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远斋

曹炳建,河南大学国学研究所、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小说与中国文化研究学者,《西游记》研究专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最爱与我的无奈

(2018-08-01 06:25:12) 下一个

我的最爱与我的无奈

(心远斋按:这是去年我初次登录加拿大后给国内亲友及学生们写的一篇文章,今转发在这里,以供博友一哂。)

    亲们可能都知道,我的最爱就是香烟。可是来到加拿大,却让我十分无奈。

    先说说我向老外借火的经历吧。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不能抽烟,难受得很。下了飞机,办好入关手续,出了机场大厅,就迫不及待地摸出香烟来。再一摸,没有火,打火机上飞机前被安检没收了。急忙四下一看,哈哈!那边一个老外正在吸烟。我拄着拐棍(因为闪着了腰)快步走过去:“哈喽!”打了个招呼。见老外抬起头来,我赶忙从烟盒里抽出一支烟拿在左手,右手做着打火的动作。老外显然理解了我的意思,从包中拿出打火机递给我。我打着火,点着烟,深深地吸了一口,又惬意地把烟吐出来,才把打火机还给老外。末了,还不忘一句“桑可油”,表达一下来自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礼貌。

再说说我买烟过程的无奈。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小卖部遍及城乡的每一个角落,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当然也方便了广大烟民。可是来到加拿大,走遍这个中产阶级的小区,居然没有一个小卖部。于是让儿子带我去逛市区的两个大型超市。一进超市,我就有意脱离儿子、媳妇儿和小孙子的视线,在超市中乱逛起来,其实是在寻找放香烟的货架。结果,悲催呀!转来转去,竟然没有找到我的最爱。出国时只带了两条烟,真不知道在吸完前我还能不能找到卖烟的。亲们,就凭买个烟都这样困难,能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吗?我爱你, 中国!

最后说说面对小孙子的无奈。可能是爸爸妈妈教的吧,一来到加拿大,小孙子就一直反对我抽烟:“爷爷,不可以抽烟!”问他为什么不能抽,他也只是说:“抽烟不好!”看来再深奥的道理他还说不上来,可能是爸爸妈妈没有教他吧!虽然大道理说不出来,他却敢于直接动手。有一次的我正在后院凉台上抽烟,烟盒放在桌子上。他一把抓过来,就从烟盒中抽出一支烟来,三下两下,扯成几段,扔在了后院的草地上。我想上前将剩下的烟夺过来,又觉得爷爷和孙子抢夺不好;想要吵他,又觉得自己理亏。幸亏山妻在一旁看到了,赶紧上前,把烟盒哄了过来。我查查烟盒里的八支香烟,只剩下了四支,当时心疼得不得了。来加拿大之前,和儿子订下条约:来这里的第一个月每天可以抽一盒烟,第二个月每天十八支,第三个月十五支。这次小孙子一下子就揉碎了四支,一天口粮的五分之一没了,能不心疼吗?唉!无奈的事常常有,到了加拿大特别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