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东直门中学(二)

(2024-08-22 14:24:17) 下一个

食堂、丢勺以及和王菲的一面之缘

在东中的时候,不喜欢食堂。饭菜做得不好吃也就罢了,又黑暗油腻,而且经常特别挤,吃饭跟打仗一样。有段时间为了照顾挤不过男生的女同学,中午吃饭改成了男女分拨,女生先吃,男生后吃。

倒是有几个菜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太阳肉。我第一次吃这个菜就是在东中,以前都没听说过:一块圆形的肉馅中卧一个鸡蛋,一圈蛋白中是金色的蛋黄,大概就是“太阳”肉的名称由来。别说,还挺好吃的。一个是包子,东中的菜肉包子还行,价格不贵,个头儿也不算太小,有两个就饱了,吃起来简单,虽然我并没有那么爱吃。还有个烧土豆,味道其实不错,但我每次吃完都返胃酸,吃了没几次就不敢吃了。

后来中学的大部分时间里,我都是带饭。带饭也有带饭的苦恼。值日生每次要把大家的饭盒收到网兜里,送去食堂。中午再从食堂用大网兜兜着所有同学的饭盒拿回来。问题是每次拿回来的时候,每个人自己的饭盒都分享了所有人饭盒上的油,腻腻的,洗都不好洗,因为那会儿学校盥洗室没有热水啊。最倒霉的一次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放在饭盒里的勺子不见了。那是我爸给我的一把挺漂亮小巧的不锈钢勺,因为上面刻着个外国公司的名字。而且那会儿不锈钢勺不多,大部分都是铝勺,所以我能认出那把勺。后来看到一个比我高一年级的男生在用那把勺,我就报告了老师。但他说是他的,我说是我的,老师不知道听谁的好,也就不了了之了,让我伤心了半天。

虽然我在食堂吃得次数不多,但只要去食堂吃饭就要买饭票,倒也凑成了我和王菲的一面之缘。记得那会儿我初三,王菲应该是高三,同排在黑乎乎的楼道里等着买饭票。那时候并不知道她以后会成为天后,就觉得这个高中的女孩子长得很漂亮,浓眉大眼,五官很立体,个子也高,在人群里很显眼。听说以前学校开联欢会,她经常上台演唱,但我在的时候居然没有听到过。后来上高中的时候,教我们政治的老师说她曾经是王菲的班主任,说王菲高中就出磁带了,其实还挺有才华的。

生活委员

刚上中学的时候,我什么“官儿” 都不是。对我这个从小学一路当“官儿” 上来的孩子来说,实在不适应。于是第一次班委选举我就毛遂自荐当生活委员,为大家做点儿好事儿嘛。

要说这生活委员真不是好当的,最苦最累的活儿都是生活委员的事儿。首先就是大扫除,除了给大家分配工作以外,自己更要身先士卒。每次大家打扫结束以后,我都跟在后面再检查一遍,没做好的地方,因为不好意思让同学返工,也就只能自己做了。学校大扫除以后要几个班联合检查,生活委员就得一直等着,经常是最后走的那个。有一次为了擦干净窗玻璃框里的土,手被脏乎乎的摇栓划破一个大口子。还有一回,还是在小院儿的时候,因为要打扫的东西太多,别的班来检查的同学已经到了,我还在拼命扫啊擦啊。他们来摸窗台,我都快急哭了:“马上就好,再等我一下!”还记得那个检查的男同学看到我快哭了,好心地对其他人说:“没事儿,挺干净的了。”那份善意,我到现在还记得。

一年级在小院儿的时候,学校突然兴起吃加餐,小朋友们可以花钱买牛奶、面包圈和酸奶在第二节课后吃。这可苦了我这个生活委员。每天要叫值日生陪我去主校,拿个水壶打牛奶,还要拿筐装酸奶和面包圈。记得冬天的时候,牛奶拿到小院已经凉了,酸奶更是冰冷,油炸的面包圈本来应该很好吃,但冷了一股油味。在小院儿那种生活条件下,加餐也吃得没什么滋味。

给大家服务我乐此不疲,头疼的是得收钱。面包圈和牛奶都是一毛钱,也就罢了。酸奶两毛六一瓶,有零有整。每个月帮大家买学生月票也是,有市区、有郊区、有专线。。。对我这个马大哈来说,每次收钱、记录谁买了什么都是件大事,每次过后都要出几身冷汗,以为不是丢了钱就是忘了给谁买东西。

不过两年下来,大家都很认可我的工作。后来选班干部,我总是高票当选,也算是锻炼了一下领导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王菲的同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王菲的同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