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會友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篇》
正文

序言

(2018-06-27 07:20:29) 下一个

序文:懷念 《好讀》與《老周》

我於 2005年至 2017年間,在《好讀》網站(http://www.haodoo.net/?M=guru&P=home)  上發表文章。 整整 13 年過去了,可以説是《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我因爲有了《好讀》網站,而留下了一些往日生活的痕跡;一些文學欣賞的心得;一些自娛娛人的寓言故事與小説;以及對於一些問題的個人論述。

我因爲《好讀》,得以《以文會友》,交了些新朋友;我也因爲《好讀》,使得一些失聯多年的老友,得以重新聯絡上,再續前緣。《好讀》對我來説,充實了我的生活内涵,對我有重大的意義。

《好讀》是我的老友,周劍輝博士,個人所建立的網站。我習慣叫周劍輝博士老周。我對老周充滿敬意,他執著於追求自己的理想,完全不爲外界的名利所迷惑。他是我這一生中,罕見的紳士與君子。

老周喜歡讀書,很有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胸懷。他建立《好讀》網站,就是要以個人之力,建立一個《電子圖書館》,讓喜歡讀書的人,可以隨意到《好讀》去閲讀各式各樣的書。《好讀》的書,都是繁體字。十多年來,《好讀》也確實成爲享譽華人社會的一個免費《電子圖書館》。很多人想看些老書,在市場上無所覓處,最終都是在《好讀》上,得到了滿足與驚喜。

去年十月間吧,老周跟我以 e-mail 聊天。他説了這樣的一句話:“如果有一天我挂了,我自認對於中華文化的傳播,做出了努力與貢獻。”

很不幸,這句話似乎是老周在有意無意之間,留給我的遺言。老周在2017年的12月4日,與我們長別了。一直到今天,我都很難接受,老周就在這麽突然之間,離開了我們與《好讀》同行之旅。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是蘇東坡寫給他的弟弟蘇子由的詩《和子由澠池懷舊》中的句子。對這兩句詩話,我一直印象深刻。今天我再翻閲蘇東坡的這首詩,注意到詩中最後的兩句話 《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那年,東坡赴任陜西路鳳翔府簽判,路過河南澠池。弟弟子由送哥哥至鄭州,然後返回京城開封。東坡寫了這首詩給弟弟,抒發眷眷手足之情。這兩句話,一是在回憶兩人當年同患難的日子;一是不堪今日與弟弟分離,獨自騎著老驢,路長人困,踽踽孤行,何其悲苦。

想到了《好讀》,想到了老周,我也不禁自感《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一是懷念老周,一是感慨自己也只能在這條路上,另覓蹊徑,路漫漫而踽踽獨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