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有一位房客

(2020-02-26 02:03:59) 下一个

很多年前的事了。

我到奥克兰不久,租了一套两居的单元房,自己住一室,再分租一室出去。来分租的租客是个年轻人,三十岁左右,来自辽宁,1.8米的身高,英武帅气,阳光开朗,生活整洁,还礼貌懂事,特尊重我,一口一个邹哥,既不拖欠房租,也不乱扔东西。年轻人刚出国,边读书边在中餐馆打一份工,之前在国内好像是个医生?我们相处的不错,没事的时候就一起乐呵的唠,年轻人有思想有见识,我们的话题从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到俄罗斯核潜艇海底爆炸,从中美关系到国际政治和军事漫无边际的聊,想到啥聊啥,相谈甚投。

一次说起他老家辽宁,我拉出的话题是张志新。说到辽宁监狱竟然出割人喉管这样的事,据说还是一个医生的发明,真是骇人听闻。我话刚一出口,只听年轻人抚掌哈哈大乐:哈哈你说的那人就是我父亲,我父亲那时在监狱当医生,就是他想出来的点子。谁知道呢,那年代大家不都要求进步嘛,都以为这是对付阶级敌人的正当手段呢。

我一时语塞,惊恐的张大嘴半天没有合拢,我看着他,俄顷,身子像打摆子一样的颤栗。我的娘呐,这件惨绝人寰的事情竟然离我这么近。我不由得摸摸自己的脖子,想弄清楚自己是否还是安全的。他说他父亲的时候,竟然毫不隐讳,也没有一丁点的忏悔之情,好像在说一桩特有趣又无奈又好笑的旧事,而他只是个局外之人。我感到一种森然恐惧,与我一同居住的这位是人还是兽?人兽还可以这样的合一而成一体的。

自此之后,我有意与他保持了距离。他后来又带回一个女友同居,那段日子他经常从超市拎点什么回来,勤快的为他女友做海鲜汤和各样好吃的。不多久他读完了语言,又自学了按摩,说要搬去澳洲发展,开中医按摩诊所。

他的名字我至今没有忘记,但容我替他隐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說一個人的教養和他內在的品質完全是兩碼事啊!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到今天都没有对这样的罪行忏悔

two2J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人的外表和内心居然有如此反差?谢谢分享!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别说希特勒的党卫军中,就是普通的德国人,对文学、艺术、科技的水平都很高,
并没有防碍屠杀人类和侵略他国,甚至战败后也不认错。纽伦堡审判后大部分民众
才心服口服。
俄罗斯也是彻底的反省了苏共的罪恶。
厉害国呢?你懂得,呵呵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不管怎样这位房客对于他父亲恶行的解释都难以接受。人在做天在看,时间饶过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喝狼奶长大的。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OMG! The heart of some people is fertile ground for seeds of evil.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原来恶魔离的很近,而且绝对不止在地狱活着。
他父亲和他不一样,他父亲能想到割一个陌生女人的喉,为党国效力,他能为自己的女人做饭,为家庭延续卖力,都是为了自己的生存。
可是,恶魔还是在人间晃悠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人的行为是由际遇决定的,做任何事都能找到理由。只有很少人的人性比例较高,在任何条件下都不做坏事,而且对任何事情有发自人性及良心的判断而非随众。还有很少人的人性极低,很容易作恶。他自己在海外自由的环境下没有杀人越货就不错了。但是条件逼到一个份上,他也会干坏事的。这才是让你害怕。博主是个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