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的流水记

记录日常,与你分享。
正文

回国偶记 杭州

(2018-07-06 14:10:55) 下一个

       我带着两个孩子,从温岭坐火车到杭州东站。下了火车,找到一家星巴克,不是为了喝咖啡,而是为了能上网。微信里联系好同学,告知她们我的位置,然后等着ZDY,带着她女儿,从南京坐动车过来。她们的火车半小时后到。

 

      我在星巴克,给孩子们买饮料,买蛋糕,拿吸管,和店员确认具体的位置,拍外面的街景让她们更容易找到……我忽然意识到,我的心情轻松愉快,激动的程度超过约见男友……(嗯……人艰不拆,你们就当我还记得约见男友是什么心情……)

 

        见到ZDY,我们一起慢慢走,去打车,要到订好的民宿。我们一路聊天,也和前排的司机聊天。车开在杭州的马路上,开过武林广场,开过黄龙体育中心,开过龙井路……

 

       杭州的马路,是我走过的城市里最特别的马路。经常是两排梧桐树,枝繁叶茂,阳光透过缝隙洒下来,光阴斑驳。有那么一瞬间,感觉毕业后的那些时光都不见了踪影,我们还是那些年,一起逛马路,一起上下课,一起骑车、吃饭、爬山的学生……那么,问题来了,亲爱的学霸,请你告诉我,边上坐着的那三位可爱的孩子,他们到底是充话费送的,还是得奖学金发的?

 

 

        到了预定好的民宿,ZJ和她的XF已经坐在那边,等我们。我们一到,打过招呼,就开始加入喝茶嗑瓜子的队伍。

 

      我必须说,我在杭州嗑过的瓜子,超过我在其他所有地方磕过的总量。嗑瓜子是杭州的市民运动。当年我看丰子恺的《吃瓜子》,最是精妙,好生佩服:……女人们、小姐们的咬瓜子,态度尤加来得美妙;她们用兰花似的手指摘住瓜子的圆端,把瓜子垂直地塞在门牙中间,而用门牙去咬它的尖端。“的,的”两响,两瓣壳的尖头便向左右绽裂…………这吃法不但“的,的”的声音清脆可听,那手和头的转侧的姿势窈窕得很,有些儿妩媚动人。连丢去的瓜子壳也模样姣好,有如朵朵兰花……发明吃瓜子的人,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天才!这是一种最有效的“消闲”法。要“消磨岁月”,除了抽鸦片以外,没有比吃瓜子更好的方法了。其所以最有效者,为了它具备三个条件:一、吃不厌;二、吃不饱;三、要剥壳……具足以上三个利于消磨时间的条件的,在世间一切食物之中,想来想去,只有瓜子……

 

      基本上,关于瓜子,我想说的,他都已经说了,比我说得有才情多了……而在杭州,选一个茶楼,或者一块草坪,拿出一包瓜子,磕掉整整一个下午,这其中,瓜子不珍贵,放眼望去的湖光山色,徐徐吹来的微凉清风,最是珍贵。

 

 

        嗑好瓜子,我们一行人,出门绕着一个小湖闲逛。杭州的迷人之处,在于湖山就在城市边上,你无须苦呵呵地驱车好几天,抬起脚,一日之内,就能尽享。你和杭州人说:世之齐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他大概是听不下去的,估计没等你说完,他就该拎起一包瓜子,提议道:嗯,那个,要么苏堤上走走去……

 

        一个城市,有山有水,有深厚历史,有摩登现代,要是再有几所在市中心的相爱相杀的大学,功德就圆满了。还有什么,比饱含胶原蛋白的明媚脸庞,充满荷尔蒙的青春身体,智慧幽默、满头白发的脑袋,更加有逼格的城市装点吗?所以,如果这么多的大学生,都集体搬迁到那鸟不拉屎的(好吧,有人说,是只有鸟拉屎的)郊区,还有比这更加浪费资源的吗?

 

      我记得我的同学和我抱怨说,回了一趟学校,发现校园都不一样了,好失望。多年后,当我听到医学院的帅哥,幽怨地说:大概只能在豪华酒店的大堂回忆青春了的时候,我不厚道地笑了,当即想告诉我的同学,人生,要知足常乐啊……当然,上海交大的汉子一定会强烈地反对我的这些不靠谱言论。汉子们发现,自从搬到闵行校区,隔壁就是个顶个的妹子,忽然间,眼也不花了,腿也不酸了,写起代码来更有意思了……

 

        

        我和我宿舍的同学们,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一起聊天到凌晨,一起和没有到场的同学远程视频。这些年,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很多困难,感谢生活让我们依然坚强乐观,有智慧有勇气有感恩,有情比金坚。感谢从外地过来的同学,也感谢在杭州的同学,ZJ为了这次活动,付出了很多的时间。也谢谢各位的家属。

 

        因为快到春运,我买不到合适的票。所以在杭州时间很紧,有好些亲戚、朋友没有见到。等下次一定好好安排。

 

 

        我也没有想到,我写我的家乡,引起大家这么多的回应,留言刷了好多屏。当我的日常囿于厨房和爱,当我读的书限于小熊宝宝尿床了,或者是家庭收纳ABC……和你们的交流,成了我生活中的星辰大海……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丽华的流水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人生所有的道路,就在杭州火车东站…………:)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杭州东站的设计理念不好。在此站,从高铁转入地铁的台阶需要拎着箱子,没有任何自动电梯系统,对于旅行来说真的极不方便。而且乱糟糟的。中国人太多,地铁入口的安检处,周末时人多,根本没队型,看谁能挤过去。

世界强国不仅是有多少高楼、高铁、高速公路等硬件,民众的文明程度,社会道德风尚更重要。中国还远远在后面……
wl61 回复 悄悄话 杭大毕业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