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人父 (二)哑巴也能做个好父亲

(2007-02-21 00:22:46) 下一个

父亲的四大原则 (二) 

以弗所书6:4: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今天来谈谈养育二字。
 
当上帝造父亲时,他用一个高大的模俱,站在一旁的天使不解地问道:"这是什么样的父亲? 如果,他们要深深地弯腰才能把孩子从地上抱起来或放到床上, 他们要跪在地上才能打玻璃弹子,他们要欠身才能亲到孩子!" 
 
上帝说:"你说的都对,但若我把父亲做成和孩子同样的高,那么孩子们该敬仰谁呢?"
当上帝做父亲的手时, 手是很大. 天使摇摇头说:"你不该把手做成那样大. 你看它多笨,它没法系小钮扣,不能挑出孩子手上的刺,不能编女儿的辫子. 上帝笑道:"我知道.但他们大到可以装下孩子小口袋里抖出来的东西,小到正好可以抚摸孩子的脸颊.
 
当上帝造了父亲修长的腿和宽大的肩膀,天使差点吓出心脏病:"他如何可以把孩子抱起来?"
上帝笑着说:"父亲需要一个强壮的肩膀,能将自行车上的孩子扶着有平衡感,也能让一个困倦的头靠着。“
 
养育不是说一日三餐能把孩子喂大就行了。这不是圣经上的养育。不过去中国人说:十年植树,百年育人.这说明做父亲的要花的工夫是多么大!
 
养育最关键的是创造一个孩子最佳生长的环境.环境不是指新鲜的空气,宽敞的住处,行动的方便.乃是指 
 
(1)父亲高大的形象让孩子可以敬仰 (2)父亲宽大慈爱的手可以关怀倍至 (3)父亲宽大的肩膀给孩子所要的安慰
 
(1)父亲高大的形象让孩子可以敬仰 
 
孩子的观察能力是超人的. 我记得,我的老大一两岁时,每次在我开我的音响时,他都要凑过来看.后来,我从来没有教他,他自己可以开关音响,还教我妈妈.他的次序,和拿CD的手型都和我一模一样.
身教重于言教.
 
在日本,有个父亲,等孩子睡了后,就出去喝花酒.一天,下了大雨,地上泥泞不堪.忽然,他听见
身后有声音.一回头,看见儿子踩着他的脚印,跟着后面.他顿然悔悟,以后再不喝花酒了.
 
记住,孩子是会踩着我们的脚印跟着我们.记得印度电影"流浪者"里,拉兹父亲的名言:"强盗的儿子一定是强盗". 一定程度上是对的. 感谢主,我信主后,把一些肮脏的书杂志,全都清理.口中也从不出三字经,清掉所有盗版.我要让孩子心目中的父亲,是一个正直的.要他看见父亲是一个敬畏神,远离恶事的人.我要孩子看见,我教他的都是我自己做的.
 
申命记11:18-19:你们要将我的话藏在心里,留在意中,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在言教之前,先有身教.光有言教,没有身教,就好比讲一个抽象理论,而没有实例,让孩子不知如何行.
 
做父亲的会发现,孩子到洗手间的时间,正好是我们冲凉的时候.意思是说,我们的行为就象孩子看见我们在冲凉时的样子,暴露无遗,没有一点可以隐藏的。
 
做父亲的要随时用主的话语将自己洁净,行出主的真理.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这样才能在孩子面前有高大的形象。
 
(2)父亲宽大慈爱的手可以关怀倍至 
 
真正的关怀,不只是外表的呵护。父亲的手是牵住孩子,拦住孩子,是保护孩子,不受伤害. 我在大二时,去四医大去看病,看见一个小男孩,脖子上有一个象蛇一般的疤痕.他父亲说,是小时被开水烫的. 现在要打一种针,才能退去.这种针非常痛,我看见父亲看着孩子内疚的眼神,每一针都打在父亲的心上.
 
父亲的手要是起不到保护孩子的作用,那么,我们每次看见孩子的痛苦,我们的良心被刀刺透.想要为他们担当都不可以.
 
有一次,我和太太,带着孩子去买东西.我没拉住他,孩子一头冲进商店,找妈妈,我跟的慢了些.结果,在短短的十秒种内,我都处看不到他.我当时脑子的逻辑,就好比电脑死机出蓝屏幕一样. 突然觉得,若失去孩子,我以后该如何过!没有孩子的父亲是多悲惨.忽然,孩子出现在面前.那时,我发誓,只要我还有一个手指头,我一定要牢牢牵住孩子.
 
我们的手,不光是狭义的手.还有我们对他们所去的场所,所看的电视,所读的书,所上的网,所教的朋友,都手下检验过吗? 孩子的心灵,就象一张白纸,你不往上写,自有人往上写.我们被电脑病毒害过的都知道,有害的东西,进来容易,清理干净难.现在父亲最大的过失就是,自己很忙,然后把孩子往电脑,电视面前一推,只要他们不烦我们就好了. 孩子身心灵,一旦染上病毒,那不知道,要多少时间才能清掉.父亲懒散的手,必要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安全上出事.
 
我看到一个男孩,从小在网吧里长大,他父亲开网吧的...他的游戏打的很棒,但生活懒散,与人相处有障碍.因为,父亲是孩子与世界打交道的脐带.父亲的功能弱或丧失,那么孩子也不会与人打交道.
 
(3)父亲宽大的肩膀给孩子所要的安慰
 
我的大儿子不到一岁时晚上很难入睡。我就把他抱到楼下的地下室.他的头就靠在我肩膀上.我慢慢的渡步,他就睡着了。
 
孩子要在一个充满平安的环境中,才能有个平衡的心境.父亲的肩膀就是家庭的平安的支柱。
有一个女生对我说:她最不喜欢他父亲,在外面受了气,回家就对她没好脸.她很少享受父亲的肩膀上可以得到的安息。
 
我们的肩膀有多厚,孩子的安息就有多少.天就是塌下来,我们要扛住.就是外面的太阳不出来,我们就是孩子们的阳光雨露。
 
有次听说,中国南方某公司被解散,里面职员下港。有位男职员,因找不到工作,自杀了。留下了还没成人的孩子。人都说他。我觉得他太自私.只为面子,不顾孩子的父亲是可悲的.我们知识分子尤其有这个缺陷. 
 
我感谢主,我在英国的餐馆里做过WAITER,我的经历告诉我,只要有两只手,就不会饿死。
最近,河南省副省长涉嫌雇佣杀手杀害自己的妻子,然后躲了起来。虽然还没有最后断案,但听到,一个杀害自己孩子母亲的父亲,丢下孩子又不管,父亲的肩膀彻底没有了。人们纷纷议论,一个海外深造的学者,高智商的人,为什么如此下策?
 
笔者很少引用流行歌词,但是,酒干淌卖无的歌词非常合乎今天的主题。 一个哑吧收酒瓶的,检了一个私生女.把她养大成了歌星.最后,她这首歌是献给他的父亲,其中四句: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
  给我温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护我
  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我也是个父亲,我们的儿女在大了以后,他们能否在父亲节时也如此念到我们对他们的养育之恩而充满感激?
 
天父,我们感谢你让我们成为父亲!让我们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儿女,以我们的正直和智慧的形象,关爱保护的手,宽大的肩膀来一建造养育儿女的环境。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