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兄弟在哪里?

(2007-02-23 00:02:35) 下一个

经文

Gen 4: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

Gen 4:2 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

Gen 4:3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Gen 4:4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Gen 4: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

Gen 4: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

Gen 4: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Gen 4:8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Gen 4:9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Gen 4:10 耶和华说,你作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Gen 4:11 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

Gen 4:12 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

Gen 4:13 该隐对耶和华说,我的刑罚太重,过于我所能当的。

Gen 4:14 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以致不见你面。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

Gen 4:15 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

Gen 4:16 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

Gen 4:17 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作以诺。

Gen 4:18 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户雅利。米户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

Gen 4:19 拉麦娶了两个妻,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

Gen 4:20 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

Gen 4: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

Gen 4: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或作是铜匠铁匠的祖师)。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

Gen 4:23 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杀壮士却伤自己,我害幼童却损本身)

Gen 4:24 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Gen 4:25 亚当又与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

Gen 4:26 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

 

该隐献祭的三个问题

该隐和亚伯献的是什么祭?根据[1]“供物”= 礼物,  素祭。

Lev 2:1 若有人献素祭为供物给耶和华,要用细面浇上油,加上乳香,

Lev 2:2 带到亚伦子孙作祭司的那里,祭司就要从细面中取出一把来,并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后要把所取的这些作为纪念,烧在坛上,是献与耶和华为馨香的火祭。

Lev 2:3 素祭所剩的要归给亚伦和他的子孙,这是献与耶和华的火祭中为至圣的。

Lev 2:4 若用炉中烤的物为素祭,就要用调油的无酵细面饼,或是抹油的无酵薄饼。

Lev 2:5 若用铁鏊上作的物为素祭,就要用调油的无酵细面,

Lev 2:6 分成块子,浇上油,这是素祭。

Lev 2:7 若用煎盘作的物为素祭,就要用油与细面作成。

Lev 2:8 要把这些东西作的素祭带到耶和华面前,并奉给祭司,带到坛前。

Lev 2:9 祭司要从素祭中取出作为纪念的,烧在坛上,是献与耶和华为馨香的火祭。

Lev 2:10 素祭所剩的要归给亚伦和他的子孙。这是献与耶和华的火祭中为至圣的。

Lev 2:11 凡献给耶和华的素祭都不可有酵,因为你们不可烧一点酵,一点蜜当作火祭献给耶和华。

Lev 2:12 这些物要献给耶和华作为初熟的供物,只是不可在坛上献为馨香的祭。

Lev 2:13 凡献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盐调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约的盐。一切的供物都要配盐而献。

Lev 2:14 若向耶和华献初熟之物为素祭,要献上烘了的禾穗子,就是轧了的新穗子,当作初熟之物的素祭。

Lev 2:15 并要抹上油,加上乳香,这是素祭。

Lev 2:16 祭司要把其中作为纪念的,就是一些轧了的禾穗子和一些油,并所有的乳香,都焚烧,是向耶和华献的火祭。

 

如果是素祭,那么该隐献的不该有问题。那么,圣经上明确说了上帝不喜欢该隐和他的祭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献祭是否被悦纳,最主要是献祭人还有祭物。

该隐行的不正,不蒙悦纳

Gen 4: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该隐没有行好。 在诗篇40:6-8节说,上帝先看献祭的人的心:

40:6

祭物和礼物,你不喜悦,你已经开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赎罪祭非你所要。

40:7

那时我说:看哪,我来了!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

40:8

我的 神啊,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里。 

 

如果一个人都没有乐意照神旨意行的心,献什么样的祭也不会蒙神的喜悦!从上下文看,该隐行的不正。他本应该以忧伤痛悔来到神面前

Psm 51:16 你本不喜爱祭物。若喜爱,我就献上。燔祭你也不喜悦。

Psm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阿,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以忧伤痛悔的心,还要预备赎罪祭来“尊敬”神,才是他该献的。

 

Isa 43:22 雅各阿,你并没有求告我。以色列阿,你倒厌烦我。

Isa 43:23 你没有将你的羊带来给我作燔祭,也没有用祭物尊敬我。我没有因供物使你服劳,也没有因乳香使你厌烦。

Isa 43:24 你没有用银子为我买菖蒲,也没有用祭物的脂油使我饱足,倒使我因你的罪恶服劳,使我因你的罪孽厌烦。

 

在这里我们看到,要象大卫一般,诗篇407看哪,我来了”。把自己献上, 如同罗马书121-2

 

12:1

所以弟兄们,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12:2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 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许多时候,我们只引第一节,如果没有第二节,第一节只是抽象,以为是来了教会礼拜就是献祭,只要出席教会,小组活动,就是献祭。不仅如此,是要记住一个不要,一个只要。“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许多神的儿女都想知道什么是神的旨意。答案保罗已经给出:“不过不信以更新变化,才能查验何为 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该隐所献的祭物,不蒙悦纳

他本来该到神面前献上赎罪祭才是。

9:22

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但是,他却只献了素祭,是感谢的祭。如果一个人没有解决自己的罪,如何能够来到神的面前?

该隐不是出于信心献祭,不蒙悦纳

最后,他所献的祭,不是按信心献上的,希伯来书里说:

11:4

亚伯因着信,献祭与 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 神指他礼物作的见证。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

 

Heb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总结:该隐行的不正,没有把自己一生献上作活祭,所献祭物也是错的,而且他不信神会赏赐寻求他的人。

我们来到神面前,是否成为听众,在我们里面是否也有该隐,行的不正,而且也没有信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