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37 – 一英里和一英寸的游戏规则

(2022-04-09 21:08:08) 下一个

第一次听说 “mile’s game and inch’s game” 是在同一个公司工作五年后的一次年终业绩评估时,我那位印度副总和我说的。老头是公司重金从多伦多挖过来的一个副总,其实只比我大10岁,是个锡客族,头上永远包头巾那种。因为胖,不能剃胡须,所以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成许多。头巾是个属于用人非常聪明的那种,提拔了不少他喜欢的人,但也提了一些他需要的人。我应该属于后者那个群体,精力充沛、技术过硬,对老板要做事的野心和思路比较清晰,5年中披荆斩棘,把头巾想做的事一件件都漂漂亮亮地做成了,其间还不乏替他挡了几次子弹。也就在那5年间,我连升三级,算是过了职场中最最快意的一个阶段。

就在第三次被提拔的那年,头巾把这个一英里和一英寸的游戏规则和我分享了。他说:职场就像一场跑步比赛,最初你是和所有的人在比,只要你稍微比大多数人强一点,你很快就可以跑赢他们,你和最差选手之间的距离可以是一英里那么大。但是当比赛越来越接近终点,或者是比赛级别越来越高,那时的你就是和你实力相当或者比你更优秀的人在一起比,你们冲过终点线的距离也许只有一英寸之差,但就是这一英寸,定了输赢。

头巾在给我那个建议不久之后的一年后,在他58岁生日之前的一个周六,因为脑中风在家里很快就过世了。新的副总很快到位,是个风格截然不同的白女,整个部门很快就变成了一个新的赛道。头巾提拔起来的那些宠物很快就以各种形式离开了,我作为技术性的管理层,位置是非常稳定的。倒是一直记得头巾说起的那个一英里和一英寸的职场游戏规则。仔细想来,我自问还是有实力和精力去争取赢那最后的一英寸,但是游戏规则改变了,赛道改变了,我的对手们是那个赛道上的主力,我已经不是。要赢那个最后的一英寸,对我来说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我自己并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这个理论经过了三年的痛苦论证,我决定退出比赛。头巾是个非常聪慧的人,为此我会对他一直深怀感激。

正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我对自己提前退休定居丛林的选择非常确定。丛林法则是一个最古老的法则,虽然越来越被所谓的现代文明所唾弃,但是它是我每天睁开眼听到看到的活生生的存在,是一个看得懂的真理一样的存在:丛林里的夏天有很多青蛙,青蛙吃蚊子,但是青蛙太多了就很吵,然后就有会吃青蛙的蛇。每一个存在的个体都是食物链上的一节,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遵循着永恒的规则,各自生存,繁荣,死亡。游戏规则简单明晰,很少突变。

我喜欢简洁的东西,简洁让我可以心境平和。能够在我这样的年龄在丛林里找到我自己的赛道,选择自己喜欢的节奏,是个blessing。狮子永远是个喜欢在自己的赛道上跑步的人,而我从小就被培训成习惯顺应别人设立的游戏规则,人到中年能够选择自己的赛道,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主要是孩子大了,我一直向往自由,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于办公室朝九晚五截然不同的生活。犹豫了几年,决定今年就take a leap of faith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能够选择自己的赛道,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赞一朱,这是最高境界。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自己最懂自己,相信你的选择一定是对你最好的。加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英里和一英寸的游戏规则,说得很好哦。我也同喜欢简洁,职场选择也一样,知道自己的处境和能力,也清楚自己要什么。目前我也在问要不要为了那个一英寸再拼一把。你已经作出了选择,没有对不对,你自己觉得好就好。最后一段写得真棒,赞!我还在选择中,美文收藏了,谢谢分享!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周末快乐北京妹妹!那个最后的一英寸最关键,也最拼实力。我觉得50岁之前能达到那个英寸之内很好,之后感觉有点体力不支啊:)退隐丛林就是想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过日子,也会有很难的地方,但总是自己的选择,自己掌控的东西可能多一点。时间会告诉我对不对。

最近追outlander, 其中有几个概念很有意思,有空探讨一下?我追剧喜欢一气呵成,这个剧很长,为此睡眠严重不足。警告你一下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 “mile’s game and inch’s game” 适用于职场上人的竞争, 也适用于社会上产品的竞争。 最后说到食物链和生存法则,现在这个世界越来越丛林了。 能够按自己的想法生活, 确实让人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