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走出书房, 感受紫霞

(2024-07-29 08:05:12) 下一个

迟到, 可以有好多借口的, 誓如正想出门, 接了一个长途电话, 或者, 路上遇 traffic jam, etc.  俺爹说: 若连准时都做不到, 如何做事呢? 他的话, 一定是入了心, 因为我是一个守时的人. 当有 client 在办公室门口等待时, 我从未焦虑过, 我笃定, 是他们早到. 通常, 他们这样说: 宁愿我等你, 好过你等我. 这时候, 我的心房, 暖暖的.
不读书呢, 也可以有 N 个理由. 我的藉口是: 我很忙.

中国四大名著没有一本看仔细, 看完整, 但个别场景却记得贼牢. 《红楼梦》里, 有一回宝玉挨打后, 黛玉含泪说: 你从此可都改了罢! 我的感觉, 其实林妹妹很纠结的, 她也搞不清楚, 究竟想听怎么样的回答. 不改, 日后不知还要吃多大的苦头; 改吧, 委屈不说, 真性情渐渐泯于路人甲乙丙, 这是何等的悲哀.

在理应书本知识远远多于人生历练的年龄段, 我没读足够多的文学, 历史类书籍. 随后, 卷入爱的旋风中, 拍拖, 为自己中意的他生胖娃娃, 边带娃边工作, 接送少爷上学下课课外活动, 伺候大爷, 忙得收不回滚烫的心. 时至今日, 自己的生活经历已然装订成冊, 《女孩, 女人》这本书, 页数随岁月不断添加, 愈来愈多, 有时觉着它沉甸甸, 有时觉得它轻飘飘的. 

压根儿就没刻意想要记录些什么, 不过是过日子罢了. 2 周前吃妃子笑, 1 周前吃山竹, 昨天吃了樱桃, 龙眼, 火龙果 …… 诸如此类的东西, 人家觉得湿湿碎, 自己觉得有意思. 溪流潺潺, 我且漫不经心, 随意随性地存些图片, 涂鸦几句, 这些, 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生理, 物质之外的精神生活? 挺高级的状态.

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 也没有同样色系的紫陌红尘, “归目并随回雁尽, 愁肠正遇断猿时”, 我早已不再为读过多少本名著而纠结了.  如今,  “忙” 不再是一个理直气壮的理由, 请铃兰列出近几个月读过的书单. 可是, 就算交白卷, 又有甚关系? 唇边挂笑, 在海边数数浪花, 在山上感受紫霞, 走走, 停停, 逛一逛, 坐一坐, 和风飒飒依然, 也不是没可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很美!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碎片串成的生活和情感,最为真实有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