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在

关注时事,热点杂谈。原创文学,面向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瑞士笔记/ 比尔Biel,世界著名表都

(2023-07-18 11:09:24) 下一个

瑞士笔记/ 比尔Biel,世界著名表都


到了比尔城Biel,一个古老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表都。无一例外,瑞士以钟表著称的城市都在法语区,这儿当然更不例外,不过好像比尔是属于伯尔尼州的,不是尤拉州,伯尔尼州大部分地区应该还是说德语的,当然比尔及其周边例外,这儿的通用语言是法语,与尤拉是邻居,借了尤拉表谷的名声,表都也是名至实归的。其实真正做表的还应该在尤拉州的表谷里,这是一条大峡谷,里面分布着许多几百年来一直做种表零部件的家庭小作坊和小村镇,他们代代传承,工艺独特而精湛,汇集成了瑞士最著名的品牌钟表事业,世人俗称这里是世界表谷,这一点也不为过。所谓的表都比尔,其实主要还就是各大品牌公司的组装总部和销售部门,所以说那些著名的钟表品牌集中在比尔也是名副其实的,不算错。
20220822,Biel


瑞士笔记/ 比尔Biel感想


比尔Biel城里大街上有很多黑人,听说很多都是二战后大建设,缺乏劳工,从法国殖民地国家招来的劳工,好多都已经是第二代第三代了,语言行为早已经瑞士化,但肤色还是老样子,族群融合确实不容易。
比尔的市场很繁荣,大街小巷都生意兴隆,街道上咖啡店很多,都坐着人,行人也很多,这里不是著名的游览区,怎么也这么多人呢?记得二十多年前我刚来瑞士不久,就不顾当时囊中羞涩,花了差不多半个多月的伙食费买了张车票,从巴塞尔坐火车专门来看这座表都。记得当时下了车,左转右转,竟然就找到了靠近湖边,标有劳来士手表标记的大楼,绕着楼转一圈,呃,也没什么特殊的,就一栋挺普通的大楼啊,即不宏伟,也不壮丽高大,如果没有劳力士的标示,我可能走到门口都不会认为这就是鼎鼎大名的劳力士总部。转过了,看见了,我也就释然了,满足了好奇心之后,可以安心的观赏风景了。于是我沿着湖边小路走走转转,看着湖光山色,晒着暖暖的太阳,傍晚我心满意足的转身回家了。
这些年我来比尔许多次了,说不上熟悉,但也绝不生疏。老城的老商铺,咖啡店,古董店,湖边的餐馆,草坪,火车站旁边的超市,披萨店,我都一一造访过,虽然热闹,也很实惠,但不媚俗,印象不错。
当然这也和我听了不少别人的评价有关。记得当年在希腊的一个小岛上,我认识的一个瑞士朋友是苏黎世人,她家住苏黎世,在伯尔尼的一个政府部门上班,自己却又住在比尔。我曾经问过她,为什么不住在家里,却一个人住在比尔?她说她喜欢比尔这个城市,感觉舒服。类似的评语还有一些,所以这也是我常来比尔的原因吧,印象使然。也许,人的天性里,第一次接触到的,总是印象最深刻的。前几年我偶然又遇到了这个朋友,她说她还是一个人住在比尔,不久,我就听别人说她当了比尔市的副市长,真是人不可貌相啊,看来,她是个人才,我却没看出来。
实在的,比尔也确实是个能出人才的地方,李紫的姐姐住在比尔大概有六十多年了,她可是祖祖辈辈的卢塞恩人,她本人也是出生成长上学都在卢塞恩的,护士学校毕业后,开始几年她在达沃斯医院实习和工作,后来基本上都是在比尔附近的医院里工作,她也是在比尔结婚生孩子的。现在她在这个房子住了已经五十多年了,她丈夫早二十年前就去世了,她也退休有二十年多了,可是她始终不愿意回原籍卢塞恩去,也不愿意去其它的地方,是留恋比尔吗?留恋什么呢?这儿没什么特殊的地方啊,只是一个说法语的瑞士城市,不大,普普通通,没耀眼的风景和古迹,怎么解释呢?我想来想去,不能不承认,比尔这个地方还真是有着一种能留住人的特殊魅力啊。
20220822,Bie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老城,没有去过这个地方,谢谢介绍。要是贴点照片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