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慕尼黑印象:汉莎航司蛮有良心,索赔600欧,竟然赔1300

(2024-08-12 13:25:48) 下一个

总觉得店大欺客,没有奢望能赔付,但是没想到还有少要却多赔的航空公司,那就是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不知道中国国航、东航也会这么好?

2024年七月22日,我从波兰克拉科夫经德国慕尼黑飞温哥华。据说是由于微软事故,导致航班大量延误。我的第一段航班延误两三个小时,导致我到了慕尼黑已经错过了第二段航班。

排队改机票的乘客至少有数百人,绵延数里,蔚为壮观。



原来以为只有我们这个航班如此,没想到当日多个航班都发生延误。凡是直接从汉莎订票的,都会收到短信或电邮,已经被自动改票。排队的人主要想领取当夜酒店和餐饮的代金券。但是随着队伍越来越长,汉莎派发的代金券已经用完,所以不断用喇叭广播,让自行联系酒店,只要不超过150欧元即可。

我的票是从加航订的,也许是这个原因,我没有收到汉莎自动改票的电邮或短信通知,所以我必须排队见“真人”。



还有警察来维持秩序。

这要是在中国,尤其是东北,肯定有人骂骂咧咧了,但是奇怪的是这么多人排了五个小时的队,无人发牢骚,一个个平心静气,以至于我一度以为是不是我站错队伍了?外国人,你为什么那么有耐心?



我一直排了五个小时,从傍晚六点到夜里11点,正好汉莎客服宣布下班。他们还派发了毯子、水、零食等等。

很多乘客选择在机场过夜。有的是不愿意再过安检,有的则是心疼花钱,因为要自己先掏腰包,后提交发票报销,大多数人嫌麻烦。

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去找个酒店,于是我白白排了五个小时的队之后,毅然决然离开机场,网上订了酒店,又打出租车前往那家酒店。我做好了思想准备——这一切都是我自费,想起了朋友刘建芬的那句名言:“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机场附近的酒店都已经订满,况且我打算在慕尼黑多逗留几天,正不想住酒店附近呢。

于是往城里找了一家不错的酒店。每晚价格不定,大约从99欧元到140多欧元不等。我入住的那夜正好是最低价,99欧元。先订了一晚,又重新订了回温哥华机票,加航又全额报销,然后又多订了三晚酒店,接下来三晚都上了100多欧。此外,还在酒店吃自助早餐四次,每份早餐17欧元。



酒店还是不错的。

回温哥华以后就给加航提交四晚酒店、四次早餐、一趟机场到酒店出租车、一趟酒店到机场Uber发票。对方先是来邮件说,我第一个航班晚点没有超过三个小时,按有关规定不赔钱。我说,你确实是没晚点三个小时,可是就因为晚了两个多小时,我下一个航班没赶上,这怎么说?又过了好多天,加航又来邮件,说,那你去找汉莎,因为是汉莎运营的。

两天前,我在汉莎网站上提交了上述发票,索赔600多欧元。今天就收到了回复,说:好消息,你索赔600欧,我们决定可以赔1300多欧。真够快的。这要是加航得两三个星期。

你心想啊,我待在慕尼黑这三天出去玩,也有吃喝、公交车费用啊,这不都是航班晚点造成的蝴蝶效应吗?所以汉莎也主动要赔,还真有人性。

邮件里有链接,让我填写银行信息。为了怕填错,我又给BMO打电话,又给经理发邮件,又不放心,亲自去了BMO分行,填了表,立刻收到确认,说十天可打到我银行账户上。

这次经历让我对汉莎有了好感,以后去欧洲尽可能直接订汉莎的机票。

这件事也说明一个道理:钱有出就有进;不出就没得进。不要心疼那点钱,按我的情况,我要是心疼,就住机场了,结果是鸡飞蛋打,队伍白排了,罪也受了,钱也花了,也没顺便转转慕尼黑,也得不到赔偿,因为你没消费就没发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这可不好说。法规也是人定的,可以人性一些,也可以霸道一些,更可以缺德一些。美国、加拿大怎么就没这么人性化???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资本讲啥人性?资本只认法律!一切答案都在eu regulation 261/2004当中。没这个法规,谁也不会给你钱!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huiba1000' 的评论 : 是的,汉莎说了,打钱不会打给第三方。而我事先联系了一个第三方居然要提成近乎一半!!
Buhuiba1000 回复 悄悄话 欧洲航空公司赔钱很及时,而且网站上就有怎么操作,还告诉你不要找agent代理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通知一下大家:汉莎打的钱今天就到账了,也太火速了!!!!加航会发一张支票,而且一个月后到。。。。
elfie 回复 悄悄话 Now go ahead! What's the base of your litigation?
I called them Nazis? Yes I can call them whatever name.
You can call white people names with no consequences.
Try it. They were Nazis. Their grandparents were Nazis.
橘生 回复 悄悄话 elfie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16:29:22
Lufthansa is good. Air Canada sucks!
Nazis work very hard on everything.

For this comment I can sue you pants off!
南风17 回复 悄悄话 欧洲航空业规矩多,晚点超过一定时间就得赔。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SUDreamers 寫得太好了!你的文章不僅風趣幽默,而且觀點獨特,讓人讀得非常開心。希望看到更多你的作品,為我們帶來更多笑容和啟發。加油!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欧洲酒店带宠物不需要加钱吗?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航空公司会起诉那家导致微软系统瘫痪的公司,不会亏钱的。但无论如何,服务的确很好,替旅客排忧解难。
elfie 回复 悄悄话 Lufthansa is good. Air Canada sucks!
Nazis work very hard on everything.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坐汉莎,也因为我妹夫在汉莎工作,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