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攀岩人生》

(2020-09-10 18:45:46) 下一个

这本书是讲汤米的攀岩故事。他的父亲以前也是攀岩爱好者,后来有了家庭就转移到健身上,再后来受了伤又重新回到攀岩运动。汤米从还是婴儿的时候就跟随父母去他们所在的科罗拉多附近的大山里攀岩,露营,徒步。他从小就非常内敛,沉默,喜欢待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很快就展现出了攀岩的天赋,在12岁就意外地拿到一个攀岩比赛的冠军,后来慢慢终于确定了自己一生的目标就是过攀岩的生活。这样的生活给他带来激情,没有任何别的事情可以代替,但是也很辛苦,主要的收入来自赞助商。

攀岩爱好者的圈子里,人们是不看重物质的,甚至鄙视物质至上的行为,而是纯粹的做着想做的事。所以他们的朋友们也是过着一样清贫但快乐的生活。书里讲了他是怎样一路成长过来的,他为了攀岩优胜美地里的黎明墙而做的无数次努力,很多次他都想放弃了,然而每次冷静下来都不甘心,又回家拼命训练,一直在脑海里研究攀爬路线。文中也穿插讲了他的很多其它攀岩经历,还有两段刻骨铭心的感情经历,还有一次在战争中被俘的痛苦经历,还有一个食指断掉的悲惨事故。但是所有的磨难之后,他都发现自己更强大了。他的内心最重要的一个目标一直是首登黎明墙,这个一直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他花了7年的时间,从第一次尝试,到最后成功登顶。

书写的很好,也挺长,我花了6个多小时才读完。你会了解到,攀岩并不是我们认为的鲁莽的冒险行为,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作者把他自己的严谨科学的攀岩方式讲述的很好,他是不愿意冒任何不值得的风险的,他不愿做那种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自己完全不能控制风险的事。攀岩圈里有任性的人,也有非常严谨的人。

他那股执着热情的劲头,我是十分受到感染,非常钦佩。我在回想我的人生,什么时候为了一件事情做出过这样的努力?似乎没有什么是纯粹出于喜欢而做的,我做事的目的已经相当功利了,为了考大学,为了工作,为了挣钱。当然我也有喜欢做的事,画画,骑车,读书,可是,我却没有那样的热情激情。很想全情投入地做那样一件事情,忘了自己,网了世界。

很尊重这样的一批人,不以金钱为目的,而是为了喜欢的事情纯粹的活着。如果按精神财富来算的话,他们绝对是富有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