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钓鱼

看别人博不能发言、参加讨论,只好注册然后开个博。随心所欲,开开无轨电车,信马由缰。
正文

转贴某个人断断续续的回忆(1)

(2018-08-29 13:32:25) 下一个

第一章 童年的家

 我生父沈XX留日医学博士,生前上世纪30年代在长春市吉长铁路医院任内科主任医师。生母何XX该院助产士,均系福州人。当时全家姐妹三人,我排行第二,有姐、妹各一人。除大姐外,我和妹妹均生于长春,家庭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1934年我五岁时,号称“沈菩萨”的父亲因积劳成疾,患上糖尿病无法坚持工作,遂携全家人入关投奔南京我姑外祖父家(以下简称外祖父母)。 姑外祖父李XX留学日本专攻教育学10年,系同盟会成员早年追随孙中山、林森(福州人)等人从事国民革命。我母亲自幼父母双亡,跟随姑夫在福州城内读书,学了一门专长、助产士,婚后就操持家务。父亲辞职后,投奔外祖父家,其时外祖父是国立编译馆馆长,专司编写中、小学校教课书。在南京珠江路将军巷七号建有一幢三层小楼,楼下是编译馆的办公场所,二、三层楼住家,我父母到南京后即住三楼上。当时全家人口众多,除外公、外婆外,还有五个舅舅两个姨,都是中、小学生,外婆不识字,故除佣人外,还有一名家庭教师。

父亲病后十分忧郁,不久又患上了神经衰弱症。我只记得他每天单独吃饭,满桌菜却很少有饭。跟孩子们也很少说话,不久我和姐姐上了莲花桥小学读书,我上一年级,每天和舅舅们一同上学,早晨外婆每个人发三个铜板零用,下午放学回家,家庭教师督促我们做完功课再玩,晚上他讲"阿里巴巴大盗”之类的故事,起居颇有规律。

好景不过一年,有一天母亲和父亲带着三妹(她才三岁),去北京我父亲老家。哪知父亲到北京他兄长家的当晚就服安眠药自杀了。后来才听老人亲戚们说他当晚连西服都没有脱,写了几封遗书后就服了药,等我母亲次日早晨起来才发现,他己死去多时。那时因我们年幼,遗书也没有见过。只是日后断断续续听长辈们说父亲自己是医生,自觉糖尿病治愈无望,痛苦不堪。加之积蓄日减,恐子女都养活不起,且兄长们亲情冷漠,故也。父亲死后数月,四弟在北京出生,是遗腹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不是沈万三家族,是福州沈葆桢一族。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南京有一个沈举人巷,还有一个沈万三,不知道你家族有没有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