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兰印象:初到克拉科夫,性价比高,建议中国游客多去!

(2024-07-27 23:22:48) 下一个



刚带着宝宝去了一趟波兰名城克拉科夫。波兰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历史上,波兰以宽广的胸怀接纳了欧洲数百万犹太人,是欧洲国家中容留犹太人最多的国家;如今,波兰又无私地收留了一百多万乌克兰难民。这个国家有着屈辱的历史,屡遭列强侵略,几度面临灭顶之灾,如今走上了康庄大道,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中成功转型的典范。



我之所以想去波兰克拉科夫,主要是想看看那座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但是一直未能成行。要不是有个研讨会,几乎不可能专门去波兰旅游。这是一个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存在感很低的国家,甚至还有朋友连波兰和荷兰都搞混了。



我周围有很多中国人搞不清波兰是东欧国家还是中欧国家。从地理上来说,波兰是中欧国家,而且波兰人自己更愿意提及中欧,而比较忌讳被划入东欧。狭义地理上的东欧国家只有三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

从政治意义上来说,冷战时期欧洲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国家都是东欧国家,波兰当然是其中一员。

还有人不清楚:波兰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按照人均GDP来看,波兰超过两万美元,已经成为新晋发达国家。在进行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休克疗法”之后,波兰经历了经济腾飞,是前苏联阵营中转型不错的国家,并于1999年加入北约,2004年加入欧盟,2007年加入申根区。在欧洲,波兰明显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国家,且凭一己之力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占GDP的10%,建立了即便西欧国家都没有实现的全民免费教育和医疗保健系统。

从2024年起,波兰每个家庭每个18岁以下的孩子每个月会收到约合人民币1340元的福利,在加拿大俗称“牛奶金”,即便在英国都没有这样慷慨。

所以,到了波兰不要只盯着人家机场、车站不如中国一线二线城市等等,那是人家政府有钱都用于发展民生了。在同等人均GDP的国家中,波兰政府用于发展社会保障的GDP占比是最高的。



现在说说我对波兰的印象吧。

按说,通过对一个国家走马观花的观察来判断其发展水平,是很主观的。但是,我每每走马观花的主观判断随后都被人均GDP的数据给验证了。2018年欧洲自驾游,就感觉荷兰比比利时“好”,比利时比德国“好”,德国比法国“好”,果不其然,人均GDP数据与我的观察完全吻合。至于这个“好”,具体指什么,很难用语言表达。它可以包括基建、环境、民居、社区、服务等方方面面,还包括你接触到的人的从里到外的气质与面貌。

我通过旅馆订了机场接机服务。刚下飞机出来,便看见宛如中国某县城机场的大厅里有人举着打印着我姓名的牌子在等我。专人、专车服务,一直送到旅馆,才收我30美元,还不要小费。

从克拉科夫机场到中世纪古城旅馆这一路,我感觉肯定是没有荷兰、瑞士的富庶,甚至也比捷克略为逊色——果不其然,随后查阅2024年人均GDP,波兰的确在捷克之后。但是绝对要比俄罗斯、乌克兰强多了。一座座尖顶的欧式小房子,没有一个重样的,全都错落有致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植被中;每个阳台、窗棂、门牌、标识,都渗透着审美情趣;每个小教堂、小咖啡馆、便利店、美容院都让人感觉仿佛置身童话王国。说句白左人士会以“政治不正确”名义来抬杠的实话:这方面亚洲国家还处于蒙昧状态——你看看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乃至香港、台湾,那高楼大厦后面的杂乱街巷和大都会外的丑陋的乡村,何曾有这般童话世界的感觉?

我来到的克拉科夫是波兰第二大城市,于七世纪建城,自1038年起成为波兰首都,一直到1596年迁都华沙。今日克拉科夫人口为80多万人,城里拥有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瓦维尔主教座堂、瓦维尔城堡、圣母圣殿、圣伯多禄圣保禄圣殿、中央集市广场等是克拉科夫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

我来开研讨会的地方就在克拉科夫的亚捷隆大学,这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哥白尼就出自该校。



克拉科夫整座老城区于197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因此我特意选择了老城区的一家小旅馆,由中世纪古建筑改造而成,因此没有电梯,但是古色古香,还有幽静的中庭院落。费用大概是每晚70多美元,包括丰盛可口的自助早餐。



旅馆中一面墙都透着几百年的沧桑,我就要这感觉。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纳粹德国入侵波兰,克拉科夫成为纳粹德国波兰傀儡政府的统治中心,但这座城市没有遭到战争破坏,完好地保留了下来,所以是欧洲不可多得的中世纪古城博物馆。  



没想到波兰的自助早餐非常合我口味,每一样都是我爱吃的,包括西式炒鸡蛋(介于中式炒鸡蛋和蒸鸡蛋之间的状态,但是这个波兰美女厨师做得最好,还撒了些葱花)、巧克力可颂、燕麦片、什锦沙拉、培根、香肠、切开并撒了调料的煮鸡蛋等等,以至于每天早晨我六点钟醒来就开始盼着八点开饭了。我从三楼就可以闻到楼下餐厅里飘上来的培根的香味。虽然酒店旅馆的早餐种类大同小异,这家却是我吃过最可口的,以至于我天天早餐吃撑。出门旅行十天,体重涨了五磅。



看到报道,目前波兰的物价是经过了10%多的通货膨胀以后的水平,但是即便如此,整体消费水平在美国、加拿大之下,还是比较公道的。举例说,两个球的冰激凌,温哥华大概需要七、八加元,甚至会达到10加元,还索要小费,里外里约合人民币四、五十了;但是在克拉科夫两个球只要四美元,不要小费,约合人民币30元。

在老城古堡附近的咖啡馆吃一块儿蛋糕,喝一杯冰咖啡加奶油,一共六美元,不要小费。当然,也有别的店这些东西需要消费十一、二美元的。从旅馆打Uber到辛德勒工厂博物馆,路途不算近,车费只要八美元。在美国、加拿大,大概就没有十美元以下的车程。



我的旅馆距离中心广场只有几步之遥,因此每天早饭后都和宝宝在广场上走上一圈。



古城中华丽、恢弘的教堂星罗棋布,因为都不要门票,每家都可以随意进去坐坐、感受一番。每天早上八、九点没有游客的打扰,但是已经有个别信徒在教堂里祷告、忏悔、静思、冥想了。



因为我不吃晚饭,也就没有参与户外夜生活的动机,而古城中一天最热闹的时候恰恰是下午到深夜,尤其在中心广场上,所有的西餐厅都人山人海、高朋满座,室外更是游人如织、觥筹交错,夜夜如此。

不过,这里的亚洲客人实在太少!偶尔见到一两个亚洲模样的游客,还都说着汉语。这一路就没听见过说日语、韩语的亚洲游客。

而且,有的旅游场所会放有日语、韩语的说明,唯独没有中文的,这说明他们对亚洲游客的意识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也说明波兰还没有引起中国游客的广泛关注与认知。需要知道的是,法国巴黎的机场只有英法中三种文字,而卢浮宫早以中文标识取代了日语标识。眼下巴黎在举办奥运会,巴黎酒店的平均价格是每晚300多欧元;而波兰克拉科夫70多欧元可以住得很好,吃得很好。相比之下,波兰旅游性价比很高,所以特意向中国游客推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