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功的路不止一条,与其当北漂不如做纽漂:局气的纽约湖北女强人阿琳

(2024-08-20 13:17:31)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在北京通过朋友认识的湖北“外来妹”阿琳,经过二十余年的打拼,从湖北老家到北京再到纽约,单枪匹马、自力更生,终于在纽约皇后区立住了脚。如今这个70后虽然已经做了奶奶,但依然在拼搏、奋进,不久前来到佛罗里达州进修美容课程,而且是全英文授课,她硬是抗了下来。

张爱玲曾说过一句比较露骨的话来形容中国女性——“婚姻就是长期卖淫”。话糙理不糙,点出了不少中国女性愿做寄生虫的心态。温哥华就目睹过诸多中国女人,守着赖死不活的婚姻,轻则被冷暴力,重则被打骂,但永远不肯迈出离婚的那一步,原因就是:离了婚,她连自己的公寓都租不起。

有一对夫妻,其中一个跟我打电话时,就听见二人电话里骂了起来。男的骂:“你马勒戈壁少管老子闲事儿!” 那女的疯了似的马上回道:“你他马勒戈壁!” 二人就这样当着小孩子和我的面骂起了生殖器官,毫不避讳,而这婚姻已经维持了二十多年。曾短暂分居,但是没多久又住在了一起。问为何这般?要是洋人的话,打骂一次必离无疑。这女的叹口气道:“哎,这要是离了,我们孤儿寡母地住哪儿去啊?那不就得两份房租吗?”

阿琳,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湖北小女子,性格却是铁骨铮铮的女汉子,决非张爱玲笔下的那种中国女人。她20出头时有一次婚姻,家暴过后彻底离异,儿子交给娘家喂养,自己单枪匹马来到北京闯荡,凡是和美容、时尚沾边的行业她全做过,遍尝人间酸甜苦辣。她总说,为自己最骄傲的就是从不靠男人上位;一个女人如果不自立,就永远是男人的性奴。

当别的北漂认为能在北京立足就已经是人生事业的天花板的时候,她则瞄准了美国,而且不是别处,就是纽约,因为那里是世界的中心、地球的首都。

我2013年带宝宝经纽约飞芬兰赫尔辛基,有机会在纽约与她一聚。早上到她家,晚上的飞机。她一人租住的小公寓,琳琅满目。我放下行李,她先是带我去吃早餐,点了一大堆,有烧卖、豆腐脑、油条、包子、韭菜盒子,打了包,给了小费,才20美元!不过这是2013年,那时候纽约消费真心不贵啊!

随后跟她去菜市场采购,她买了一堆洋人超市不常见的蔬菜,还有一大块三文鱼,一共才26美元。回家之后,她一头钻进了厨房,三下五除二就炒了三盘美味可口的湖北菜。

我吃饱喝足后,她又为我叫了私人出租车,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司机塞了20美元车费,决不让我花一分钱。

五年后命运把我带到了纽约州工作,距离纽约有四小时车程,我每个感恩节都要去纽约,所以每次我们都会一聚。她已经成了一个地道的纽约客,在纽约各大区之间开车不需要导航。她做过美容、美甲、婚介、家政,还送过外卖。北京富力城的房子卖了,纽约先后买过半拼独立屋、独立屋,最后买了公寓。



别的中国女人还在琢磨怎么去找下一个老头儿的时候,她匆匆回国探望了亲人,又回到纽约,开车前往佛罗里达投入到了专业美容课程中去。看看阿琳的笔记,这得令多少寄生虫们汗颜。也有的人,读书是假,移民是真,那哪儿成啊?目的不纯,读书也是瞎耽误功夫。

看看阿琳的笔记,一个人只有爱自己的工作,才会有所成就。英语有句话:Do the thing you love, and money will follow。你干你爱干的,自然钱就来了。莫要怨天尤人、自艾自怨,要知道老天有眼、天道酬勤。



2024年三月读书周,我又来到纽约。我说,我来请你,阿琳执意不从,道:“既然你来纽约,我就做东,没什么好说的了。以后我去温哥华,你再请我吧。” 

阿琳特意请我到了北京餐厅“局气”。两个月后,我回到北京,朋友刘建芬也请我去了五道口的局气。

有意思的是,这俩姐们儿都是很局气的女汉子,外表柔弱,但都特仗义、大器,也都是成功人士。我对这俩人都说了,以后你们来温哥华,我家就是你家,你来了随便住,想住多久住多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