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那些事儿(二)

(2020-09-29 07:33:26) 下一个

宿舍

报到那天领了校徽就去宿舍打扫卫生。那时的宿舍条件非常简陋。据说我爸爸那一辈就已经住在那里了,整个楼的结构从五十年代起可能就没改变过。宿舍里已经有个天津室友住了,就是后来成了好朋友的雅静。我随便找了个下铺就放下了行李,过了两天才发现那是最不好的一个位子。当时我们宿舍总共才四个人,我住在靠门的那个下铺。刚上大一时辅导员还要来查铺,一开门先就拿手电往门边儿上的铺位照,我就是睡着了也经常被吓醒。后来屋里又多了一个室友,也是天津来的东源,因为寂寞,主动要求换到我们宿舍和她老乡在一起。我的铺位后来换到了靠窗的下铺才算安顿下来。

那时宿舍除了桌子、椅子、床和一个书架就几乎没别的东西了,而好处是人少,五个人一个宿舍在当时很多大学里是很奢侈了。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行李、不用的东西都扔到第六个铺位上,省了不少空间。只是宿舍在一层,冬天暖气不足,我们一宿舍的人齐心合力给窗户蒙上了一层透明塑料布,温度才算好些。而夏天蚊子又多得不行。有一次我考法律必修课前一夜都没睡着,就因为蚊子在耳边唱了一晚上的歌。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整张脸都坑洼不平了。当时那个气啊!后来才学会带蚊帐到学校。好在第二年搬到二楼朝南住,蚊子就没那么猖獗,温度也适宜了许多。

在学校过生日最快乐。甭管是哪个室友的生日,大家会凑钱去甘家口买些熟食,肉和豆制品什么的,再来点儿啤酒或者桂花陈。晚上就坐在一起吃吃喝喝,有时候聊天,有时候打牌,有时候做游戏,叽叽喳喳,热闹轻松,那一刻是没有烦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z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可以想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室友8个人,一切简陋但热闹非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