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akoReport

In the course of justice none of us should seek salvation.
We do pray for mercy.
个人资料
正文

习总外交困局/王毅拒背黑锅/秦刚应声落马

(2023-07-25 10:05:29) 下一个

(文中有关王毅拒背黑锅的结论,是猜测。如事后证明与事实相符,则纯属巧合)

1
通过将莫斯科定为自己10年前上任后出访首选目的地,习近平以崭新的"联俄抗美"姿态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 在"习近平大国外交"新思想的指导下,中国要替世界做主了。
在这一新背景下,"中国方案/南海造岛/一带一路/(武力)统一祖国..等新的国家战略相继出炉/付诸实施"。外交部长王毅顺应时局, 撰文昭告天下: "习近平外交思想超越西方200年!" 中国战狼外交操作风格应运而生,。
面对"杭州G20花天酒地的轻浮/世界政党大会气势磅礴的无知/非洲人前居高临下的摆阔/南海水域天下无敌的骄横/台湾海峡欲同胞相残的蛮暴/韩国萨德导弹危机中的不谙事理冲动" 这些令人眼花撩论的怪异举动,美国人有点懵,欧洲人有点怕,中国人则说,这叫"霸气十足/王者归来"。迎风高唱一曲,"厉害了,我的国!".
但好日子总有头。
2
自奥巴马派第一艘美国军舰赴南海挑战中国南海海域主权声称起,从伊拉克战争中腾出手来的美国逐渐把自己的战略重心向亚洲倾斜 (见"奥巴马/川普/拜登对华经贸冲突三部曲(链接1)/"从奥巴马到拜登,美对华新战略渐入佳境(链接2)"),美国不动声色地开始对中国全面/系统的围剿。时至今日,习近平被拜登的对华战略逼入墙角,不得不参与拜登"激烈竞争/保持沟通"这一在中国人看来相互矛盾的游戏。
在允许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气候特使 Kerry 访华后,中国试图以公开拒绝美国最需要的军方沟通来固守最后一道抗争底线。但中国驻美大使
谢峰对美国五角大楼的意外访问/中国对没有任何美国官职的基辛格超常规的接待 -- 与中国国防部长的会面,似乎表示中国间接地屈服于美国所要求"中美军事沟通"的压力。
大国外交穷途末路,习近平寻找替罪羊,战狼外交第一线的王毅是最佳人选。

3
今年三月,秦刚被任命中国外交部长,主管与欧美交道;王毅被晋升中央外事办主任(接替杨洁篪),主管中俄事物。对王毅来说,这更像是明升暗降,
1)杨洁篪在位时,是外交部长王毅的顶头主管;但习近平信任之人秦刚,作为外交部长,却可以跳过王毅,直接对习近平负责。如果能架空国家总理李强,习架空王毅更是易如反掌。如此一来,之前的针对美欧的外交失误,全部由王毅承担,日后秦刚恢复/缓和与美欧的外交成绩,就成为习近平新的外交功绩;
2) 鉴于王剑多年来推行战狼外交鞍前马后的辛劳,免他不死,发配西北边陲小镇,赏个与国际弃子普京为伍的弼马温之职。
王毅心觉委屈,战狼风格红极一时,曾为"中国的大国外交"立下汗马功劳,最后事与愿违,让我背历史黑锅,与美翻脸本就不是我的初心,你却提拔个亲信将我否定? 心不甘的王毅,依靠多年在外交部积攒的势力突然发力,秦刚应声落马。
【今晨最新消息,免去秦刚外交部长的职务,任命王毅为外交部长。政府公告中没有给出免除秦刚职务的原因,似乎是给习近平留了一个面子。】
4
王毅重回外交部,开启习近平对美欧的新外交。对王毅来说,不但可以避免了背历史黑锅,还有机会上演一出"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英雄大戏。浪子回头金不换!
"那秦刚怎么办?"
"哪个秦刚? " 习办回电问。

链接1 奥巴马/川普/拜登对华经贸冲突三部曲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77/202211/6807.html
链接2 从奥巴马到拜登,美对华新战略渐入佳境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77/202211/2084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s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exactly,你不能把你的智商和多年的学识强加到一个完全不同而且信心爆棚的人身上,觉得他已经很危险了,会做出改变了;就像正常人认为这些干狼外交官认为当战狼很丢脸是替习背黑锅, 相反,我认为他们目前还是个个都争当,并希望被看见从而获得升迁。我认为他现在还是觉得东升西降百年变局是真实存在的,而非illusion。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sce: ...对你这篇文章里说的习改变外交风格的看法,我感觉不太乐观。...
****
除非习近平缺乏最基本的判断力,看不到中国现在内外交困的现状,否则,无论多不情愿,习近平都得调整自己的外交政策/风格,是自然而然的事。
我认为他看到了,并决定作出调整。你似乎否定习近平具有最基本的判断力,因此认为他不会改变。
sce 回复 悄悄话 我可能记错了,但感觉你认为中国接下来会有更大的麻烦。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对你这篇文章里说的习改变外交风格的看法,我感觉不太乐观。我觉得他现在不会改变外交风格,而是希望通过斗争让美国服软。习这个人和江胡甚至邓都不大一样,小学后没有受过全日制的教育,缺点显而易见,但也有优点,很多时候敢于决策,因为他是确实看不到后续一系列结果的严重性。但是蒙对了,就会信心爆棚认为这些狗屁读书人也不过如此,知识越多越胆小/无用。经过这么多年的国内斗法,习的信心更足了。外交上受到的挫折,现在并不影响他在国内的地位,相反会让他更恼火,加码和美国对抗。youtube上一个军事博主叫周子定的提到过,中国三军中最不愿意和美国开战的是空军,信心爆棚常嚷嚷要和美国叫板的是陆军。因为海空军算是技术兵种,他们和老美过过招,知道真打起来连哭坟头的机会都没有,陆军文化水平相对最低,所以最有信心。你觉得习要是现在参军,能达到陆军征兵要求的文化标准吗?所以我认为他对美斗争取胜的信心是发自内心的,虽然现实让他有了一点挫败感,但还远不到让他改弦更张的程度。我觉得习得眼界和明思宗差不多,但结局应该会比崇祯好不少,至少不用自杀了。
其实我更愿意猜一下下届的外长是谁,如果G20上习能获得表面上的礼遇,多少从biden那里得到一点口头好处和承诺,那外长就是谢峰的,相反,谢能做完这一任都算烧高香了。但是不管是王毅还是谢峰或其他当外长的人,在forseeable future都只能是战狼风格,因为这就是习短期内的想法,他还远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虽然中国很多问题已积重难返了。无知才能无畏。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3-07-28 12:50:50

我觉得你误解了我的主要观点。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sce:
****
你显然没有读懂我的文章,我写的不清楚或是个原因。
但还要谢谢你的时间。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sce: ...因为我不反对你的主要观点,包括其它文章的。只是不同意说王毅会被当替罪羊这个判断而已...而且我也不太相信习在短期内会改变外交风格,..."
****
1
我觉得你误解了我的主要观点。
我的主要观点是
1)【习近平会/正在对自己的外交政策作出调整,包括战狼外交风格】,这是他需要王毅当替罪羊的原因;
2)王毅不想当这个替罪羊,通过移除秦刚,王毅为自己争取到一个推广习近平新的外交战略的机会,争取洗涮掉"战狼外长"的历史记录。
2
很多华人媒体人认为,王毅回归外交部,意味着"战狼外交"的回归。而秦刚落马是王毅/秦刚权力斗争的结果。
我的观点是,王毅回归外交部,会执行秦刚曾在执行的/习近平新的/非战狼外交政策。秦刚落马/王毅取代秦刚,不是王毅/秦刚权力斗争的结果,而是王毅与习近平的较量/下级从迫使上级给自己一次洗涮恶名/戴罪立功的机会。
s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还有一点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们说这些官员不肯被黑锅的时候,都是从常人的角度觉得这些事对老百姓国家很不利,他们做了有些惭愧觉得丢人。但实际上从他们的角度根本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关键是习满意,这不仅没问题还是加分项,所以你应该还会看到中国的官员抢着背所谓黑锅的现象。我相信只要习哪一天突然开窍,想和美国和好或者要表现亲民,这些人立马会变得你都不认识了。其实不仅外交,现在什么都很困难,但只要习还没玩够,大家都得陪他这么闹下去,虽然这样下去很危险。
s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我没有回避,因为我不反对你的主要观点,包括其它文章的。只是不同意说王毅会被当替罪羊这个判断而已。其实中国现在内外交困的局面,包帝要负最主要的责任,一干手下虽然看着恶心,但其实就是吃相有多难看的区别。但包子这个人到目前为止表现出一个特点,只要忠诚,出了事还没有把自己人推出了当替罪羊,看看孙春兰、李强,蔡奇,应勇...民怨多大,一点事都没有。但是如果不是自己人,没事也得给你找些事让你进/下去,王珉、胡春华、李源潮...这也符合他红卫兵的斗争哲学: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支持。他应该很反感那些为了获得开明亲民形象而作秀的官员,比如张春贤的柔性治疆,所以一众大小官员也都是表演战狼给他看...,
我的主要观点就是:秦刚和王毅都是习信任的人,如果秦不出事,那他就是王毅的接班人;现在秦刚完了,那王毅的地位更突出了,习在外交口基本只看得上他,新的外长是谁,王毅有很大的建议权。而且我也不太相信习在短期内会改变外交风格,虽然这对中国不好。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sce: 除非你有习这么布置的直接证据,否则让王毅专事中俄事物,不得插手中美关系,而二号外交官专门经营对美关系,这是难以想象的。...
****
1
No, 我没有。
尽管这一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自己杜撰),但我不记得从哪来获取这一说法,也无法在网上找到相关报道。不仅如此,你的质疑还让我想起了一些不利于我的这一说法的事实:
1)布林肯访华时,与秦刚和王毅分别会面;
2)未遂政变后,俄国一名副总理访华,与秦刚会面。
因此,如果依据我的“两人分管一摊事/互不干涉"的说法来质疑甚至否定"王毅被明升暗降"这一结论,我不得不承认,你的质疑非常强有力。
2
但是,"王毅明升暗降",并不是我这篇文章的要点。"王毅明升暗降"这一结论不成立,并不能让我文章的论述的要点也变得不成立。你说了很多,似乎总是在回避我文章的要点。
我文章的标题是,"习总外交困局/王毅拒背黑锅/秦刚应声落马"
sce 回复 悄悄话 除非你有习这么布置的直接证据,否则让王毅专事中俄事物,不得插手中美关系,而二号外交官专门经营对美关系,这是难以想象的。不说别的,国务院虽然是外交部的上级单位,但外交国防政法的事宜国务院并不直接插手,事关中美关系的决议,至少表面上是要在政治局讨论,王毅可以名正言顺地参会并作发言参与表决,而秦刚最多只能在需要的时候被传列席会议。中共的决策决策机制里,王毅虽然是分管外交事务头号人物,但由他对外发言的机会并不多,这并非说明他不参与决策,而是因为他党务系统的身份,除了朝鲜古巴越南等少数国家,理应他出面接待的counterpart太少。这也是包子在没有选定下一个部长前让他逆接班的无奈之举,否则很多事情处理起来不符合程序,估计他也就是当到明年3月开人大。这反过来说明这些外交部书记和副部长里头还没有能力及资历都让包子完全放心的,否则完全可以从里面挑出一个当部长,要知道马朝旭和齐玉都是正部长级的(这么好的机会他们都不能当上,说明包子不认可他们的能力,谢峰没准有戏,但包子还是希望他能在美国打开一些局面2024开人大再回来),只有王毅办事他还算满意,只好辛苦他多签写字了。但是政治局委员除非王毅出其它事,一定会当到2025年届满。
如果说他明升暗降,包子完全可以给他挂个人大副委员长或政协副主席,但不会拿政治局委员这种位置给他。看看胡春华,即使留在局里,对包子也毫无威胁,但包子宁愿让政治局空缺一个人(这是江泽民以来罕见的,不知道是不是唯一的一次),也要把他赶出去。为什么,因为在包子看来,政治局(还有书记处)的人才是他的核心朋友圈,不是自己人,能赶走的一定要赶走。其实不仅中美关系,即使中俄关系,我猜秦刚的发言也不会少,这是他的身份决定的。所以我的看法正好和你相反,秦刚这次出事,王毅不仅不是替罪羊,而且包子会更信任他,他对下一任外交部长的人选应该有很大的发言权,要是把包子哄得高兴,在退休之前赏他一个副总理过过瘾也是有想象空间的。相反,如果秦刚不倒,那他也就是四平八稳地干到2025。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3-07-27 19:15:14

我不认为你读懂了我的意思,这或许与我文中的论述不甚清晰有关。

2) 超常规的是,习近平让王毅/秦刚各管一摊:王毅负责中俄事物,秦刚负责中欧美事务。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无尘2023: 只要中国回归落后状态,美国就会全力帮助中国。但中国愿意回去吗?
****
1
中国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有钱并不能改变这一事实。
看看文学城无聊/恶意争吵, 就知道中国落后的程度了。按王塑过气的话说,就如70年代恶俗的香港电视连续剧,为了点破事就开打,打得头破血流,还自觉大义凌然。
不仅是一个尚未开化的民族, 还可能是个永远无法开化的民族。Sadly so.
2
美国与中国过不去,是因为它终于发现,中国不仅沉醉在自己的愚昧/落后之中,还企图将这种愚昧/落后扩张到世界各地。于是,曾经躺平的美国,不得不起身抵抗/制止中国传播愚昧的企图。
不琢磨让你政权更迭,开启你的民智不是我的责任。你那点儿破事,留着自己自豪地享用吧。Thank you, but no, thank you.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sce: "对王毅来说,这更像是明升暗降",这其实是对中国的政治不了解才说出这话..
****
我不认为你读懂了我的意思,这或许与我文中的论述不甚清晰有关。
1
1) 王毅/秦刚的关系,与当初杨洁篪/王毅的关系一致。从常规中国官场的角度看,王毅被升迁了;
2) 超常规的是,习近平让王毅/秦刚各管一摊:王毅负责中俄事物,秦刚负责中欧美事务。这一分摊,让王毅无法过问秦刚针对欧美事务的工作 --- 秦刚直接向习近平负责。与美国的关系,是中国外交中最为重要的部分,王毅无权插手,从实际意义上说,就是降级。他独自负责中俄关系这一职责或能有所补偿,但依然无法抵消被排斥在"中美/中欧关系"之外产生的落差。
明升暗降就此形成。
2
习近平为了调整自己前两任期时战狼外交,需要王毅当替罪羊。王毅/秦刚分管一滩事务,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最佳方式,
1) 用秦刚换掉王毅,不仅展示出未来的变化,新人新气象), 也对之前的失误有个交代,都是王毅的错,所以被换下;
2) 王毅/秦刚独立地分管各自的事务,秦刚直接向习近平负责,这就有效地把王毅参排除在秦刚处理"中美/中欧关系的工作”之外,让王毅无法在"缓和中美/中欧关系”的工作中有任何贡献。这样,习近平就从战狼外交的始作俑者,变成修正战狼外交的英明领袖。而王毅则失去了任何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3
王毅不甘心被如此捉弄,迫使习近平换掉秦刚,自己重回外交部。这无疑是告诉习近平,你修正战狼外交的英明决定我来替你具体办理。这样,王毅为自己争取到洗刷"战狼外交部长"历史恶名的机会。
文章题目:[习总外交困局/王毅拒背黑锅/秦刚应声落马]
sce 回复 悄悄话 ++++
何频是越来越无耻了,名利双收,却还如此颠倒黑白,趋炎附势。他应该是想打造一种皇帝圣明奸臣误国的形象。但好在包子并不糊涂,一众大小干狼王毅秦刚春淫立奸之所以如此卖力,就是因为都觉得自己号准了包子的脉,希望包子能看得见赏自己几个。相比之下,王毅还算稳健的,因为除了包子,外交口他是负总责的,底下马仔可以乱骂,老大还是要注意分寸的,否则自己拉的屎得自己坐回去,除非有本事不和美国打交道。中共的这些所谓外交家,除了周恩来,其他都谈不上有自己的外交风格。这些所谓干狼外交官体现的都是包子的风格。包子服不服软,以后在谢峰身上应该能看出来,前提是谢别出事。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3-07-26 07:08:22
1
当战狼外交越来越丑陋不堪时,明镜的何频先生在节目中,也变得越来越急迫地向观众兜售"王毅是战狼外交的罪魁祸首"的结论。在其节目下多次提醒他,他的这个结论很荒唐,外交部不是外交政策的制定机构,只是执行机构,是国家外交政策的传声筒。
sce 回复 悄悄话 "对王毅来说,这更像是明升暗降",这其实是对中国的政治不了解才说出这话。都觉得秦刚前一阵57岁从副部直升副国级放了一个卫星,吸引了眼球;但其实王毅也是以69岁高龄破格留用,升任政治局委员,接替杨洁篪,同时兼任外事办主任,分管外交方面的一切事宜。外交部出身的官员,干到这一级别基本算位极人臣了。从国务委员到政治局委员,级别虽然一样,但政治上算升了半格,有很大的话语权。想想看胡春华(60)、李克强(68)、汪洋(68),就可以知道王毅有多受宠。而且王毅作为负责对日外交出身的副部长,能混到这一步更不容易。秦刚如果不出事,基本就是复制王毅的成长经历,不过他当上国务委员时比王毅年轻多了,到时候包子也有可能再赏他一个副总理的帽子,追平钱其琛吴学谦的地位。可惜啊,交友不慎。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只要中国回归落后状态,美国就会全力帮助中国。
但中国愿意回去吗?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到了世界的中心,自然矛盾要多,要有所作为矛盾更多,这就是现实,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中国崛起与美国打压的矛盾。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1
当战狼外交越来越丑陋不堪时,明镜的何频先生在节目中,也变得越来越急迫地向观众兜售"王毅是战狼外交的罪魁祸首"的结论。在其节目下多次提醒他,他的这个结论很荒唐,外交部不是外交政策的制定机构,只是执行机构,是国家外交政策的传声筒。
他曾在节目中自认是习近平的辩护者: "在海外华人媒体一致的反习声音中,我给大家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习近平"。
当新疆种族问题被定为种族灭绝后,何频先生把新疆的问题统统归咎给陈全国。
2
看明镜何频先生的节目的规律是,他极力想否定什么,就是在极力掩饰很可能是真实(或至少有真实可能)的东西。
他曾经不遗余力地否定病毒来自实验室的任何可能性。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ZG给多少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啊,包括海外人士,自媒体,也给更多的人带来业余活动内容,使其生活活色生香。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吃瓜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拜登对美中关系框架定义是,即竞争又合作。其中竞争部分是"激烈竞争,保持沟通(管控危机)"。目前,美中关系中的"竞争"部分正在逐渐进入状态。
其实,美中关系中的"合作"部分早已开始,它的范围远远大于气候特使 Kerry所涉及的地球气候变化这一问题。美中合作最突出的,是俄乌战争,
1)面对普京核武器的威胁,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反对,这一立场一与美国政府的立场一致,即"自愿合作";
2)美方明确警告中方,不得向俄国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未发现中国向俄国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这也是"合作", "被迫合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