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在

关注时事,热点杂谈。原创文学,面向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萨摩巴赫Sembach小城,和萨摩巴赫湖

(2020-07-20 04:05:56) 下一个

萨摩巴赫Sembach小城,和萨摩巴赫湖1
一,萨摩巴赫
萨摩巴赫小城位于瑞士中部卢塞恩州,在萨摩巴赫湖中段的西岸边。
萨摩巴赫是瑞士历史上的一个名城,在瑞士建国时期有过一段光辉的历史。以前有一段时间我在这附近工作过几年,也算熟悉这块土地吧。
萨摩巴赫城旁边的萨摩巴赫湖面积不算小,火车沿着湖的东岸行驶大约也得十分钟,步行绕湖一圈据我的估算最少也得六七个小时,我曾经几次沿湖的东岸快步走过大约40%的湖边小路,用时一个半小时多。又听人说这个湖是瑞士最深的湖,有人曾经在这里潜过水,我没有查证过,不能确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湖的管理比较严格,这湖里是不准开商业游船的,所以也基本没有商业开发的痕迹。湖面上也很少见到鱼船,至少我从来没看见过,有时候偶尔也可以见到几个在湖边晃荡的小船,好像也不是打鱼的船。总之这个湖是保护的很周密,这与其它一些类似大小的湖泊确实有些不一样。
不过,这也并不能减少我对它的热爱,多年前我在湖头的苏西镇上班,夏日的午休时间比较长,我便常常一个人去步行,先坐几分钟的火车到萨摩巴赫湖中部的小站瑙得威勒下车,然后从这里沿着湖边小路往萨摩巴赫火车站方向走,行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之所以选择了这一段,是因为这儿是萨摩巴赫湖夏季最美丽的一段风景线。漫步走去,林木葱笼,小径沿着湖边弯来弯去,时而见一湾静水,停着一些小艇,时而又看见几个钓鱼的人在静静的守候着鱼儿上钩,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凑上前去看他们钓鱼,但是从来也没看到过钓鱼人的鱼桶里有鱼,或许他们就是休闲呢,钓,只是个说法,是念想,有没有鱼,对他们来说,都有一样的高兴和收获,只要钓了,就是结果。有一次我看到一个男子在静静的钓着,我怀疑他是睡着了,旁边不远,一个女子静静的坐着,手里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在看,想必,这是一对夫妻,妻子来陪丈夫,她对钓鱼没兴趣,于是看书。看来他们在这里已经很有一些时候了,但是仍然没有结束的打算。真是休闲啊,啥时候我也能这样子享受一下,哪就美死了。当时我就是这么想象的,可惜差不多十年过去了,我始终没有实践过一次当年的愿望,真是遗憾。
今天去牙医诊所看牙,看完牙后时间还早,李紫开车,离萨摩巴赫不远,顺便去小城转转,于是上路了。小城在湖的另一侧,位置大概在湖泊的中段,车绕过湖,也要开一阵子。小城很小,但很古老,在瑞士也颇有名气,城里有许多老旧的建筑,城墙也很古老,我来过好几次了,说不上熟悉,但也不陌生。几年前,有一次是来看一个80多岁的老画家的画展,老画家夫妇都是李紫的朋友,女儿出钱给老父亲办画展,就在小城里面,他们给我们发了邀请,说什么我们也要来捧捧场啊,于是停了一天诊所工作,安心的来看画。老画家的画作很多,按年代展示,可以看到画家成长的轨迹,真好。下午,我们告别了老画家夫妇,一路沿湖边走去,杨柳依依,水波微漾,许多人在湖边游泳,又有更多的人在湖边的草坪上晒太阳,一派祥和景象,我想什么时候中国也能这样,哪该多好,想归想,也算是一个愿景,一个期待吧,所以每次我路过萨摩巴赫湖时,不管是坐车还是步行,我的脑海里总会涌出类似的这个念头,久久不散,真怪。

萨摩巴赫Sembach小城,和萨摩巴赫湖2
二,绍拉赫德Schlacht
来的次数多了,有时又不由得想,到底是先有萨摩巴赫湖,还是先有萨摩巴赫城?想来想去总是说服不了自己,也许今天会有个结论。因为今天我们去了小城郊外公路边的一处地方, 人们管它叫绍拉赫德Schlacht,那里是瑞士的一处圣地,每年七月初,瑞士政府和军队的首脑都要集中来这儿举行一个盛大的纪念仪式。这个地方很是朴素,没有太多建筑,只是路边竖立着的一个巨大的原石,石头两边各有一个旗杆,仅此而已,没有其它。这块石头很大,没有什么雕凿的痕迹,不过上面却镌刻着一位瑞士民族英雄的名字,Hier Hat WinKelried, 及1386等字样,我们静默片刻,为这位维护瑞士尊严和独立的英雄致以深深的敬意。这座纪念碑的对面,马路另一面的草坪上有一个专门纪念这位民族英雄的教堂,教堂里面的一面墙壁上有一副关于这个传奇英雄的作战场面的大型壁画,其它墙面还画有当时参与战争的各方团队的战旗,以及当时战死的人的姓名等等,,,小教堂的外面也有四个标示牌,上面有专门介绍这位英雄和这次战役的文字和图片供人们阅读。

萨摩巴赫Sembach小城,和萨摩巴赫湖3
三,绍拉赫特餐馆
教堂旁边有一个餐厅,我们来到餐厅,坐在餐厅外边的露台上,静静心,也作点休整。我要了啤酒,李紫点了咖啡和甜点,慢慢品味着。经营这个餐厅的家族已经传承到第5代人,好几百年了,现在看去,餐厅依然火爆如初,陈设既古朴也很新潮,现在快下午5点,餐桌上基本都放上了晚餐的订餐单,生意真是兴隆啊。观看近处远处起伏的丘陵山峦,满眼尽是碧绿的原野,对面的萨摩巴赫湖若隐若现,升虅着水汽,蕴蔚之中好像另有一种启示,我突然明白了,当然是先有萨摩巴赫城才有了对这个湖泊的命名,湖因城而得名。人在征服土地以后,自然就成了这片土地的主人,所以这湖泊就自然而然的被叫做萨摩巴赫湖了,但是事实上,湖早就在这里了,它不因城市的存在而存在,它从来都在这里,始终,也许是永远。而城市则会因为人的缘故而破败,消失,但湖不会,这就是湖与城的永恒的结缘。当然,今天的萨摩巴赫城已经褪去了昔日繁华的光彩,因为现代化,因为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也因为现代化的城镇发展,但是不管怎样,萨摩巴赫也还焕发着它自有的魅力,那是因为历史中的沉淀,因为人们对历史的回顾,纪念和尊重。
202007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