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akoReport

In the course of justice none of us should seek salvation.
We do pray for mercy.
个人资料
正文

王剑无法享受'悄然改错'的奢侈

(2023-08-06 09:14:34) 下一个

写了很多挑刺"王剑每日观察"的文章,让一些读者误以为我与王剑本人过不去。我对王剑本人不了解,没啥过不去。然而,对他在节目中某些思维方法/行为方式,的确无法认同, 并常在其节目下告知。
在将不同意见笼统地斥为"五毛言论"予以删除/屏蔽的标准操作下,王剑偶尔的醒悟/修正多是在悄没声中进行的。然而,王剑公开/强有力状态下所犯错误在观众中投下的阴影,远不是日后悄然修改偏差的恍惚光亮所能抹去的。这就导致王剑偷偷摸摸地自身修正的结果,不仅差强人意,还带有背信弃义的意味。

1
2020年川普/拜登火热竞选之时,川普竞选口号的误导,让在美大陆华人中有一个比较普遍的认知:  拜登(民主党)= 左派 =  中共同类 = 断然不能掌控美国。
在华人这一汹涌的思潮中,王剑适时推出一期节目,指控"美国白左(左派)是中共的同路人/被派驻美国的第五舰队"。节目非常成功,好评如潮。
在日后几期节目的"与观众互动"部分,王剑总是兴奋地朗读大批观众对节目发来的表扬信,并对观众的赞美之词,毫不吝啬地回馈各级"王氏标准奖章": 非常同意! 完全正确!!你是我的朋友!!!。
在节目下提醒他其言辞过份,超出正常的美国政治竞争(川普竞选的特点),但享受胜利喜悦的王剑视而不见,直到某位民主大腕儿撰文将"香港反送中民运与美国 BLM运动(令人诟病的美国极左派运动,现已销声匿迹)联系起来",王剑似乎才意识到自己有些过火,随即开始悄然修改之前刻意的媚俗,试图给观众在批美国左派一事上的热情降温。
但有些晚了。

2
无论王剑先生多么想悄悄地化小此事,忠实的网友们却不依不饶。人们络绎不绝地上门祝贺王剑先生那期怒斥美国左派节目圆满成功,并送上"美国左派太可恶了/王先生那期批判美国左派的节目把我的心说亮堂了/说到我的心坎里了" 各类绣金锦旗, 镀银奖状。 
在扑面而来的称赞与肯定中,不想得罪观众的王剑先生既不解释也不争辩,一副逆来顺受的样子。敷衍冷淡的反应起到了给热情降温的效果,但也让前来贺喜的观众们生出疑惑: "王先生怎么变了?两天前他表现出对美国左派的阶级仇/民族恨哪里去了?" 
当一个粉丝再次登门控诉"美国左派联共摧毁美国"的滔天罪行时,王剑对这类避之不及赞扬的忍受力终于达到了极限: "不要这样说美国左派,美国左右派仅仅是治国理念不同(大意)"云云。大义凌然地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美国左派挡住横飞逆来的 slings and arrows,王剑的这一突发的勇敢行为,让人无法相信,观众/粉丝们对美国左派的无端指责/污蔑,就是不久前王剑在节目中自己的言辞。
可怜的粉丝,怀揣着被授予"王氏标准奖章"的期待,得到的却是一通冷不防的教训。

3
我不认可这些人对美国左派"的指责,并对王剑的醒悟感到高兴,但我同时为王先生这些昔日的追随者感到愤愤不平。如果像小说中那样,王先生把大家召集在"忠义堂",公开宣布, 
"弟兄们,我决定修改对美国左派的极端看法,投奔公平。谁想与我一同下山,我们明天就走;谁要继续留驻山寨坚守极端,我尊重他的选择。昔日兄弟一场,日后各自珍重",
那王剑也是光明磊落, 给自己过往错误的支持者一个他们应得的交代。
但他的做法, 更像是山中草寇发现大势已去,独自溜下山投奔革命,再以"纯洁革命者"的姿态根红苗正地霸气回归, 居高临下地给自己昔日的同路人一个措手不及的伏击。
人们改变自己观点/看法的事情很常见,但用 old-schooled 的眼光看,王剑的这种改变方式更像是背叛。

4
媒体人对社会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他们的想象,"偷偷地改正错误"是媒体人无法享受的奢侈。更具体地说,是【大张旗鼓公开挣钱的"中文视频媒体人"】无法享受的奢侈。王剑是其中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这篇文章中的第3部分清楚地表明了,在这件可能许多人看来一桩小事上, 我支持什么/我反对什么。
就如我说的,一种看问题的老式方式。

都是撞过南墙的人,哎,光明磊落的做人,不容易。但是我好像还没学会别的办法做人,哈哈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bybybaby: 楼主,... 能阐述一下你支持什么吗?
****
你之前的一个问题,
这篇文章中的第3部分清楚地表明了,在这件可能许多人看来一桩小事上, 我支持什么/我反对什么。
就如我说的,一种看问题的老式方式。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王剑脑子不好使不好笑,被楼主描述逗乐了。唉,很多自媒体就是‘’自己没长脑子的一个群体‘’,一张大嘴活灵活现,国内很受用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汗滴米高: 过去几年,王剑一直坚持污名化武汉,一直坚持用“武汉肺炎”。...
****
1
我一直提醒王剑,如果你不懂装懂地解释自己不懂的事情,导致错误百出,时间长了,人们会连你正确解释自己懂的事情都不信了。这还是在人们不别有用心的情况下。
而你似乎不在这类人中。
2
在疫情问题上王剑说的没有错。就是武汉疫情/武汉病毒。
越来越多的证据开始浮现出来,导致疫情的病毒有可能是人为制造出来/从武汉实验室泄漏出来的。至少人们(明镜的何频)不能再如当初,一口否定"病毒实验室制造/泄露的可能性。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几年,王剑一直坚持污名化武汉,一直坚持用“武汉肺炎”。
我一点也不奇怪,法轮功一直都是这样的。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中共的作恶,左派的伪善,智库的弱能" 是王剑先生节目的题目(这里的左派说的是美国左派,智囊说的是美国智囊)。
王剑先生结论: ... 美国的左派是中共的"同路人"/美国的智库是中国在美国的"第五舰队"。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再沉默: 先去读读他的自传:“The art of the deal”,看他的亿万财富是怎么挣(偷/抢)来的。
****
1
谢谢你的推荐。 Thank you, but no thank you.
2
既然说到这儿了,我就多句嘴。人们不妨去读读 Herb Cohen 所著的 "You Can Negotiate Anything" 一书。
第一版的平装小册子最好。只是阅读之时切忌喝水,否则多会被呛到。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您说的这些我一无所知,根本不懂。
****
1
我说的这些,都出自王剑过往的节目。
那日回看这几年写的博客,对多位华人视频媒体人有过批评/挑刺,王剑只是其中一位,一直持续到今日。
从一写评论就提醒王剑要对得起观众(他的衣食父母), 给予他们最基本的诚实/认真。今天这篇是很久前一篇的翻版。否则,不可能记得起这些细节。
2
之前那篇文章的题目与链接
"对中文视频媒体的评论与监督/ 王剑先生的老毛病(4)"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77/202009/23455.html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我决心做个老实人,不懂就老老实实承认。您说的这些我一无所知,根本不懂。

我知道的那点儿全在跟帖里说了,不过就是读了奥巴马的自传和川普的自传,喜欢奥巴马而已。
当然,如果有谁污蔑我是看脸犯花痴,不仅仅因为观点,我也得承认,毕竟我刚点赞了米歇尔对满头白发的奥巴马庆祝生日,帅哥到老还是帅。
davidinchin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王健已经不算是极端的了。你听过公子沈没有,更为激进。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早知道王剑是川粉,我不会为他说话的。...
****
1
王剑不是川粉。
川普对华战略让王剑很失望:"给我几个人,两周之内拿出一套完整正确的对华战略",王剑在节目中主动请缨,未果;
在香港民运遭中共残暴打压的时候,川普反应迟钝,让王剑很气愤/伤心:"何不联合英国派遣航母接收香港"? 白宫没接茬。
2
王剑对美国左派(白左)的指控(中共在美国的第五舰队),鲜明,严厉,但没有证据, 就如他后来指控"受中共之托,洪晃在中国做视频节目攻击川普,影响美国大选"一样,除了洪荒的视频节目外, 也没有给出任何其他证据。
但至少后一个指控中他给出了依据:他闻出来的。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嗨,早知道王剑是川粉,我不会为他说话的。

有意思,首先奥巴马是不是亿万富翁,是什么币值的亿万富翁值得商榷。他两口子底层靠名校翻身不是推娃届的目标吗?他出去卖书和拍照收钱,有据可查啊,他写啥CIA会审啊!就川黑一张嘴就泼脏水的劲头儿怎么不看老川税表呢?

其次,交易的艺术这本书有中文版,一搜就出来了,川粉为啥不学习下偶像的文章?连我这种穿黑过去都学习过。
哪怕雇个混混收租子,那三瓜俩枣儿也挣不了多少钱。虚构估值抵押贷款,玩银行的钱,骗银行就是老川的法宝。

为啥老川深受中国人喜爱?因为国内房产大佬就是这么玩,不骗倒中共,不骗死老百姓不算完啊!

哎,我们中国人啊,总是对正经人吹毛求疵,对大骗子顶礼膜拜。
我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先去读读他的自传:“The art of the deal”,看他的亿万财富是怎么挣(偷/抢)来的。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事实是“奥巴马这样的左派,穷小子进去,亿万富翁出来”。而“老川这样的老右派,亿万富翁进去,百万富翁出来”。解释解释呗……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