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的真谛 (二)总分第一的骄傲势能

(2007-02-25 22:42:46) 下一个

当拳王阿里鼎盛期间, 他十分傲慢. 常说:”我是最伟大的拳击手”. 有一次, 在飞机上, 他拒绝带安全带。
他跟空姐说: “我是超人, 超人不需要安全带!” 空姐立刻回敬一句: “你要是超人自己会飞,干吗坐飞机? 你还是赶快带上吧!

人的自夸是很可笑。有少数人,心肠不坏,往往很大方。但有个习惯,就是喜欢谈自己的成就,又谈同事和老板的愚笨。这种因他们的豪爽可能会有朋友,但我很佩服他们朋友的“恒久忍耐“。听他们肉麻、喋喋不休的自夸,还要不时的报以欣赏的微笑,是够累的。

太太一般都喜欢听外人夸自己的丈夫,但最怕婆婆在自己面前夸儿子。听别人夸,总能再次确认自己的眼光,听婆婆夸,媳妇的第一感觉就是:“你说儿子这么好,是不是说我配不上他?” 所以,笔者以基督里的爱心劝各位婆婆,不要自夸自己的儿子。

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都不会象拳王阿里那样的露骨地自夸, 但在心里自夸的可以说是人皆有之。读者不禁会问:”心里自夸又不得罪人,你为何管那么宽?“
记得在高考完了后,我拿到全年级分数单时,分数虽然是在前几名,但总分不是全学校第一。但是,我可以找出,三、四门功课的组合,我的分数便成了第一。找到这几个组合后,我真得心里被迷惑,我成了自己心目中的第一。

我们在与同事相处时,也常常象我一样,喜欢找这种自我优势组合,能使我们建立和同事相比有一种的优越的居高临下感。我们用以己为中心、用自己的“分别善恶”的评分标准建立起一种骄傲势能。

这种骄傲势能,给我们莫大的”安慰“
这种骄傲势能,给了我们勇气和霸气
这种骄傲势能,让我们能”抬起头“来
这种骄傲势能,给我们”安全感“和快感
我们盼望我们的上司也有我们同样的眼光,能看见我们与同事之间的能力差。并将此势能有效地转化为升职的动能。

有时,我们会迫不及待,会将别人的工作做一定的低位评估,使得我们的势能能在整个工作环境被彰显出来。

我们对比自己能力低许多,我们可能会非常的愿意帮助。因为,那种对我们的佩服更加地加强我们的骄傲势能。若他们快赶上我们了,我们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师傅就要留一手了“。

我们就常以”猫未教老虎爬树”调自以为多智多谋。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没教给老虎爬树,他们爬的更快。 就是为什么在几项都不如我们的人,竟然能升的比我们快?

圣经上说: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 在心里也不自夸,不张狂

我们的骄傲势能是很脆弱的,有故事为证:
有人曾问英国首相丘吉尔:” 每次你讲演, 整个大厅都挤满了人, 你难道不为此感到自豪吗?
“是非常自豪” 丘吉尔答:”不过, 每次我有这种感觉, 我总是提醒自己, 若我不作讲演而是被处绞刑, 会吸引两倍多的观众!

我佩服丘吉尔的智慧。我们多少人是听不得表扬的。若是我们听见” 每次你讲演, 整个大厅都挤满了人, 你难道不为此感到自豪吗?” ,我们的第一反应很有可能是嘴上"哪里哪里的"的假谦虚,心里“就是就是”的真张狂。没想到,“是非常自豪” 丘吉尔答,多么诚实,但是,最妙的是他不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别人对自己的肯定和夸奖上。要做到这点就要明白为什么耶稣说:若有人说你好的时候,你就有祸了。因为我们听到表扬,就条件反射的建立虚假的骄傲势能。我们逐渐的就变成活在人们赞扬声中的寄生虫。那不是我们平安的源头。惟有主是我们力量,智慧,生存的保障!

再者,主的命令是对我们的同事,要有常以为亏欠的心。就是说,每天你看见同事就要想你欠了他什么!你可能欠了帮他一个小忙...看见他工作遇阻就问问自己能帮他什么?
看见他工作有成绩,是不是欠他一个诚恳的鼓励和表扬
你能不能帮助比你有能力的同事先升职?

我对圣经旧约里最佩服的人之一,是约拿单。他的父亲是以色列的君王。他就是自然王位继承人。后来,大卫被神选中作王。当时,约拿单的父亲扫罗非常嫉妒大卫,企图要杀他。但约拿单是敬畏神的,他对大卫说,我知道神把王位给、了你。他心里对神的安排没有任何怨言,反而挺身而出保护了大卫的安全。 许多人觉得是约拿单对大卫的情谊,但我觉得最关键的是约拿单敬畏神。他从不怀疑神的安排。
我们同样见到比我们有潜力的同事,我们愿意把他们帮助成我们的上司吗?我们若是在心里不去建造那些无用的骄傲势能,为维持那种虚名的优越感,我们就能把爱有效的传递给我们的同事。让我们心里有敬畏神的心,能在这一个周里,让至少一个同事能感受到神的爱。

天父,我们感谢你的恩典!你是我们祝福的根源。我们有了你,就有了一切需要的供应。我们要奉耶稣基督的名,除去我们心里那自夸建立起来的和他人相比有一种的优越的居高临下感。尤其让我们能帮助那些,我们看不惯的同事。让他们看见我们的真诚的爱,能归荣耀与神!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