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没有水的地方叫戈壁

(2024-08-04 08:30:45) 下一个

四周万籁俱静, 宛如洪水暴涨前紧闭的嘴巴, 又像破晓前隐藏的呼吸.

伫立在一截躺平的大树上, 和大海项背相望, 我打开双臂, 企图模仿跳水运动员在高台上, 展翅入水的那一刻. 遐想 / 冥想 / 空想, 她们曾经的恐惧, 伤痛, 疲惫, 迷茫, 压抑, 挣扎, 泪水, 汗水 …… 所有的前尘, 皆成过往, 一切随风而逝, 一跳, 定乾坤. 

闭上眼, 是昨日; 睁开眼, 是当下. 我半寸寸半挪移, 凭敏锐的感觉, 调整脚的位置, 但是, 无论如何, 却捉不住跳水运动员赛前的那种紧张. 没有任何心率快, 呼吸促, 肌肉僵硬, 手心出汗, 尿频, 腹泻, 腹痛, 偏头痛等生理或 / 和精神的反应. 可不是么, 我着鞋, 一双粉色的休闲鞋, 穿一条枣红与米白相间的条纹连衣裙. 假如, 剪去长发, 假小子一样的短发装, 配搭雷声隆隆响起来, 雄浑气势逼人, 是否可以更好地进入角色? 事实上, 再怎么装, 那般凌厉的不是我.

很多运动员尽管已经身经百战, 在赛前, 小紧张或焦虑依然袭上心头, 甚至失眠. 压力和自我要求, 永远是比赛的一部分. 如何缓解赛前紧张综合征? 香港飞鱼何诗蓓看电影《功夫熊猫》和《反斗车王》, 剑后江旻憓弹钢琴《明天, 你好》. 运动医学心理学家建议做腹式呼吸, 嗅花香 -- 吸气, 吹灰尘 -- 呼气, 徐徐的, 缓缓的; 以及三色减压, 想象面前有三个文件夹, 蓝色代表过去时 (e.g. 训练不足), 橙色代表源自外部的压力 (e.g. 家人的期许), 红色代表眼下的比赛. 将蓝和橙暂时封存, cope with red only, 压力便瞬间减少 2/3. 

心理紧张的 Level 与运动效果 / 比赛成绩, 呈倒 U 字形的曲线关系, 过度紧张, 或紧张水平太低, 均影响思维的灵敏度, 从而影响大脑对肢体的调控. 自我激励乃一针强心剂, 或一剂回阳固脱逐瘀救逆的独参汤, 谁能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谁就是王者. 既拼体能, 也拼技术, echo 是意志和素质的联姻. 体育竞技如同舞蹈一样, 坚挺 + 美丽让我怦然心动.

没有水的地方叫戈壁, 没有体育的地方叫抑郁, 没有你的地方叫什么? 这是一道填空题.

夏日炎炎的周末, 宅家乘凉, 看巴黎奥赛, 向运动健儿 Salute,  无论是站在领奖台的, 还是黯然离场的. 吃好吃的, 喝好喝的, 用拉力器做拉伸活动, 在 MacBook Air 上敲打敲打我的心情 / 思绪. 

Dear Paris, I could care less the waves tonight, I just miss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哟, 还会玩弦外之音, 萌萌哒. 写 comment 这回事呵, 随心所欲好了, relax.

今天假期 BC day, 边做 Laundry 边回复你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写这个帖的话外音就是,以后面对铃兰的大作,俺不是每篇都能写出读后感来。:)
----------------
铃兰听风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09:27:50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很简单, 生活是一条河流, 无论缓缓或奔腾, 我随意 / 随时摘一朵浪花, 不潜水不灌水不网聊不 K 歌, 就有了 ---- 有了将随想写下来的时间了.

同你一样的, 没受过写作训练. 而且, 入了文城, 才开始写非医学专业的文字 (散文), 且一发不收, 因为 passion 而享受, 同你一样 “自得其乐”. 铃兰是一个长情的人, 写不完的情. 善感, 不多愁, 思绪翩翩, 我认. 移情别恋? 我也想, 但不会. 你会么?

大脑一片空白, 如实告知之余, 还挤出一长篇留言, 真是一介暖男, 君子.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接受中文写作的训练到了高中毕业就结束了。上大学后,连一天的中文课也没有上过,所以,对中文写作,全靠自己去悟。淌写作的浑水,摸着石头过河,有时不知深浅,但也自得其乐。

俺对写散文的理解是,首先,肯定有感情要抒发。在这点上俺真佩服铃兰小妹,散文一篇接着一篇,如此写作快手,发乎情,写成文,挂上城,网民评,呵一气,功告成。昨天才见丰美,今天就论戈壁。感情迸发快,移情别恋也快。但是做观众,读者中特别是想写评论的人,尤其是俺这种年纪大、脑子转得慢的老男人,觉得难度很大。俺的思维还停留在欣赏湖山倒影下水草边,臀部高高架在长椅背上的水边美女身上,无法跟上脚步,改弦易辙,又去对着美女感兴趣的戈壁发议论。

大脑一片空白,写不出一个关于读后感的字。对着巴黎奥运,对着没有水的荒漠隔壁,只想起一句骂人的话:马拉戈壁!:)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我系咁狠的角色咩? 有姐么高超的技能咩?

昨天吃完晚餐, 游了 35 分钟水, 不停歇的.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油翁是谁? 是你, 是 “他”, 还是它? 绕晕了我.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玲兰姑娘,可不带罕地拔葱的哈 :))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着重描述了运动员赛前紧张的心理状态以及如何通过心理调节来缓解紧张情绪,体现了对运动员的关怀和理解。如果油翁在这里,他可能也会在大海旁听风吟唱,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并希望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取得好成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