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81 – (我似乎看懂了)王者和她身边人的那些事

(2023-12-05 07:16:04) 下一个

我之前看过的所有关于墨西哥的电影全部是血淋淋的:毒枭、人口贩卖偷渡、器官贩卖,即便当中有男女爱情,也都是极端心酸短暂的悲剧。

如果不是我们隔壁美国邻居的强烈推荐,我应该不会想到自己会对这部Netflex上的电视连续剧如此着迷。Queen of the South, 也是关于一个毒枭的故事,却让我一周之内夜不成寐,每夜每夜疯魔地追到天亮,把每篇45分钟50集体的连续剧从头看到了尾。我上次这样没有节制还是10年前看Walking Dead。那时僵尸电影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但是“比僵尸更可怕的是人”这个概念还是比较新的。

我昨晚看到凌晨2:00才睡,一直到中午才醒来。醒来以后唯一能想的就是:我为什么对此剧如此着迷?

在我这样的年龄,能让我如此着迷的已经不再是美丽的爱情,或是激烈的枪战英雄。能打动我的,一定是剧中的故事说明白了我们人生中的一些事,那些简单的但是我们一直不太看得透的事。

我想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有想成为王者的那个小小的冲动,比如我,在40岁的时候我有过非常蓬勃的野心,在石油界的大公司里,我一直认为自己可以做得更高。10年期间也一直努力,但总觉得不知那个临门一脚缺在哪里,弄到后来,就把自己给蹉跎掉了。

我想我似乎从Queen of the South这个剧中,看懂了成为王者以及她身边人的那些事。那些事,算是很大程度上回答了那个我为什么没有成为王者的疑团。

 

关于职场:王者身边的三驾马车

没有一个王者是单手可以打下江山的。Terasa (剧中女主)从一个墨西哥小镇街头换外币的小姑娘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毒枭,在她的成长中她一直有意无意地让她自己身边环绕着对她好、对她有用的人。

如果说改变她命运初期的那个人是Guero, 她的第一个男友,那么让她真正能够一步一步拿下疆土的是三个关键人物:

Pote, 一个可以为她随时挡子弹的守护神;

James, 一个可以帮她杀死任何敌人、降服竞争死敌的将军,

还有就是那个啰啰嗦嗦的金发律师 Kelly Ann,她的理财洗钱的大内总管,那个做到攘外必须安内的人。

Terasa 作为一个领导者的厉害之处在于她非常清楚每驾马车各自的软肋硬肋,却能巧妙地把每人的强势为她所用且用到极致。更高明的是,她不仅让这三驾马车对自己忠心耿耿,并且审时度势让三驾马车之间形成了高度信任、对相互极度忠诚的友谊。

和一般的领导层让手下之间保持竞争状态的思路不同,她让三驾马车成为一体,成为了她可以在各个领域各种危机时,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威力。

我想我当年没有在职场更成功的原因之一,是我身边只有一驾马车,哪怕我手下人员其实已经多于五个,但是他们之间的相似程度让他们也 只能发挥一架马车的功效。

要打下大片的江山,你一定需要有人攻、有人守、有人保证军粮供应。

职场一样,生活也一样。

 

关于爱情:能和你打江山、守江山和享受江山的是哪个爱人

也许和我们传统的糟糠之妻不下堂非常冲突,也许平淡如水的我们可以一辈子满足和一个人相守,我想Teresa的爱情可能更加真实地说明了一个王者从起初的草根到称王的过程中,能够和他们心意相通的应该不会是同一个人。

Guero 是Teresa 的第一个男友,一个墨西哥毒枭手下的小混混。和他在一起的Teresa就是一只无忧无虑的金丝鸟,美丽年轻幼稚。如果Guero不死,Terasa 也会一直是那只笼子里的鸟,也会在年老色衰的时候被其他的金丝鸟替代。

James 是前毒枭女王的得力手下,特种兵的背景和他冷静利落的风格让他成了Teresa 称王路上披荆斩棘的大将。他和Teresa的爱一开始是惺惺相惜的,但是Teresa 性格中的霸气和谋略却让他意识到他不可能被Teresa认可为搭档。做一个王的男人意味着你是第二,不是并列第一。明白了这点,James中途退出Teresa的视线,但在最危机的时刻重新出现的他坦然接受了女王的霸主地位。为Teresa出生入死的他,不仅和Terasa一起打下了江山,也最终成为了那个和她一起享受江山的男人。

当然中间还有一个Teresa 在New Orland偶遇的浪漫温柔的爵士钢琴手。他是Terasa在战争生涯休息半刻的短暂停留,一个并不真实的港湾,是Teresa心底那个曾经的小女孩的梦想的家。当战火起来的时候,对于王者来说,家就在战火之间,而港湾只是一个短暂停留的客栈。

成年人的家人都是自己找的。

要做王的爱人,要有和王相当的霸气与谋略,却要有王没有的柔韧。

如果没有那个气概,起码也要有做金丝鸟的职业道德,或者守住糟糠之妻的坚贞。

如果自己不够优秀,即便你能遇到王,却一定成不了能和王一起守住江山的那个人。

 

竞争者可以成为合作伙伴,有些人却永远是敌人

Teresa的商业竞争思路是她能击败各种墨西哥毒枭的最终原因。传统的墨西哥毒枭一直以杀戮来抢夺霸主地位。以牙还牙的方法可以被别人反复copy套用,以杀人来夺位的必定以被杀为结局。这也是为什么所有墨西哥毒枭的寿命都非常短。

Teresa的竞争方法永远是把对手变成可能的合作伙伴:如果不能平等分割市场份额,那就发展成上下线的关系,双赢的做法让她把最危险 的敌人变成了最强大的合作伙伴。虽然也有失手,但是不可复制的谋略让很多原先的对手因为更大的受益而成为她的联盟。

Teresa的这个策略也不是永远适用。在对待墨西哥传统毒枭背景出生的Boaz上,她的手法就成了心慈手软的错误。错误的结果是她丧失了手下不止一个的心爱的大将,包括她的开国元勋之一那个桀骜不羁的德州King Gorge。

在夺取江山的过程中,很多人可以是联盟,但有些人却永远只能是死敌。职场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做王者的家人,其实真的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幸福

和香港富翁家的故事一样,墨西哥毒枭的家人孩子被绑架杀死也是常事。Teresa和其他的成功人士一样,注定的忙碌不能陪伴家人(她唯一的亲人就是干儿子Tony),所以内疚和加倍用物质补偿是维持两个人关系的常态。到最后,Tony还是和很多富二代一样,被Teresa 的敌人之一安置的炸弹在自己人生的第一辆车里炸成了碎片。

我一直很困惑的是为什么大都数的父母都喜欢把孩子养成富二代,而不是有意地让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尝试自己曾经吃过的苦,从而让孩子不仅成为可以享受父母财富的富二代,更成为可以自己独自打江山的富一代?

为什么总有父母对孩子觉得内疚?为什么对付内疚的办法总是物质补偿?为什么物质补偿的结果总是孩子的怨恨或者叛逆?

做王者的家人,其实真的没有我们想象的幸福。因为幸福真的不是可以给与的,而一定是自己努力争取来的。

最后,能见好就收的是智者,智者永远比王者活得久

我其实对整个剧本的结局是很失望的,因为在毒品世界里称王的人的结局一定不是死亡就是监狱。但是Teresa却能和她的三驾马车成功设局,在四年隐身后在加勒比海过起了普通人才配的安居乐业的生活。

但是我也知道编剧的用心良苦,毕竟江山才人辈出,能见好就收的才是智者,而只有智者永远比王者活得更久。

Teresa 的智慧在于她意识到她最初的理念:“你只要做到足够大,你才能真正的安全”其实只对了一半。她最终意识到政府才是最大的玩家,而她永远只能是CIA手里的一颗必要时可以活下去也可以随时死掉的棋子。

当活下去成为最大的成功的时候,全身以退就是最智慧的选择。

“We have to be willing to confront the world as it is, not as we want it to be if we’re going to be successful.” - Barry MaCarthy

转自“东张西望的空间”公众号。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