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快感与美感的邂逅

(2024-09-14 08:20:40) 下一个

从加国云城, 跨境南下到美国加州, 几千公里路, 火车, 邮轮, 飞机, 自驾, 海陆空三路, 在我正当年华时, 都试过了.

本以为自己一辈子是坐车的命. 刚来北美时, 认识一位漂漂亮亮的长得像巩俐的新朋友, 她老公正在读博士, 周末开车带她四处玩耍; 平日里, 男人去学校读书, 女人开车载我沿着他们去过的景点和购物商场逛一逛. 我百思不得其解, 女友不谙英文, 不看路标, 何以总是准确无误的抵达目的地? 包括一些之前仅仅去过一次的地方. 那时, GPS 尚未云化. 原来, 她在中国的职业是卡车司机, 原来, 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像我一样路盲, 分不清东南西北的.

居然, 我有胆考驾照, 第一次 failed, 第二次 passed. 当我首次独自奔驰在高速公路上时, 那种速度带来的飒飒的自由感, 似电流一样遍体百骸流窜, 瞬间将我击溃, 头皮一阵一阵发麻, 不知从哪里吹来一个热气球, 将轻飘飘的我送上云霄, 那一刻, 一无所有, 一无牵挂, 除了快感. 
幸好, 潜意识残存, 双手紧紧抓住方向盘, 瞪眼望前方. 

喜欢可带来激情, 激情是快感的源泉, 一如我一蹴而就一篇小散文, 一如在迪士尼坐俯冲回旋过山车, 一如酽寒时把身体藏匿在滑洗凝脂的温泉, 前戏后戏, 过程当中, 舒爽和快感, 卓尔不凡. 然而, 说时迟那时快, 那油然而生的快感, 轰然倒塌, 不然何谓 “快”? 自然, 快感还有特定的来源和方式. 

坐火车从云城到加州, 有些些周折, 蛮耗时的.  在云城东端的 Pacific Central Station 出发, 列车开往西雅图, 转乘另一列火车, 直向终点站洛杉矶进发, 沿途在某些城市有站下车, 全程约 40 小时. 列车哐当哐当, 穿越白雪皑皑的喀斯喀特山脉 Cascade Range, 经郁郁葱葱的森林, 沿绵延不绝的蔚蓝色太平洋, 一路上, 窗外景色尽收眼底. 当夜色渐浓, 摇摇晃晃的车厢慢慢安静下来时, 一种要在这儿过日子的错觉, 一种坐飞机或自驾不曾有过的孤独感, 漫上心头, 将我全须全尾罩住, 但不会太难过, 甚至有隐约的欢愉, 着迷, 那时, 我以为, 这也是一种快感. 

吃芒果, 西瓜, 木瓜, 麒麟果, 火龙果等等水果, 一刀两断切开, 用勺子挖来吃, 五爪金龙捧着吃, 像成都街头的阿叔阿伯那样, 多么的酣畅淋漓! 可是, 偏要细细的切片片, 切丝丝, 切粒粒, 切丁丁, 不止, 还要配香草冰淇淋, 盛于一个精致的盘子里, 慢慢品, 慢慢叹. 大气中, 一首小夜曲或圆舞曲, 在绻缱的星光下迂回.

惟悠悠 & 闲闲了, 才幡然醒悟, 静谧缺失, 美感何在? 所有的所有的快感, 透过一袭慢慢慢的薄纱, 衍生成美感, 这样的情感感知和情绪体验, 沉沉潜潜, 长长久久, 包括幽秘的自我对话, 痒痒的或凉凉的 Solitude. 

高速公路与山畔小路邂逅, 活火山与休眠火山邂逅, 刚烈与宁和邂逅, 快感与美感邂逅, 终极是: 生与死邂逅. 《The End of The World》 Skeeter Dav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姚顺' 的评论 :

自己独一份, 会是一种快感.
自己独一份, 且涉及多重维度和关系 (harmony), 美感徒增. 觉得.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痒痒的或凉凉的 ”,独而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