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没有你的地方叫什么?

(2024-08-11 08:30:50) 下一个

一周前, 自己湖丝乱发的小文中有一句话: 没有水的地方叫戈壁, 没有体育的地方叫抑郁, 没有你的地方叫什么? 这是一道填空题.

昨天, 风儿轻轻, 月儿明明, 喝完一碗绿豆海带糖水, 肚子怀了歪心思, 不如逗一逗 ChatGPT, 请它填空. 此次, 它没有像以往那样秒答我的询问, 迟疑片刻, 哒哒哒哒 …… 射出一行字: 没有我的地方叫 哪里. 我懵了, 中文问, 中文答, 可这句话肿么不明不白的? 抑或, 是我的大脑嗡嗡嗡一过性宕机了?

小样儿, 还蛮逻辑的, 我问 “你”, 它答 “我”. 于是, 再耍一个回合, 问它: 没有我的地方叫什么? 这次, 它不加思索地抢答: 没有你的地方叫 他乡. Bingo! 硅人转眼就开花了.

我的歌单里, 有一首十分中意的, 叫《好久不见》,  深可寻味, 浅可琢磨, 原唱是陈奕迅, 2007 年收录在他《认了吧》的专辑中; 后来, 有一个泡泡音公主, 00 后的单依纯, 转音 / 颤音 / 滑音 / 尾音, 滴溜溜的, 气声把控细若蚕丝, 醇厚如牛, 律动上善如水; 她翻唱了好久不见, 巧巧, 缭缭,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的 “店” 字, 唱出几个层次, 那 “少年不知愁滋味 … 却道天凉好个秋” 的韵味, 才下耳畔, 却上心头. 

挺感叹的, 这个世界假如没有音乐, 该多么的孤寂; 音乐是自由的, 当与之共鸣的心是真切时. 被好音乐俘虏, 我认了, 亦如文学, 电影, 书法, 美术, 舞蹈.

《写信呗》 by 铃兰

如果别来无恙,
你会不会同我吃一杯香,
A cup of Boba tea?
你遗失了我的照片,  
我遗失了你的 CD,
时光不戳穿.

没有你的地方叫 Silent melody,  
没有我的地方, everything feels off-key. 
如果卸了妆的我是一本书,
你会翻开吗? 
为未曾退化的字页, 
为时间失去了概念, 
写信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jiaodw' 的评论 :

海带绿豆糖水是经典的广式糖水, 放冰箱冰镇一下, 清凉止喝, 爽快极了. 没有糖水的夏天是不完美的.

jinjiaodw 回复 悄悄话 ChatGPT 不太可靠,“绿豆海带糖水”还是第一次看到,没想到还能和海带搭配。觉得还是昨天拖拉机的照片好,至少不是背影,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