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40 – 起码不要故意伤害

(2022-05-09 12:42:16) 下一个

图片:妈妈节的股市

已经是我成为无业游民的第三周了,离预计的行程越来越近,好多事却应了计划不如变化的老话,凭空增添了一些忙乱:公寓没有卖掉,现在必须考虑请人管理做AirB&B 的事。墨西哥那边进展非常缓慢,说是当地政府突然开始大规模部门重组,本来做事已经非常困难,现在更是处于僵死状态:要找的部门新人还没到位,旧人已经走了,空窗期连个热线都没有,就只能一天天地去跑,希望哪天撞到一个知道自己在那儿做什么的政府办事员。我这次特意准备了一些高级化妆品之类的礼物还有现金,希望记忆中90年代国内好用的技俩会在那个异国他乡结出一点小果子来。

我其实是非常享受离职后第一第二周无比放空的日子的:早上照样6:58的闹钟,洗漱后煮咖啡然后花半天时间看一路向南的股市。中午有时和朋友约着吃个饭或者喝个咖啡,下午睡个午觉,傍晚沿着河边跑个步,晚上甚至懒洋洋地开始学西班牙语,还认真地追了一两个电视剧。结果追剧两周下来发现自己自控力没有那么强,有好几天到后半夜还不睡,严重影响第二天跑步的精力。正好Netflix 有个庆祝男人怀孕生孩子的节目让狮子非常不舒服,他就做主把Netflix 停用了。

卡尔加里的春天还是挺美的,从公寓里看出去,一天是一天的颜色,新绿让人觉得那么干的空气也软起来了。站在窗前,手里捧着我爱喝的咖啡,第三周的星期一早上,我可以感觉到焦虑一点点地开始在我心里冒芽了。

我一直知道自己言必行、行必果的急性子,所以这次离职前我是特意给了自己足够的时间给自己打了很多预防针,强调的中心就是让自己学会承认和接受我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没有收入的这个事实。为了这个,我甚至把一年我需要的花费写在一张我随时可以看到的纸上,为的就是不让自己为了钱而焦虑。

但是惯性的力量还是比我想象的要强大猛烈得多。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从23岁大学毕业到离职前习惯了每两周工资就到账的日子,那种日子的准时准点就像正常状态下的心跳。现在的感觉就像突然心跳停止,在漫天的通胀和股市崩溃的喊声,让我不由自主地质疑自己:这个时候离职是不是等于自杀?钱突然不够了怎么办?如果我再也找不到工作怎么办?这些问题就像雨后的蘑菇一阵阵地冒出来,防不胜防。自我怀疑永远是焦虑的第一步,以我以往的经验,第二步应该就是责怪身边的人让自己走到了这一步:如果没有他给我的压力,如果从来就没有墨西哥这个丛林项目,我也许现在还会乐呵呵地坐在办公桌前每天喝8小时的咖啡或茶,过我衣食无忧的白领生活。

人的脑子是多么的奇怪,我当然还记得三周前坐在办公室电脑桌前空洞的无聊感,而现在因为焦虑,那些空洞无聊的记忆突然就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剩下的只是对自己选择的不安,和要找个人埋怨的急切欲望。

好在这次是我独自一人在这个生活了多年的城市做最后的告别,我没有机会和以前一样像一个无比自私的坏小孩,把自己的愤怒轻易就转嫁到身边最亲的人身上,转身把对自己的责怪变成了对家人的刁难。这一次,我让自己独自深深地沉浸在这种不安和质疑中,同时慢慢地敞开自己,让朋友对我的肯定和赞扬进入我的身体,像孩子一样第一次在黑暗中独自摸索着慢慢找到光亮,在痛苦中慢慢地苏醒找到生的希望。

我从来不是一个喜欢自虐的人,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不学会让自己去独自接受和消化自己的错误、软弱或者恐惧,那么我一直会重复以往的不良行为,让身边的人承受我转嫁给他们的焦虑和恐惧。世界上最致命的伤害总是来自对自己最亲的人,因为亲近,我们对彼此的各种痛点和软肋相对清楚,伤害起来都是捡疼的地方戳,哪儿疼戳哪儿。对我来说,那就是不可原谅的故意伤害。

在这个充满不安情绪的时代,前面一定会有很多看不见的意外暗流。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学会我对我身边的人在一路前行的过程中起码不要故意伤害,这样我们才有可能用尽全力去披荆斩棘。

感谢这段时间陪伴我的好朋友:Y,R,J,F,你们的分享和友情让我觉得我的选择哪怕不是最佳的,起码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人生经历。如果某一天我真的需要生活费了,我会在你们家附近的咖啡店找个工作,每天好好干,争取一路拿到店长的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海浅滩' 的评论 : 落基山脉还是一样的壮美,北美的自然景观的确比人文景观更让人赏心悦目。人文在过去的5年变化很大,政府和社会的关注点让我很惶惑,惶惑的时候我就和自然多亲近。所以很理解你对雪山的挂念。
深海浅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相比热闹的stampede,我到是更有兴趣遥望信号山西面的落基山脉,那时能看到雪顶。是呀,有机会一定再去。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海浅滩' 的评论 : 卡村的春天上午下雪,下午16度晴朗。城区一直在扩张,市中心终于最近有点人气。你夏天有空回来看看吗?7月份的牛仔节又可以继续了。
为你当年南下的决定叫好,人挪活是没错的。
深海浅滩 回复 悄悄话 02年离开卡城,头也不回的。惊觉已有20年。卡城的春天真的是一天一个样。住过的Varsity(NW),还有方便的7th街公寓,不知变成了啥模样。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北京妹妹,谢谢你的宽慰,嗯就是一时的不适应,会调整好的。最起码每天的天气会是很舒服的。
对我们的项目造价因为通胀会有影响,全部建成的周期可能也要调整,但是我们会灵活应对,大方向不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乍离职场,可能都有点不适应。 加上目前是有点乱, 但这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相信你心态好,想得明白,肯定没事,就是不知道你计划要做的事是不是受点影响。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留言分享。您和玛格丽特农庄猫都和我分享了当年辞职的心路历程,其实就是慢慢学会接受对未来不可知的恐惧,而不是让恐惧变成了退休后的生活。

有你们的陪伴真好。谢谢。我会走得很好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朱,你只要有大不了就去咖啡店工作的想法就不用担心焦虑。已经迈步向前,就享受现在的慢生活,墨西哥的事不要着急,条件允许就推进,不允许的情况下不要被恐惧焦虑毁了属于你们的休闲时光。你们追求的是一种生活状态,而不只是完成丛林项目。抱抱,我走过你的这段心路历程,非常理解。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嗯,这个offer 感觉比做店长那个更好一点点,记下来。感动中:)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一朱,我不是暗示,而是直接offer。过来吧!芳邻。不刷碗也行!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啊!学会战胜恐惧是个很不舒服的过程,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刻意地去体会,我想我不是更年期了就是往回活到青春叛逆期了:)

我的未来邻居中有你啊,你是不是暗示我可以到你家蹭吃蹭喝呢?我洗碗蛮灵光的喔~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玛格丽特农庄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感同身受。我们6月见面好好喝酒聊天~看着你今天的洒脱劲,让我更有勇气!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亲 我理解你的焦虑因为我也有过, 当我扔掉美国铁饭碗的时候, 毅然决定自己去创业的时候也有, 我曾经后悔焦虑, 曾经回原公司找前同事看能不能做contractor 然后无比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人走茶凉。相信上帝会在别处开窗,怀有信心相信以我们今天的能力和资历也许会有一条全新的路。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争取一路拿到店长的位置”,一朱笑死我了!
可以理解,人是需要反复验证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我有很深切的体会。相信我一朱,你会为你今天的决定自豪。我一直佩服你的果敢,你的思维缜密。最不济,你到邻居家蹭吃蹭喝总可以吧?记得你还有贵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