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读书笔记(三)

(2024-07-19 12:47:14) 下一个

暑假多少轻松一些,就赶紧把看得半半落落的看完。

至死不渝

当年因为艾米写的《山楂树之恋》而看开去,看到这本书,比山楂树还印象深刻,于是最近闲来无事又翻了翻。其实小说里对景色和细节的描写不多,也没有什么精致的文笔,但就是真实,对事件和主人公的心理把握非常准确,看着就是亲切可信。只是结尾有点儿仓促,留下很多想象的空间。

小说很黄,而且写了不少当年89的背景,不知道这部小说连载的时候怎么做到不被删掉的?呵呵想起我写的那篇小说,想在豆瓣上连载,每次一上传到那一段历史就有小编来找我,要我下架。其实我的小说根本也没人看的。汗

 

独门儿

京味儿作家刘一达2019年的随笔。说是随笔,其实大部分是人物传记,讲的是一些北京玩儿家的人生。因为我对京剧、脸谱、核桃等等不是很感兴趣(可能小时候听多了玩物丧志的话),所以对这本书也觉得一般,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写的倒是具体,但很像报道,不像传记,没有章诒和、陈丹燕那种回忆文章好看。

 

Livid

Patricia Cornwell的小说,是她一系列小说中的一本,主角是验尸官。我是看了网上推荐看的,感觉不是我的茶。和大部分女性作家写探案小说一样,节奏实在太慢了,也没什么转折。也就是在国内的时候没什么英文书看,边走路、散步、坐飞机边听了这个故事。如果是看,估计会半途而废。

 

23 ½ Lies

James Patterson和几位作家合写的小说集。第一篇本来是我喜欢的Women’s Murder Club系列的,但这篇很短,而且没啥意思。感觉这一系列现在越来越无聊了,没什么悬疑,节奏也一般。第二个故事好点儿,可能因为讲的是德州的故事。第三个有些转折,但也没那么好看。随便翻翻玩儿吧。

 

庆余年1、2

因为第二季热播,而我又忘了第一季怎么回事,于是拿起书来看一看。好像电视剧对书结构的改变还挺多的,我看完2还没到第二季开始的时候,但又讲了一些第二季要讲的情节。不过这边图书馆没有再下面的书了,后面我是听的。书的情节紧凑,幽默,看着好玩儿。而且听的梁小鱼团队制作的有声书,品质相当好,读得绘声绘色,其实可以叫广播剧了。

但我不喜欢书,主要是太“大男主”,太自我感觉良好了。比如范闲和司理理:明明他给人家姑娘动了大刑,送人家回北齐的路上,还招惹人家,让她给按摩,和她起腻,而这姑娘居然还对他动情。然后他发现这姑娘被下了毒,送过去是当毒药使的(类似性病),马上就对她冷漠了。这样的人居然身边所有人都说他是好人,所有姑娘都爱他。这是有多自恋啊?这也是为什么我特别讨厌柳云龙的电视剧,都是一类的。

金庸小说里也有好多女人爱一个男主,但男主都没这么“装”。比如韦小宝,起码很怜香惜玉。比如张无忌,碰到个人感情和国家利益有冲突也会犹豫,哪儿有范闲这么犯贱的,一边结了婚还调情(他可是现代人去的),一边又假装深明大义,国家利益为先。。。鄙视

 

长安的荔枝

马伯庸的中篇小说,情节紧凑精悍,有史实有故事,很有意思,值得一读。比《庆余年》好看。

 

24th Hour

James Patterson和Maxine Paetro合写的Women’s Murder Club系列。这本比23 ½ Lies好看,几个破案故事穿插进行。不过其中讲法庭起诉的案件比较弱。

 

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迟子建2005年写的中篇小说,篇幅不长,从“我”的丈夫因为事故去世说起,都是人世间悲凉的故事,温暖而压抑。我是在图书馆设了个author alert,图书馆一进我喜欢作家的作品,我就会收到提示,马上就可以排队借,还挺不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z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就是他和别人合写的很多良莠不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又读了这么多的好书,24th Hour还以为是电视剧呢,原来是讲Women’s Murder Club。James Patterson的书我也挺喜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