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在

关注时事,热点杂谈。原创文学,面向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瑞士笔记 / 阿劳Aarau印象

(2023-07-18 10:58:38) 下一个

瑞士笔记 / 阿劳Aarau印象


周六,乘着没什么工作,正好出去走走。本来就没有设立目标,赶上那趟车就坐那趟车走吧,说走就走,无论哪儿,我这么想,于是出发了。悠悠晃晃到了火车站,看时刻表,正好,有辆车差两分钟开,说时迟那时快,赶紧上车找坐,坐好正好开车,S9城际列车,见站都停,慢是慢点,但一路窗外风景不错,还好。车窗外遥遥远远的小山坡,忽近忽远的湖泊,总在眼前晃悠着,湖水清波中,时而有一两只小船在慢慢游荡,窗外时而有一些果树摇逸着满树的果子。一路上人都不多,路过镇上的街道,也看不见几个行人,我有些纳闷,人去了哪里呢?李紫好像看出了我的疑惑,笑着说,现在是休假期,人都去度假了。哦,也是,度假去了,我是有点忘记了这一点。风物美好,车里有空调,不觉得热,看着窗外的风景,也是心情舒畅。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湖边一站,以前来过,下车去看看。下了火车,正好有辆巴士等待载客,于是上车,没一会儿巴士开车了,随缘随意随兴致,且走着看。车行七八站,看见路边有大超市,临近还有个HoiB/旧货店,嗨,走运了,找,不如碰,下去瞧瞧啊,说不定能淘出个什么宝,谁知道呢。说下就下,下车过马路,先去旧货店开开眼。走几步就是,店面还真的不小,东西也真的不少,满满档档的一大屋子。挨个儿看,看的仔细,好几间屋子,得费点时间。一个钟头过去了,没我中意的东西,更没什么中国货,日本的东西到有一些些。遗憾了,也罢,尽兴就好。出了旧货店,到临近的咖啡店喝杯咖啡解解乏,上个厕所。没去大超市,这种超市,哪哪都是,里面的货都一样,在卢塞恩常去,就不进去了。巴士来了,上,走,到了终点,是另一条火车线路,换火车,去阿劳Aarau。阿劳这个城市我一直没来过,早想来看看,这次碰巧,一定得看看。
说来也是缘,二十多年前我来瑞士,住在巴塞尔,找不到工作,生活很是困顿,当然也很烦恼,后来终于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临近巴塞尔的莱茵菲尔登R,,, ,这是阿劳州的一个温泉疗养小镇,非常漂亮,镇上的中医诊所是一个瑞士老太太开的,她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合作,从北京医院请中医大夫来瑞士工作,当然她更愿意从瑞士本地找大夫了,可以省很多麻烦。我应该算是这个诊所从瑞士本土聘请的第一个中医大夫。开始工作只是40%,也就是每周二天工作,那时诊所里还有三位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派来的中医大夫,有一位女针灸师和一位男按摩师,和不久后换岗来的老陈大夫,陈大夫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理疗科主任,可能快退休了,医院照顾他,派他来瑞士工作一段时间,这在当时也应该是单位给的一种奖励或者叫福利,他们在瑞士工作的收入,一部分是要上缴单位的,自己只能留一部分。老陈大夫喜欢钓鱼,休息的时候常常一个人去附近的莱茵河钓鱼,每当周末他钓到大鱼,州一他都会很有兴致的给我讲他钓鱼的故事。当时诊所里还有一位女翻译,她是从北京嫁到巴塞尔来的,好像是个干部子弟,有点傲气,不过我和她相处的还不错,她有很多国外出版的中国现代人物传记,时常会主动借给我看,那时我也确实从她那里看到了不少难得一见的好书,了解了不少被刻意隐藏的历史事件和见证记录,可惜的是后来她老公突发疾病突然去世,她也就中断了在诊所的翻译工作,后来又听说她搬了家,就失去了与她的联系,有点可惜。那个瑞士老太太老板自己在诊所做前台预约等,诊所中午病人少,休息时间比较长,从中午12点到3点整整三个小时,诊所关门锁门,北京来的大夫就住在附近,可以回家吃午饭,我就难了,我回巴塞尔来回得二个小时,化不来,又不愿被锁在诊所出不来,于是去超市买一个面包一瓶水,一点水果,到附近的公园里野餐,找个长椅子睡觉。冬天有点冷,就去背风的地方待着看书。说实话,我在这里还是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了解了不少情况,学习了不少知识,认识了不少很好的朋友。慢慢的,我又了解到瑞士各个州有各个州自己的法规,各有不同,这与中国大一统的政策完全不一样。比如中医治疗师的行医执照,巴塞尔就很难申请,而阿劳州就非常容易申请,实际上两个州紧邻,我住在巴塞尔去劳州上班火车20分钟就到了。
后来我在卢塞恩找到了一份100%的工作,于是离开了莱茵菲尔登的这家诊所,当时老板不愿意让我走,说也可以给我100%的工作,但是我已经与卢塞恩的诊所签了工作合同,不好反悔,只好与她告别。后来我又彻底搬家去了卢塞恩,彻底安顿了下来,终于结束了我多年的漂泊之旅。想想,那时候我到瑞士巴塞尔,就是个瑞士盲,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了解,碰了不少钉子,白晃了两年多,什么也没干,吃闲饭,真是可叹。后来也多亏了不少朋友的帮助,解决了工作生活问题,在瑞士安定了下来,每每想起,我对当年帮助过我的那些朋友都满怀感激之情,谢谢您们。现在,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巴塞尔和莱茵菲尔登走走转转,重新温习一下当年的惶恐和无奈,回忆一下当年的摸索与振作,温暖一下心头的情感。所以,每次我一来到阿劳的地盘,就总是会有一种温馨的感受涌上心头,因为这里是我在瑞士找到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地方,是我在瑞士的人生福地,我由衷的感谢阿劳州,感谢莱茵菲尔登的接纳和包容。
其实,我对阿劳州的认识实在还是非常肤浅的,仅仅局限于莱茵菲尔登这个小镇,后来虽然也去过巴登,瑞纳赫,巴迪施莱拉赫,,但那多半是去泡温泉,会朋友,路过,对其它地方基本一无所知。这次兴之所致,来到阿劳市,既是一个偶然,其实也是必然,因为我心中始终有一个来访阿劳市的念头放不下。
乘兴而来,正当其时,天气晴好。出了阿劳火车站,大街宽扩敞亮,行人不多,与卢塞恩的热闹景象截然不同。顺着路标走去老城,远远看见高高的大教堂尖顶耸然挺拔,标志再也明显不过了,不用看路标,看教堂尖顶走过去绝对没错。果不其然,转过几个弯,走过几个热闹的街角,看见了大教堂。走进教堂,感觉这个教堂应该是个基督教教堂,里面的装饰陈设简单朴素,没有一个人,教堂里显得格外的肃穆宁静,我们在椅子上坐了一会儿,让心念宁静下来,阿门。走出教堂,看见教堂处在一处高地上,教堂后面是一个断崖,看过去城市田园一览无余,视野极为开阔。转身走去,教堂周围应该就是市中心商业区,这和瑞士大多数城市一样,教堂总在城市的中心。可能和整个欧洲都差不多,找城市中心,向着大教堂尖顶找,就一定不会错。阿劳的街道上一派繁华热闹,我们就近找了一个咖啡店坐下,喝杯意大利咖啡,看看街景,避避热浪。这里街道不宽,还有点狭窄,人来人往的,许多商店饭馆都关着门,门上贴着夏季休假的说明纸张。尽管如此,咖啡店基本还都开着门,少有关门不做生意的,想来休假归休假,还是有不少人得工作,得上班下班,得择空喝杯咖啡解乏。是的,世界到处都一样,老百姓还是得选择挣钱第一,工作第一,毕竟养家糊口最重要啊,人以食为天,此话真实不假,乃真理真言真谛,不知道当国家领导的有几个能真正领悟这一点。
观察了一会,感觉这里在街上喝咖啡的竟然是年轻人居多,不像卢塞恩满大街都坐着悠悠闲闲喝咖啡的老年人。这儿街道上的锦绣美女也真是不少,满大街都是。为什么呢?阿劳可不是风景旅游区,国际游客很少,国内游客也不多,不过我听说阿劳州的工厂多,所以打工的人也多,瑞士的富人相对不大来这里居住,不过听说阿劳州的土地房子比别的地方便宜,大概这是一个理由吧,一路走来,好像也印证了这个说法,看着一路上的房舍建筑都不怎么样,很少见富丽堂皇的大厦房屋。也罢,游客多的地方,风水好的地方自然就是富人聚集的地方,建筑自然高级,穷人当然只能捡剩下的,穷乡蔽壤自然就只能是穷人们的地盘了,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啊,不怪富人,也不怪穷人,自然选择,法则规定,命中注定。好像有个俗话说的,穷家出贵子,还有人说过,穷乡敝壤往往生美女,我不大信,不过想想也却有道理,民俗话本里讲的那许多美若天仙的女子,哪一个不是出自贫贱的,比如春秋时期的西施,褒姒,比如汉代的貂蝉,王昭君,比如隋唐时期的红弗女,孙二娘,比如宋明时代的杜十娘,苏小小,还有水浒里的潘金莲,京城名妓,,,又比如民国时期北京城里大名鼎鼎的名妓赛金花,,等等,举不胜举啊,有时我想,贫家女多有报国的情怀,有舍身取义的大动作,即便是官方钦定的史书里也多有记载,没被记录的应该更多,真是可信可叹啊。思来想去,又觉得还是民间话本里的言辞更为可信些,哪些所谓的史书,基本都是钦定,专为皇家和统治者涂脂抹粉制作的,有多少是真话?历史虚无主义,该说给哪些为统治阶级描龙画凤的人听,他们才是真的作伪者,伪君子,是描画历史,掩盖历史真相的大骗子。思绪良多,不一而足,打住。
咖啡喝完,坐久,眼看太阳西斜,感受微风习习,路途不应该很热了吧。也该回家去了。再见,阿劳,有机会再来看您。
20220730,途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