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哥华纪实:天堂里浓浓的中国味、中国情

(2021-10-24 15:28:27) 下一个



秋日的温哥华凉爽宜人,时常阴雨绵绵,别有一番诗意,绝大多数情况下基本不用打伞,只穿一件防水夹克即可。带着涮料,来到天津老朋友家涮火锅,正如上面图片一样,室外一家一座独立屋,前有花园、草坪,后有菜园、车库。永远看不见行人,如堕入一座空城,只有清脆的鸟鸣、婆娑的叶落,还让人感到一片生机。

到了朋友家,则是另一番景象,如下图,充满了随意和洒脱。去过的中国人家里大抵如此,一切都显示出无拘无束、天马行空的个性。外面还是天堂,到了家里则置身人间烟火之中。



朋友继承了天津人的好面活儿,蒸包子、包饺子、擀面条、烤烧饼,全拿手,且烧得一手好菜,对吃很讲究,什么菜要油里先煎一下才好吃,什么菜要事先腌一下,她门儿清。她对口舌之欲挑剔,而我对视觉更看重——一眼看到她家客厅墙上竟然还挂着2017年的挂历,赶紧给她摘了下来,道:“这都2021年了,怎么还挂着2017年的挂历?”

朋友道:“咳,那上面不是有个福字吗?我就冲着那个福字啊!”

我道:“就冲着福字,也没必要挂着四年前的挂历啊!”

很不解的是,她的咖啡机、洗衣机上都罩着一块挡灰布。温哥华本身家里灰就不大;再者,即便落了灰,隔三差五掸一掸也不费事。况且,那挡灰布时间长了也要洗,岂不是多此一举?我还见过有人家,沙发靠背、扶手、冰箱、电视机、微波炉......,每个上面都罩着一块布。

朋友家的垃圾桶有两三个,但都小得连两个黄瓜塞进去都要露出头来。这种小垃圾桶我只用于卫生间里放用过的牙线等物。

茶几成了杂货架,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很多东西随时要用,就懒得收起来了,都放在茶几上唾手可得,十分便利。

她的电视遥控器用保鲜膜包了起来,为的是怕弄脏;我在别人家里也见过。可是我的遥控器就是用一辈子也不会脏到哪儿去;即便脏了,擦一擦也不费事啊!是我没人家考究,还是观念不一样呢?

吃饱喝足回到家附近的商城,一眼看见几年不见的一个台湾老头,尽管他戴着口罩。前些年他刚退休就从加拿大中部搬到了大温哥华地区,买了公寓,开始了漫长的养老生涯。他上世纪七十年代就离开了台湾,住过美国洛杉矶、旧金山,还有巴西、加拿大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尼伯格等地,最后落脚温哥华。他有对比,总是说:“比来比去,还是这里最好!”

老头一见我兴奋不已,还嗔怪说他经常来这个商城,几乎每天都在楼下的Blenz咖啡店喝一杯咖啡,为何这一两年从来没见到过我。

我说道:“你知道吗?疫情以来,所有咖啡店都涨价了,可是Blenz涨得太离谱。楼上的星巴克如果每杯只涨五角的话,那楼下的Blenz每杯都涨了一元多!”

老头一听,满脸沮丧,后悔不迭,拍着大腿叫冤,道:“哎呀,我不知道呀!我每次都在Blenz这家喝,喝了无数次了,这该多花了多少钱啊!” 

我心想,当初老头为了买一把便宜的菜,都不惜乘好多站天车跑到丽晶广场;现在一座商城里喝咖啡都喝了那更贵的,更是苦不堪言了。

我又道:“而且,星巴克不限制客人坐。Blenz这家还打着疫情的旗号,限制每个客人只坐20分钟。”

老头一听,顿时眉眼绽放,狡黠地一笑,道:“啊,原来你跟我说他家更贵,是因为他们赶你走。”

“哪里哪里,确实他家比星巴克贵,” 我解释道。

我问问老头身体怎么样,他话立即多了起来,道:“很多人都说台湾的医疗好,我看没有这里好。台湾虽然全部免费,但是不该治疗的也给你治疗。我觉得还是这里好。”

老头有个特点,有一点小问题不去看家庭医生,偏偏要去看急诊,因为他怕家庭医生给他耽误了。前些年他刚来的时候,有一天他大便次数多了一些,把他吓着了,于是自己跑到大医院要求看急诊。人家服务当然不错,一听他说得那么严重,好吧,从头到脚查了大半天,又验血又照CT,最后告诉他完全健康,他才放心回家。

今年他又这么去了三趟急诊,每次都是彻底检查大半天。其中一次是他觉得右半胸不舒服,怀疑是癌症。后来医院检查以后告诉他说是软组织的问题,无大碍,回家休息就好,结果自己就好了。

老头虽然才来大温哥华地区没几年,但是哪里有便宜的菜,政府又有什么新福利,他比我门儿清。现在最让他乐得合不拢嘴的是他的公寓——他买的时候是2017年夏季,当时还是26万,现在已经45万了,还一房难求。公寓里有游泳池,不过他为自己不会游泳用不了游泳池有些心痛。话又说回来了,他家里天然气壁炉采暖是免费的,这又让他沾沾自喜、逢人便说。

温哥华,处处有浓浓的中国味、中国情,想想也蛮可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