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收集CD的乐趣 (五)

(2023-07-19 09:06:46) 下一个

Dave Hurwitz是一位资深古典音乐爱好者。他搞了一个ClassicsToday.com宣传古典音乐,自命founder and executive editor。 近两年来在YouTube上出了不少视频。因为古典音乐的式微,他的宣传鼓动颇有些声嘶力竭,用词直白,且都是最高级。视频系列叫做The Ultimate Classical Music Guide。 近期的一组评论名为The Most Important Recording Projects Ever。

前一段时间,他的一组视频名为“如果为一位作曲家选一首最有代表性的作品(If I Could Choose Only One Work By...)”。跟了几集。竟然一个对不上。比如贝多芬,选的是String Quartet No. 14 in C-sharp Minor, Op. 131,舒伯特String Quintet in C major,萧斯塔科维奇Symphony No. 4,勃拉姆斯String Sextet No. 2 in G major,等等。我觉得这就不是一个好题目。百分之九十九对不上,令人失望。结果看的人还不少,说不定人家Dave早已算到争议就是流量。

而最近的这组The Most Important Recording Projects Ever视频我一直在跟,看看自己的收藏有没有一两个对得上。到今天,这组视频出了10期,如下,

第一个,Decca出版,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维也纳爱乐,Georg Solti指挥。这是一个17CD的套版。我的瓦格纳收藏一向薄弱,错过。

第二个,Erato出版的斯卡拉蒂(Scarlatti)的555首奏鸣曲全集。Scott Ross演奏。这套34CD的集子我有,而且是原版,不是视频里展示的后来的集成版。自豪一下。Scott Ross 历时一年完成的这个壮举不但前无古人,而且后无来者。当时他已经病了,后来38岁英年早逝。这个集子确实珍贵。

第三个,是电影《斯巴达克斯》音乐的限量版(5000套)。这个错过,但没什么遗憾。大概还可以质疑其排名。

第四个,BIS出版的西贝柳斯全集。这个69CD的版本是第一次知道。我以为有了西贝柳斯的交响曲全集和不少室内乐就可以了呢。当然57个版本的《芬兰颂》也大可不必。 不过这个全集真值得注意。现在是可遇不可求。谁知道将来呢。

顺便说一下BIS,以前讲CD出版商时漏掉了。这是一家瑞典的独立出版商。出北欧作曲家作品为多。今年连HYPERION都被卖给Universal Music Group (UMG)了,还能有这样一家独立出版商存在是多么可贵啊。

第五个,是哥伦比亚唱片公司1968年出版的Walter Carlos用电子合成器演奏的巴赫系列。一套4CD。我有一个1CD的简化版本。觉得不好听。巴赫的一些音乐超越时代,有时甚至会让人觉得来自未来,确实适于电子合成器演奏。可是Walter Carlos 用的穆格电子合成器(,Moog synthesizer)表现力还很有限。我接触电子合成器音乐大概和大多数国人一样,始于1980年代初法国音乐家让 · 米歇尔·雅尔(Jean-Michel Jarre)的《氧气》,《潮汐》。从那个高度回顾,1968年的电子合成器太对不起巴赫了。Dave Hurwitz是61年出生的,他们那一代美国人对Walter Carlos有特殊的记忆。可以理解。 这套CD,可以跳过。

第六个,EMI出版的Elgar Edition。 这套9CD集子里的音乐录音不但是埃尔加谱写的,还是他指挥的。 我觉得从可听角度,大概EMI的30CD集子“Elgar: Collector's Edition”更好一点。两者价钱现在差不多。不过我都没有。

第七个,Decca出版的Antal Dorati指挥的海顿交响曲全集,Philharmonia Hungarica 演奏。32CD。 这套绝对是实至名归。我有,原版,不是视频展示的后来集成版。又可以骄傲一下。好音乐,好版本,十分难得。尽管后来又有了Adam Fischer指挥,Austro-Hungarian Haydn Orchestra演奏的海顿交响曲全集, 可是后者买得到,前者原版极少见。收藏的欢乐永远和收藏的难度成正比。

第八个,Schnabe演奏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这套我有,EMI的版本。不过现在网上就有,也很便宜。收藏难度为零。何况后来的钢琴家演奏的好版本太多了。所以此集不甚珍贵。

第九个,BIS 出版的,挪威钢琴家Eva Knardahl演奏的格里格钢琴作品全集。12CD的合集。这个原版的是单张的,一张一张出的。我六,七年前买到其中的第4, 5, 8, 9, 10。 但剩下的7张一直没有碰到。网上有时能看到有卖的,但贵且从来不全。几年前知道这个12CD合集,一直犹豫再等等单张的机会呢,还是买这个合集。这次Dave 在视频里介绍合集的Booklet很精美。这解除了我对合集没有好Booklet的担心。看来可以买合集。

第十个,华纳(原Telefunken,后为Teldec,再后为华纳购买)出版的Harnoncourt/Leonhardt巴赫康塔塔全集,60CD。 巴赫的作品从编号1到224全是康塔塔,后面编号的作品里还有。蔚为大观。且以教堂康塔塔为主。我有一套六张的选集,目前足矣。Harnoncourt/Leonhardt全集还是HIP (Historical Informed Performance –拟古演奏)的。现在网上可以买到。很便宜。

这组节目还可以搞下去至少几十集。看看后面还有什么有意思的吧。

 

 

 

Edward Grieg, 6 Song Arrangements, Op.52.  - 4. Solveig's Song

 

7/26 又记,The Most Important Recording Projects Ever第十二集选了 Marcelle Meyer's Rameau Keyboard Works。 这套2CD的集子我不但有,还买了一套送朋友。以后还买了Marcelle Meyer的17CD集子,包括她的全部现存录音。Marcelle Meyer 太有才华了。

 

9/12 再记, The Most Important Recording Projects Ever第23集选了HYPERION出版的 Leslie Howard's Complete Liszt Piano Works。 我在以前文章中记述过我收藏这套99CD 集子的过程。 不出所料这套会被选中。

The Most Important Recording Projects Ever第25集选了Hungaroton出版的 The Tátrai Quartet演奏的海顿的弦乐四重奏全集。 这套14CD集子原版也是我的珍藏。 一位读者的回复这样写道,
“ This came in today and I set it aside. I think you’ll like it.” So said a record store salesperson to me in 1978. It was a beautiful 3-LP set on Hungaraton of Opus 76. This began my love of both the Tatrai Quartet and Haydn string quartets. Forty-five years later and I’m still devoted to both.

多么美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