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读书笔记(六)

(2022-12-08 18:05:28) 下一个

四人帮兴亡(上)

叶永烈的长篇纪实。第一部分写粉碎四人帮的细节,在《邓小平改变中国》那本纪实文学里写过,可以跳过不看。整部写得很具体翔实,很多史料,但也有些枯燥,尤其写了很多姚文元他爸当年的事迹,到后面我都是跳着看。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勇气看这部书的《中》和《下》?

 

色彩之旅 – “新疆”寻觅一生梦想的地方

新疆真是美啊!很想有机会去看,想着现在既然去不了,看看图片也是好的。书的色彩还是不错的,但里面错得太多了,不知道是不是我借的是盗版书?看上面圈出来那些文字,简直不知所云,还是翻图片就好了。

 

月光武士

以前没看过虹影的书,刚一开始看感觉故事还挺吸引人的,越看越觉得离谱。故事巧合太多,人物刻画浅薄也就不说了,里面的历史线看得我一头雾水:四人帮还没粉碎,重庆这个山城就开始流行穿喇叭裤?结婚就可以穿旗袍了?86年个体户就买得起私人轿车?更别说她提到的这个牌子轿车是九十年代才有的。要是重庆真的这么超前那我就不说什么了,反正这么一比,北京是比较落后的。

 

胡同寻故

几年前老爸留在我这儿的一本书,我花了快一年的时间才看完,每天临睡翻一篇,想想小时候胡同里的日子,有镇定作用,但也让人更想家。这本书按胡同的名称分成不同章节,编者先聊一下这些胡同名称的来历,接着就是很多人写的关于这一章提到的这些胡同的回忆。作者里有名人,但更多的是普通人,所以不是每篇文笔都好,但读来还是感觉亲切。

 

The Fallen

David Baldacci Memory Man系列的第四本。情节惊险紧凑,但也离奇不可信。反正我是开车和锻炼的时候听的,很entertaining。

 

Daisy Darker

英国女作家Alice Feeny的新作,网上很多人喜欢。但我觉得一般,有点儿模仿阿加莎,但还是很多写惊险小说的女作家通病:节奏太慢太拖。而且我很早就猜到怎么回事了,比较无聊。

 

神秘岛

凡尔纳的经典科幻小说,王刚播的。小说里有些概念到了现在这个年代已经有点儿过时了,但写得很有意思,王刚讲得也非常好,每个人、每句话的语气都不一样,活灵活现,很容易就把听书的人带入了场景。我觉得如果我小时候听到肯定会入迷的。

其中有一段王刚还唱起了英文歌曲,而且还用英文朗诵了歌词。别说,他英文和嗓音都不错哦。

 

Astrophysics for People in a Hurry

Neil deGrasse Tyson关于宇宙的小书,简单解释了宇宙的起始、元素和科学家试图对各种作用力的解释,深入浅出,作为一本科普书还是挺好看的。作者本身经历也有点儿意思。

 

我的简史

霍金对自己一生极其简短的回顾,紧凑而快节奏。我当初看了图书馆的题目是拼音,以为是霍金的天文学之作,想着中文版也许好理解些,没想到是回忆录。我能说翻译差点儿劲吗?虽然译者是霍金的学生,大学教授,但实在是有的地方中文不太通顺,有点儿不知所云,当然我物理也比较差。

看完才知道,原来大师上大学的时候也不用功!看来男生真的要有一天意识到自己要的是什么才会醒悟,那是不是现在作为家长躺平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