员工,被告知要排队。于是等于说我来得早,却排到了队尾。这就是一个人旅行的缺点——如果两个人同行,一个人可以先排着队占着位置,另一个人则可以去前面打听。

一生从未遇到过这样的倒霉事。整整排了五个小时,又累又饿又渴,宝宝有水,我却没有,也不敢离队。从晚上六点排到夜里11点,结果马上排到了,人家也宣布下班了。汉莎航司一直不断广播,已经给每个人发短信和电邮,通知每个人已经被自动改机票,且由于晚点乘客太多,让大家自行联系酒店入住,只要不超过150欧元即可。

问了队伍前后的乘客,只有我没有收到任何短信和电邮。

我因为是从加航订的机票,由汉莎代营,所以两家航司发生了踢皮球现象。汉莎让我找加航,因为他们没收我的钱,机票也不是他们出的;加航接线员又把我踢给汉莎,说航班是汉莎运营,晚点是他们的事,所以他们应该负责。

当夜很多乘客都选择睡在了机场。我毅然决然地离开机场,网上订了慕尼黑的酒店,并花了86欧元打出租车到了酒店。当夜还有很多入住的顾客都是来自机场的晚点的乘客。酒店当晚价格约100欧元。早餐另付,约17欧元。

到了酒店,已是午夜。我心想,既来之则安之,干脆在慕尼黑再玩几天,于是重新从加航订了四天后的机票。然后又给汉莎、加航打电话或在线聊天。汉莎依旧踢皮球给加航。给加航打电话,这次的接线员说的则跟第一个接线员完全不同,而跟汉莎一致:航班晚点,理应加航负责,于是这个接线员当即给我退了第二张机票的钱,还让我保留酒店吃住、打车发票,回温后网上上传,等候报销。

一切搞定后,已是凌晨三点。宝宝真好,等我睡它才睡。我睡它便睡,我醒它则醒。

就这样,坏事变好事,飞一趟玩两个国家。我由此联想到——生活中我们也要善于把不利变为有利,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我住的地方是一个比较现代的区域,整洁、宁静,和温哥华有些类似。酒店条件也不错,房间宽敞、设备齐全。门口便有公交车站,距离地铁站只有四站,出行还算方便。



酒店周围有餐厅、咖啡馆、超市,生活很方便。

上次来德国是2018年,去了科隆和柏林,总体感觉是物价比较合理,记得咖啡、蛋糕等等都是三、四欧元而已,还吃过一盘可口的日本炒面,才七欧元。但是这次来慕尼黑,已经经历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加上慕尼黑消费是全德最高的,所以我感觉除了超市基本用品还算便宜,其他消费都明显在加拿大之上。



第二天上午坐公交车去慕尼黑老城区。每到一个新地方,怎么坐车,怎么买票,都且研究呢!人如果有惰性了,干脆就叫Uber了!但是慕尼黑的公交十分便利,叫Uber岂不是太亏?省的钱可以下馆子吃一顿饭呢!

在公交车站问路,一个抽着烟、一口烟酒嗓的德国老太太热情洋溢地讲解,还连连道歉说她英语很有限。有过德国旅行经验的我,知道德国人指路都很热心,还总是有人亲自带路,所以遇到这个热心老太太我不吃惊。老太太还让另外一个过路的女生教我怎么在手机app上买车票。买了一个日票,九欧元,全天随便坐,而一个半小时内坐一趟是三欧元多。



我和老太太都是从中门上的车。

上车后我就四处问:我手机app上买的票怎么出示?是在哪儿刷一下,还是到前面给司机查验?

身边一对母女回答说,这里不查票,实行的是自觉买票制度,全靠乘客的诚实。

我一听,那母女是美国口音,一问果然如此。她们对本地情况门儿清,我因此确信没有坐错。德国老太太看我遇到了能沟通的人,这才放心走开。



坐了几天慕尼黑公交车,感觉这车的设计比温哥华的公交车科学。

首先,站客需要靠的地方都有软包装,这样即便站着,靠一靠也很舒服。温哥华公交车就没这么细心和人性化。



其次,车上还能手机充电。



第三,最绝的是车上竟然设有售票机。这对于外地、外国乘客实在太方便了。否则你初来乍到,带着现金上车了,却发现司机不负责卖票,还要请你下车,会多么受挫啊。这售票机上有多种选择,你可以根据你当日出行情况决定最佳购票方案。



慕尼黑地铁虽然没有中国那么先进、发达,但还算便捷、舒适,乘客素质比温哥华强。温哥华地铁,尤其是市区到素里那条线,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抢座现象很突出。每次车门一开,人还没下完,站台上的人就开始蜂拥而入,而且一屁股坐下后还为抢到一个座位喜出望外。

最惊艳的是这里的地铁压根儿就没有检票闸口,熙熙攘攘的行人随意进出,大大提高了通勤的效率。而在中国,又要刷卡又要安检,很耽误时间。

在这里,买没买票,全凭自觉;天知地知,还有己知。

多年前温哥华天车也是这样的制度,估计常年亏损,所以后来全部增设了刷卡闸口。即便如此,我还看见有的人一家数口刷一张车卡(出于政治正确,就不点什么族裔了),而且特别逗,男女老少,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挤进闸口,成功之后一个个喜出望外,仿佛中了头彩。不过最近我看见有警察在闸口监察了,时不时给人开罚单。



地铁把我带到了慕尼黑打卡胜地——玛丽亚广场市政厅钟琴。

广场上人山人海,每个人都仰着脖子朝钟琴的小人儿那里张望,目不转睛、聚精会神,我却不以为然——其一,慕尼黑二战后基本被夷为平地,没有什么古迹了;其二,这钟琴建于1908年,看惯了中世纪乃至公元前后古迹的我,对1908年的“古迹”兴趣不大;其三,我如果对德国有兴趣也是冲着二战历史,所以对和二战沾边的景点会更有兴趣;其四,这几十个小人儿就是简单转圈儿而已,没什么含金量。不知那么多男女老少为什么那么对此充满新奇感?看上去就好像在看UFO一般。



我来这里就是为了打卡而以,也给宝宝打卡,这是宝宝第五次来欧洲了!仅巴黎宝宝就去了两次。



只有要宝宝在,即便是天涯海角、风餐露宿,我都乐意。宝宝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



既然名胜古迹不是慕尼黑的优势,那就多看看巴伐利亚州的风土人情,于是来到了广场附近的农贸市场。

果然,这儿的人嗜肉如命,各种猪肉制品看得眼花缭乱。人说德国香肠如何有名,我每天早晨早餐都吃了培根和香肠,却觉得还不如波兰的好吃。



慕尼黑的农贸市场虽然商品远没有中国丰富,但是陈设、布置、规划,都井井有条、整洁有序。中国人爱生活,用的是味蕾;欧洲人爱生活,用的是眼睛。



走街串巷,感受一下慕尼黑的市容。虽是经历过二战盟军70多次空袭后复建而成,但依然保留了艺术气息和建筑特色,由此联想新中国城市为何不如法炮制(比如复古的北京前门一带、南锣鼓巷一带),却要向历史根基浅薄的美国、二战夷为平地的日本的千城一面的市容规划看齐?



即便是一些金碧辉煌、古色古香的教堂,竟然也是战后的重建。教堂内有图片展示,战后的断壁残垣与重建后的凤凰再生。



音乐厅广场上有若干书架,上面有免费的图书供休闲的人们阅读。爱读书的人还是蛮多的,给这座城市带来深厚的文化气息。



游欧洲一定要多看看远离闹市区的地方,必会感触良多。切莫只盯着游客区、商务区、机场、地铁、写字楼、商厦等等。如同盲人摸象,不踩在梯子上摸,就压根儿体会不到象有多高多大。

我乘公交车去达豪集中营时经过了慕尼黑市区、远郊、达豪,这一路可像是进了格林童话之中。好可爱的尖顶小房子,该有多少白雪公主、小矮人、小红帽们住在里面呢?你不得不惊叹,人家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仿佛普遍有审美素养——从建房子、修路、园艺,到市镇的整体规划,事无巨细,皆有考量,且精心维护,绝非肆意胡来。



整座城市有传统的欧式居民区,也有现代的小区。我住的酒店附近就有很多现代公寓楼,大体风格和温哥华类似,只是窗户都比较狭小,不像温哥华,大窗户更为普遍。



小区维护都很细腻,四下里望去,每个角落都很养眼。



居民普遍比温哥华我们这边的小区居民自觉,公共场合不见一丝垃圾,更没有狗屎。我们这里真是要了命了,我在家门口每次义务捡完垃圾,如饮料瓶、废纸、垃圾邮件等等,第二天就又有人扔得到处都是。而且我家门口时不时有人不捡狗屎。



欧美发达国家有相似之处,那就是阳台上都没有乱七八糟的杂物,也少有人晒衣服。



家家户户阳台上还是养花种草的居多,这和温哥华十分相似,看来欧美国家还是一个文明体系,一个文化习俗,一个生活习惯,否则走遍几十个欧美国家,怎么感觉相似大于相异呢?



中国人永远改变不了的是刁蛮的味蕾,即便到了欧洲也要四下里找网红中餐厅。记得有一年去巴黎一周,也是每天四处找中餐厅(除了吃甜品),说出去给法国人听,他们会觉得备受侮辱。有一年去意大利,一周内只吃了两顿披萨,此外都是中餐。到了德国更是如此。

一天中午,按照网络评语找到一家中餐厅。餐厅里空空如也。刚坐下,老板娘兴高采烈地前来点餐。幸亏我问了一句:“您这里刷卡吗?” 老太太赶紧道:“我们这里50欧元以下只收现金!”

我说,对不起,我没带现金,我欧洲这一路一欧元现金都没带,全部用Apple Pay,畅通无阻。

然后我起身就走了,天涯何处无芳草,这里的餐厅多如牛毛,哪里不能吃个饭呢?他们店里本身就没生意,放着生意偏偏不做。我不明白这些海外华人餐馆老板怎么想的:到底做生意重要,还是省那点儿信用卡公司手续费重要?抑或是为了逃税?



出来以后,颇有受挫感,但转念一想,既然人在慕尼黑,就应该品尝一下巴伐利亚特色的美食,于是进了一家当地高级餐厅,里面貌似古堡改造,古色古香、宾客盈门,有不少中国游客,还有三人小乐队演奏,分别是圆号、大号、手风琴,技艺娴熟、水平不凡。

传统上来说,中国人下馆子更关注味觉,而欧洲人对味觉没中国人讲究,因为把精力都分给了视觉和听觉,所以就餐环境要雅致,还要有高雅音乐相伴。



我这40多欧元的一顿午餐果然没有尽兴。

点了名声在外的巴伐利亚猪肘子,叹息好端端的食材愣是被德国厨子给糟蹋了——这肘子能吃,但不过瘾,而且越往里越柴,突然间想起了梅菜扣肉、冰糖肘子、红烧肉,如今吃着这味如嚼蜡的著名德国肘子,心里一阵酸楚。吃光了,是因为怕浪费了可惜,而且宝宝还帮我吃了好多肉!没有它帮我,我就剩太多了,这可是20欧元呢!

还有那蔬菜沙拉,太没有技术含量——和所有西餐沙拉一样,就是洗干净的各种蔬菜参杂一起淋上超市里买的酱汁而已,还不如吃个拍黄瓜、老虎菜过瘾。

最后的甜品还好,但是那一小撮水果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到了慕尼黑机场,饥肠辘辘,最后再试一顿巴伐利亚“美食”,结果这40多欧元又亏了,因为实在太难吃了。都说巴伐利亚香肠有名,吃起来还不如波兰的肠;配菜是酸白菜,还不如吃韩国泡菜。

总体上来说,慕尼黑虽好,但宜居程度还是不如温哥华。走遍了南北西东,感觉还是温哥华最好。这一点要多多出行、细细体会,才会得出这个结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