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远斋

曹炳建,河南大学国学研究所、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小说与中国文化研究学者,《西游记》研究专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把ChatGPT痛扁了一顿!

(2023-02-17 04:26:24) 下一个

我把ChatGPT痛扁了一顿!

曹炳建

    2月14日晚上,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我和ChatGPT聊天 ,它的回答笑死人,于是我把它狠狠地教训了一顿。都说AI下围棋能痛扁围棋高手,但这次我却把它痛扁一顿,也算是替咱们人类扳回了一局。下面是我和ChatGPT的聊天纪录,阅读的人可不要笑叉气了!

    我:猪八戒的妻子是谁?

    AI: 猪八戒的妻子在中国神话传说中被称为“蜘蛛精”或“蜘蛛女”。她的名字有很多种说法,如“青蛇”、“白蛇”、“金蝉子”等。在《西游记》中,她常常以美貌的女子的形象出现,诱惑猪八戒等人,试图加害他们。虽然猪八戒最终被唐僧救出,但蜘蛛精最终还是化成了一只小蜘蛛,被唐僧放生。

    我:哈哈!你的回答不对!猪八戒的妻子叫高翠兰。

    AI:非常抱歉,我的回答错误了。你说得对,猪八戒的妻子在小说《西游记》中叫做高崔兰(也有作“高翠兰”)。她是猪八戒的前妻,在婚后发现猪八戒个性不好,离开了他。在《西游记》中,她曾在牛魔王府中遇到猪八戒,但并未再次成为他的妻子。再次表示抱歉,感谢您指正。

    我:怎么在这样的问题上你的回答比较乱呀!没有认真看过《西游记》吧?

    AI: 非常抱歉,我的前面两个回答都有错误,混淆了一些不同版本的故事。我会认真反思,并努力提高我的准确性和清晰度。猪八戒的妻子确实在《西游记》中是高崔兰(或高翠兰),而蜘蛛精则是另一个传说中的人物。再次感谢您指出我的错误,希望能够为您提供更准确的回答。

    我:我纠正了你的错误,你以后还会回答错吗?

    AI:作为人工智能助手,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提供准确的回答,但偶尔也会犯错。如果我回答了错误的问题,我会尽快纠正,并确保尽可能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同时,我也会继续不断地学习和改进,以提高我的准确性和表现。再次感谢您的纠正和理解。

    我:猪八戒还有前妻你知道吗?

    AI: 是的,根据《西游记》的记载,猪八戒还有一位前妻叫做银角大王女儿。据说当时她和猪八戒是相互爱慕的,但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分手了。猪八戒在经历了一番历险后,最终和高崔兰成了夫妻,而银角大王女儿则并没有再次出现在故事中。

    我:其实,我觉得有些问题你回答不上来,就老实说回答不上来,不必要每件事都强作回答。《西游记》中的银角大王哪有什么女儿呀!

    AI: 非常抱歉,我的回答还是有误导成分。您说得对,银角大王在《西游记》中确实没有女儿的记载,而是被描述为一个有银角的妖魔。我在回答您之前没有认真查阅资料,导致了错误的回答。感谢您的指正和批评,我会认真反思,提高自己的准确性和专业性。

    我:哪你究竟知道不知道猪八戒的前妻是谁?

    AI: 是的,猪八戒的前妻在《西游记》中被称为“高崔兰”(或“高翠兰”)。在小说中,猪八戒和高崔兰结婚后不久,因为猪八戒行为不当,高崔兰便离开了他。后来猪八戒在西天取经路上遇到了高崔兰,但并没有重新成为夫妻。感谢您的提问,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解答,可以随时问我。

    我:告诉你吧!猪八戒的前妻叫卯二姐,也有的版本写作“卵二姐”,但是却是错误的。卯二姐死后,猪八戒才入赘到高家庄,和高太公的女儿高翠兰结为夫妻。后来唐僧取经路过高老庄,收了猪八戒作为徒弟,所以猪八戒就跟随唐僧去西天取经,离开了高翠兰。不过,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猪八戒还是不断想念高翠兰。

    AI: 非常感谢您的纠正和补充,您提供的信息更加全面和准确。我之前的回答有误,没有表达出猪八戒前妻的真实情况,我混淆了不同版本的故事。再次感谢您的指正和教导,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和提高自己,为您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回答。

    我:算了,不和你聊了,你在这些方面太差劲。再见了!

    AI: 非常抱歉我的回答没有满足您的期望,希望您可以给我一个改进的机会。作为AI助手,我不是完美的,但我会尽力改进自己,以更好地为您服务。如果您需要任何帮助,请随时再来问我,我会尽力回答您的问题。再次道歉,并祝您一切顺利。

    我:好吧!给你改进的机会。以后我再问你可不要乱说哟!懂就懂,不懂就说不懂。

    AI: 非常感谢您给我改进的机会,我会在今后的回答中更加认真和准确,避免回答错误或不完整的问题。如果您有任何问题需要解答,请随时向我提出,我会尽力为您提供准确、全面的答案。再次感谢您的支持和指导,祝您一切顺利。

    以上就是我和ChatGPT的聊天记录,大家是不是感觉挺可笑?不过,在回答其他问题时,我感觉它还是很靠谱的。比如我问“莎士比亚和安徒生有什么关系”,它就能给出正确的回答,不会把二者混淆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与它的开发者对中国文化比较陌生,而对西方文化比较熟悉有关。询问它有关社会学、人类学的知识,除了个别问题之外,它的答案也基本靠谱,能给我以不少帮助。出现了回答错误之后,它也能虚心接受意见,并连连道歉。特别是它只是一个人工程序,有着巨大的学习和发展空间,相信它会越来越完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