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不说爱多深

(2024-07-21 08:38:58) 下一个

有一个女人说 “雨声潺潺, 像住在溪边. 宁愿天天下雨, 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有一个男人说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下雨天, 雨滴敲窗棂. 我的餐桌上有三只酥皮蛋挞, 我说, 一只听雨, 一只看花, 一只是一把撑花儿的伞. 既有不是天马也追得上的遐想, 就有不说但可意会的烟雨.

去饼屋买蛋挞, 去超市买菜, 蝴蝶眨眼睛的意境, 不是买到 on sale 的好东西, 而是遇见有人吵架, 天晓得我多曳曳. 有一天, 推着 shopping cart,  已选好水果和蔬菜了, 只剩肉类和海鲜, 这时, 听见那边传来嘈嘈杂音, 循声赶去, 但见一个穿黑色 T 裇的粗犷大叔, 脖子匝一条锁链那么粗的金项链, 正在炒黄豆一般, 劈粒啪啦, 用语言凌迟一位卖肉部门穿白色工作服的大叔, “你会不会听 … 你会不会说话 … 你会不会做生意 ... 你吃饭了没有? 死唔断气的样子 … ”. 东一下, 西一下, 我的头和眼转动随着俩人的对话 / 表情, 旋即, 弄明白了. 原来, 黑大叔买的排骨, 要求斤两精准, 不能多一分, 也不能少一分; 也许, 白大叔头一回遇没有弹性的人, 争辩了一下下, 就此遭连珠炮轰炸. 

这才多大的事儿哟, 竟挫骨扬灰, 强悍可以是懦弱的伪装, 咒骂可以让寂寥烧得更旺.

黑大叔拎着二磅半的排骨, 满面恨意绵绵地走了. 白大叔问愣愣怔怔呆立的我: 小姐, 请问你要什么? 我回过神来: 哦, 一条一磅半左右的银白色游水鲫鱼, 唔该. 白大叔从大鱼缸打捞起一条: 这条怎样? 我瞟一眼, 点点头: 好! 过镑一秤, 1.8 磅. 忙不迭地回复他的眼神征询: 可以. 并请求: 清理之后的鱼放入双层胶袋, 给我一小袋冰粒, 可以么? 白大叔爽朗地答: 没问题.
从头到尾, 我微笑, 一脸芭蕉树下孕凉的惬意, 不说理解, 不说我懂. 没有星星的夜, 不寻求星星的亮, 只照顾星星的暗.

庆幸拥有一个个片刻, 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暂时抽离,  在辽阔空旷的地儿洗净熏染的积垢, 在夕阳余晖的巢中暖一暖我的自我之卵.

背影, 是我自己的旅行, 宛如水中流动的一叶扁舟, 微沫流过, 剩下生命的轻盈和顽皮. 背影, 但见轮廓, 但见含蓄, 不见眉眼, 无从窥探她的喜怒哀乐悲恐惊, 却, 将孤独放大, 再放大. 背影的行囊里, 有话梅糖之类的零食, 有润手乳霜, 口红, 有梳子, 小镜子, 还有, 清风抚慰冷月. 山一程, 水一程, 背影的心里, 问早安, 道晚安, 惟独不说再见. 就这样, 路有多遥, 情有多长. 

镜头定格的云絮, 轻轻地告诉我触碰到一个宁定的层面. 天边挂一轮金色的太阳, 同行的沉静碧蓝的大海, 把我的手牵. 有爱就一定有痛, 看不见的痛, 也是痛. 墨可浓, 墨可淡, 只是不说爱多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想来你家里也有敢吃清蒸鲫鱼的人儿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敢食清蒸鲫鱼的,属猫类食客且牙尖嘴利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你有乜 good idea? 我一直都系清蒸. 下次搞搞新意思: 双菇蒸鱼.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鲫魚你点食?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新鲜出炉的酥皮菠萝包, 也好食到舐舐脷.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痛过头, 爱就变异了 :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我问 ChatGPT: 太阳底下有什么新鲜事吗? 它回答: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有爱就一定有痛,但痛着痛着常常也就麻木不仁了 ... :-)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百态,千奇百怪。转念自己的心态,总在看见光的地方~如此,甚好。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刚出炉的脆酥皮蛋挞最正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姚顺' 的评论 : 好高兴!

是的, 本色涂鸦, 轻松, 就算跳跃, 亦是一气呵成. 不说分享, 更不操传授, 启蒙之类的心.

很多人赞叹万斯的《乡下人的悲歌》是一本励志的书, 它之于我, 首先是深深的感动. 人的际遇包括所处的环境, 所遇的人或 / 和事, 极大的影响情性, 品格. 人是善变的.
万斯勤于思考, 对善意殷切回应, 靠拢; 敏锐地抓住机遇, 不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尽管童年的创伤烙印在他的性格和习惯里.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绚丽,每个细节里都看得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