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的流水记

记录日常,与你分享。
正文

回国偶记 上海

(2018-07-06 13:59:48) 下一个

       回国,住过上海、杭州和温岭,还去了日本,住大阪和东京。抽空写一点流水账式的游记。上一次认真写东西,还是2008年……


       这一次回国,忽然好似近乡情怯,不好意思打扰大家本来忙碌的生活,所以没有主动联系很多同学、朋友和导师。但是以前和你们一起吃过的饭,一起聊过的天,一起度过的时光,共同成就了今天的我,心里仍感激。

 

上 海

 

       飞机快到上海要降落的时候,我儿子尿急。那时,厕所已经关闭,离停稳估计还要半小时。不得已只能在他裤子外面包了一块尿布。这一次,豆豆就这样,以内裤外穿的超人姿势,来到了上海。

 

 

        当晚住大众空港,位置极佳、条件极差的旅馆。窗外是灰蒙蒙的天空和不时起降的飞机。我作为一个外乡人,细细体会这座城。在上海,你能感觉到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那种生活在上海的或轻微或明显的优越感。国际化大都市带给你的机会和欲望,置身其中,就令人怦然激动。


       整个城市除了骄傲感,也有浓浓的戾气。我们坐地铁时,因为多件行李挡住了一半的通道,其实边上完全能够过人,而我们正在奋力搬运,便有四五十岁的协管员,过来大声呵斥。我在地铁上,遇到的一个年轻姑娘。因为我抱着孩子,孩子闹觉,不小心鞋头碰到了她的裤子,就很不耐烦地鼻孔出气表示不满。以至于我后来抱着睡着的孩子让了座位给她。她一屁股坐下,眼睛盯着手机,没有任何不安。

 

        在地铁上在大街上,你是基本不会指望有人帮忙的。偶尔遇到和善的,就感激涕零,好像黑暗中的光。

 

 

        在上海,和朋友、同学吃饭聊天。


        我看着一位位同学,非常震惊地总结到:如果你生活在成本很高的大城市,你和你的发小间,少年时的那些差别,无论是外貌长相上,还是才华智商上,或者是性格脾气上,最终抵不过中年时财富上的差别带给你们的影响。

 

          这个是很让人感慨的。这也是撇开其他方面的比较,在我心中,杭州优于上海的地方。在杭州,坐拥西湖山水,你无须花费很多,就能度过迷人的一天。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恩,还不用花钱…..而那些在有限物质条件下,还能在心中存有诗,把生活过得有滋味的人,是勇士和智者,令人敬佩。

 

 

     

      回加前住浦东。站在旅馆40层的窗前,看整个城市在眼前铺陈开去远到天际。没有前尘往事,也不担心陆家嘴的土质。我爱上海的巨幅标语闪烁在眼前,转身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