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钓鱼

看别人博不能发言、参加讨论,只好注册然后开个博。随心所欲,开开无轨电车,信马由缰。
正文

断断续续的回忆(2),(3)

(2018-08-29 13:47:20) 下一个

第二章 七七事变,举家入川

 

 1937年7月7月芦沟桥事变暴发,日军全面进攻中国,从北平迅速南下,8月份袭击了上海,“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悲壮牺牲爱国之举,一直传颂至今。南京作为国民党首府也危在旦夕,纷纷四出"逃难”。当时外祖父一家十几口人,逃起来谈何容易。母亲自父亲去世后,不得不长期寄居在外祖父家,自感是个“累赘”,遂将我三妹送给刘英士家,时年五岁,刘是外公的朋友,在政府任参事,他夫人不生育,故收作养女,更姓刘。

一家人先到西安,三个多月后又转入四川重庆,住观音岩下张家花园。外公仍在西安工作(国防部行营二厅顾祝同部下,好像是办公厅主任),我和舅舅二姨们先后读过西安羊角胡同小学,重庆川东师范附小,最后在巴蜀小学毕业。不久二姨患肺结核在西安去世,大姨外出上学,均系日本外婆所生,日本外婆随外公来中国,不几年就病逝了,留下的三个孩子,大姨、二姨、四舅,后来一直由我外婆照管着。

 

第三章 我的继父

 

由于日军大举进攻,国民党节节败退,南京、武汉、长沙相继失守,国民政府迁都重庆。机关、学校纷纷湧向西南地区,人口陡增,物资紧缺,物价飞涨,我们家生活也日益维艰,乃将租房紧缩,腾出一间,成了“二房东”。李XX经友人介绍,和张XX一同两个单身一同成了我家房客。租借期间外婆让我母亲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增加一点收入。

李XX,安徽和县人。父亲是铁匠生身,家境贫寒信奉基督教,时常受到教会资助。李XX自幼入教会小学,中学由教会保送去南京金陵中学,后金陵大学,免费或资助求学。当时英美等国在中国沿长江一些县、市以慈善名义广设教堂、医院、学校等等资助中国贫苦百姓,宣传基督或天主教,颇得贫苦人民心。李XX大学毕业就业若干年后赴美国伊利诺大学攻读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听他自己说十分艰苦,住教授家靠洗盘子赚些生活费。所以平日生活节约得近乎“扣门”。

出国前与他同时参加学运的一位女士一方XX结婚,方是广东佛山人,性格强悍,一生未育,与李家老小不合,感情曰淡。抗战期间方与婆婆、妯娌移居上海沦陷区,李XX只身随机关入川,时任地政部地政司地价处长,兼政治大学教授,后又作为职业界代表当选立法委员。

不知何时我母亲和李好上了,1939年他们结为夫妻,李承诺将我母亲的孩子视为己出,改姓李,是年暑假母亲和李XX搬到重庆南温泉居住,离开了外婆家(当时国立政治大学在南温泉)。我进南泉小学,母亲叫我们称李为“伯伯”,从此便成了我的继父。我的舅舅和姨们都不满意,说“李先生把'一姐'母亲)拐走了”。但因征得外公、外婆同意,他们均无话可说,因我们自幼朝夕相处,感情很好,后来三个舅舅都曾去看过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