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黑 猫

(2022-08-10 04:07:17) 下一个

六年前我家逃走一只黑猫。

六年后,黑猫回来了。

六年前,我家逃走过好几只猫,那些猫逃走后又先后回来了。有的是肚子饿了自个找回来的,有的是被我诱捕回家的,惟有一只黑猫逃走后一直没有找到。

那时候我家养过很多猫,那些猫是女儿从SPCA领回来的。SPCA是民间动物保护协会的英文缩写。

领回来的猫都有一个悲惨的经历,被人遗弃野外,精神萎靡,非残即伤。我家作为SPCA的志工家庭成了猫的疗养院。猫们在我家修身养息,养的白白胖胖、油光水滑,然后再送回。

六年前黑猫领来我家的那天,肚皮上有一道刚缝合的刀口,刀口一端还挂着一截线头。隔天,黑猫拖着手术刀口从我家的洗衣房窗子上跳出去,逃走了。

每一只来我家疗养的猫都有不同的故事,正如每一只猫有不同的脾气一样。我把这些故事编成文字,上传到博客和微信群里。

这些文字提醒了我和女儿他妈,让我们记起这只曾经的黑猫。六年来,女儿他妈没有停止过念念叨叨,好像那一次从我家逃走的不是一只猫,而是一个寄养在我家的小孩子。

六年里,各色各样的猫时有光顾我家的院子,那些猫应该是街坊人家的没错,当中一只黑猫渐渐被分别出来,引起我们注意。

我已经记不清那只猫长的什么样子了,我看天下黑猫都是一个模样。女儿她妈却认定它就是。

她留心那只猫的活动习性,从超市买来一袋又一袋的猫食和肉汁罐头,投放在院子里。这些美食一时间成为我家附近天上地下众生的盛宴,大半喂饱了鸟和别的野生动物,小半被黑猫吃去。女儿她妈采用选择性的投喂利诱,亲近黑猫;还跟它说话:你好吗?这些年你去了哪里了?回家来啊,回家吧。耐心极好的把投喂点一步一步移往家里。黑猫不负我们的苦心,终于有一天循着猫食的味道走进了我家的门。

现在这只猫幸福的在我家居住了下来,每天享受所有宠物都有的待遇。我总怀疑它是附近谁家的猫,被我拐走了。它毛色光亮,安静慵懒,彬彬有礼,行为举止优雅端庄,不像是一只缺乏教养的流浪野猫。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蜷曲在猫床上睡觉,或者去外面蹓跶两圈,或者跳上沙发,用嘴脸脑袋在人身上蹭来蹭去,表达亲昵。眸子清澈明亮,一脸无辜的样子,我猜不透它的前世今生,所有迷语的答案都隐藏在一团毛绒绒的乌黑中。它到底是不是那只从我家逃走的黑猫?

我把它的照片上传到社区网站上,还送去宠物医院检查芯片信息,试图发现它的身世,但都没有结果。我请宠物医生检查它肚子上有没有一道手术刀疤,医生翻开肚毛看了看,用手摸了摸,说好像有又好像没有。

如今这只黑猫已经植入一个写有我家信息的芯片。俨然,我和女儿他妈成了它的主人,芯片上它有一个名字叫Morning(早晨)。这个名字是我随口取的。那天宠物医院里来了个毛利女人带她的狗狗做检查,毛利女人告诉我她的狗狗叫Morn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