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會友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篇》
正文

我與歌手《羽泉》(四)

(2018-11-13 19:55:35) 下一个

我與陳羽凡,胡海泉簽約之後,接著就要幫他們做宣傳、做企劃,出專輯。首先要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要為他們這一組新人取個“藝名”。

臺灣因爲60年代與70年代的經濟起飛,加上80年代社會逐漸開放,在整個經濟與社會條件帶動之下,臺灣的流行音樂,於70年代在大學校園中萌芽;臺灣的唱片產業,於80年代快速蓬勃發展。到了90年代,全世界華語流行音樂的重心,不在中國大陸,不在香港,不在美國,而是在臺北。

到了90年代末期,臺灣的唱片業,對於音樂的製作、音樂商品的企劃與行銷,已經纍積了相當的專業經驗。

滾石中國的企宣員工,在與陳羽凡、胡海泉商議如何取“藝名”的時候,想到的都是臺灣的案例。臺灣比較有名的二人組歌手,有“動力火車”,“優客李林”與“無印良品”等。陳羽凡與胡海泉當時的想法,都傾向於選取這一類的,感覺有些抽象,又有些現代感的藝名。

我召開了一次會議,討論他們這個二人組的藝名。有人提出“北京動車”,有人提出“東方雙俠”等等。

我認爲,歌手的競爭力,主要還是來自於音樂創作的品質,藝名還是以平實簡單爲好。我不喜歡故意炫酷,而又缺乏實質内涵的行事風格。

於是,在會議中,我跟他們說,不要搞什麽“北京動車”這一類花里胡哨的名稱。我認爲,就直接從陳羽凡與胡海泉兩人的名字中,各撷取一個字,做爲他們這個二人組的名稱就可以了。於是,《羽泉》這個藝名,就此拍板定案。

我跟他們說:“我覺得《羽泉》這個名稱很好。第一,簡單明瞭,很容易記;第二,《羽泉》的含義清晰,就是你們兩位名字的結合;第三,這個名稱的感覺很好,有飛羽,有清泉。所以,就用這個名稱吧。”

我意猶未盡,又接著説:“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詩人但丁,有句詩話《玫瑰啊玫瑰,不管妳叫她什麽名字,她依舊芬芳》。我認爲不管名稱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創作出好的音樂作品。”

“就像是開餐廳,不管餐廳叫做什麽名稱,最後,還是要能端出好吃的菜才行。”

《羽泉》這個名稱,在拍板定案之後,我們就要準備把《羽泉》推向市場,也就是所謂的“行銷”工作 。

“行銷”源自於英文字“Marketing”。Marketing 是 Market 的動名詞,換句話説,Marketing 就是把 Market動起來。“行銷”的含義,就是要想辦法,“把市場晃動起來”。

我的策略,就是先要把北京市場,慢慢的加溫帶動起來。我們要讓北京市場知道,滾石簽了一組新的大陸歌手,叫做《羽泉》。然後,在推出《羽泉》第一張專輯的時候,我們再集中所有力量,强勢宣傳。

北京市場慢慢加溫的過程中,在星巴克總經理孫大偉兄的支持下,我們與北京星巴克,進行了好多次的合作。那段時間,星巴克咖啡正在北京積極開展業務。星巴克的形象清新,具有强烈的國際化與新潮流色彩。

星巴克在北京的第一家店,開設於國貿中心;接著在豐聯廣場、中糧大廈、盈科中心、麗都飯店等熱門地點,快速陸續展店。星巴克很快成爲北京年輕時尚男女,相約流連忘返的場所。

除了星巴克總經理孫大偉兄之外,還有一位香港小姐周潔珍,是星巴克在美國董事會的駐北京代表,也是我的舊識。周小姐之前在美國迪斯尼公司工作,負責迪斯尼的電影音樂,在臺灣與滾石的授權合作業務,周小姐因而與我相熟。周小姐在北京,協助孫大偉兄推動星巴克的行銷業務。

星巴克咖啡在豐聯廣場與中糧大廈“盛情開張”的時候,都與我們進行了合作,邀請《羽泉》作爲咖啡店開幕活動的特別嘉賓,以“熱情演出”誌慶,星巴克並且爲此做出了大力的宣傳。

對於《羽泉》這對默默無聞的新人來説,在當時能得到星巴克這樣的國際化品牌與新潮流形象的大力加持,可以説是極端的幸運。

經過一段時期的加溫帶動,《羽泉》的第一張專輯《最美》,於1999年11月10日發片上市。發行的任務,由我一手所組建的發行隊伍來執行。當時大陸的產業環境,是不允許境外公司直接執行發行業務的。我們與北京的中新音像出版社進行了合作,以中新音像出版社的名分,來操作發行業務。

在當時,中國的正版唱片市場,集中在北京與上海。北京與上海兩地的市場份額,幾乎占了全國的三分之一。如果能夠在北京與上海贏得市場份額,造成聲勢,其影響力就會輻射到整個華北與華中市場,進而進占全國市場。

因此,我們在11月10日新專輯發行的第三天,於11月12日,就在北京的一家酒吧式餐廳,舉辦了一個盛大而溫馨的北京媒體見面會。北京的媒體代表有一百多人參加。約一周之後,滾石中國上海辦事處,也在上海的富豪環球東亞酒店,舉辦了媒體見面會,也有媒體代表近一百人參加。

同時,我們安排了《羽泉》在北京高校校園舉行多次演唱,並且廣寄樣帶到全國各地的電臺,播放《最美》專輯的第一主打歌《最美》,以及第二主打歌《感覺不到妳》。  

主打歌《最美》,很快就成爲國内一百多家電臺排行榜的榜首。《最美》這張專輯,在大陸市場大賣,《羽泉》快速躥升為國内的一缐歌手。

除了中國大陸之外,滾石總公司在臺灣,以及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分公司,也都强力推出了《羽泉》的《最美》,形成一片全面開花的榮景。                    

滾石動用了全方位的力量來做《羽泉》的歌手宣傳,以及推動專輯的發行。滾石的一些歌手,譬如周華健,也大力跨刀相助,在一些演出場合,邀請《羽泉》作爲嘉賓。

《羽泉》的迅速躥紅,確實是仰仗滾石動用與發揮了總體的力量。

中央電視臺在2001年除夕《春晚》的節目,邀請了《羽泉》做為嘉賓演出。國内流行音樂界的歌手,躥紅的速度如此之快,《羽泉》應是首例。

令人感慨的是,《羽泉》成名之後,私自接黑單,跑私活,甚至與袁濤串通,私下刻製公司印章,用來違法簽訂演出與企業代言人的合約。《羽泉》後來還侵占公司的商標權權,與公司纏訟達七八年之久。

一個值得玩味的現象是,《羽泉》一方面與滾石公司在法庭進行訴訟,不知反省,而是一昧的狡辯胡扯;一方面又在大力參與公益活動,要在歌友心目中,塑造出優良的藝人形象。

對於這種行爲,所謂的《既要當婊子,又要立牌坊》説法,應是持平之論了。

 

(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