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满满的软肋

(2021-10-11 13:44:52) 下一个

孔圣人教导我们"吾日三省吾身",这次王府娘娘发动"爆炒软肋"的运动,正是一个极好的机会。于是就有了参加运动的动机。

原本是列出了数件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读了排在我前面的作者的大作,立即觉得他/她们喜欢的,几乎我都喜欢。于是就有了这篇博文。

其实,在我后面的作者所爆炒的,我也喜欢,但是不可能包括其中了。

归结两点: 

1. 喜欢,还是不喜欢,我觉得是一种态度。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生活中个人的选择余地是非常有限的。很多事情是推不掉,躲不过的遭遇。与其与命运抗争,不如笑对遭遇,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把遭遇变成机会。

2. 做人要有底线,要守住底线。也就是软肋再多也不可怕,只要是脊梁是硬的,就能站直了做人。

当然喜欢的东西太多,也有弊端: 容易精力分散,难以学有专精,术有专工。

此次参加王府活动,收益匪浅,欢乐非凡。感谢王府当家的,众剑客的辛勤劳动。感谢网络朋友的热情交流。

收录拙作在此备忘。

 

拜读了大作“喜欢什么,什么就是你的软肋”,直觉得睿智啊,睿智。原来我获得"万保全书缺只角"的大号,就是这个原因啊!

 

我就开始自省:啥是我的弱点,我有多少弱点。

 

不省不知道,一省吓醒了。乖乖弄地动,韭菜炒洋葱。我的弱点还真不少啊!

 

王府主人说了,弱点就是软肋。原来弱点还是一种上好的食材啊!这个好。我喜欢!你瞧,又多一条软肋。

 

我喜欢吃。甜酸苦辣咸,酥糯脆韧绵, 没有一样不喜欢,还常常不能自律。别说是巧克力,太妃糖,就是臭豆腐,酸黄瓜,经常吃开了头,就停不下来。吃得个三高一低,也在所不惜。有人使白眼,竖怒目,发警告,最后只好夺走我手里的吃食。

 

我喜欢进门换鞋。是慢慢喜欢上的。如今已经能做到进门换鞋,进厕所换鞋,进厨房换鞋,近后院换鞋… … 从不自觉,到自觉,到上瘾,进步不小。

 

我做事不求完美,喜欢“差不多”。我是有理论基础的:这个世界,本来就只能是差不多。哪怕是最精确的原子钟,计时整个宇宙的寿命不也要差100毫秒吗?

 

我喜欢扇子。记得儿时的一首民谣:“六月天气热,扇子借不得。虽然是朋友,你热我也热。”我特别喜欢大蒲扇。曾为之赋诗一首:蕉叶有志不攀高,宁归凋零赴泥沼。幸遇巧手成一物,招来凉风把暑消。

 

我喜欢股市。研究过各种投机的技巧。希望能用技析图找到到“姥姥”,却常常碰到“外婆”。

 

我喜欢喝酒。希望能“人生得意须尽欢”,可是从来就没有机会。顶多就是在某自治州一位号称“千杯不倒”的少数民族州长的宴席上,把他灌得钻餐桌底下求饶。幸好不光没有误什么事。还得到了我想得到的东西。我也纳闷,本来按理是可以名正言顺地得到的东西,怎么非要用这样的招呢?!

 

我喜欢收集“垃圾”,比如各种包装材料。总觉得都是“天生此才必有用”。谁说要“断舍离”,我就跟谁急。

 

我喜欢是个“平头百姓”, 天生就不是当官的料。倒常常领着一帮“百姓”造反,给当官的一点“克拉希希”。

 

我喜欢顺手抓条大青虫去吓唬姐妹们,喜欢看她们花容失色,梨花带雨,娇滴滴,惨兮兮… … 咱是条汉子。软肋虽多,也可以是硬汉,不是吗?! 哈哈哈!

 

我喜欢逛马路,转商店。方圆几十里,纵横百余街。东起江岸边,西到古寺庙。开动十一路,蒲扇手中摇。出门一元钱,回来一百分。

 

我喜欢写字,写得不好也喜欢写。契科夫说过,大狗小狗都得叫,就凭着上帝给的嗓子叫好了。写得好不好,我自己喜欢就好。嫌我写得难看的,麻烦您朝北看吧。得罪了,您那!

 

我喜欢吃,当然喜欢棉花糖。白白的,绵绵的,篝火上一烤,香甜诱人。不惜嘴唇烫起泡,毫不犹豫一口咬。写到这里,键盘上已经沾满口水了。还有一种棉花糖,在我记忆里,留下深深的印象。儿童公园门口的那个摊。给两分钱,摊主用个小勺子挖一点白糖,放进一个圆锅。用脚踩着,圆锅就飞转起来。白白的棉絮从锅边的一个小孔续续喷出。摊主用一根小棍轻轻一挑,顺手一卷。一大捧白白的“棉花”就有了。去儿童公园玩,常常引我眼馋。带着孩子们去迪斯尼玩,看到还有个种颜色的。虽然觉得这玩意怎么这么贼贵,但是总是有求必应。咱们现在可不那么寒惨了。

 

我从小就喜欢吃。尤其喜欢跟着大人走亲戚。那常常意味着可能有好东西吃。现在想起来,曹文豪一定跟踪过咱,所以才有了刘姥姥带板儿进大观园的桥段。可想而知,我喜欢吃是不怕难为情的。不管是外公外婆家,还是姥姥姥爷家,叔伯姨舅家,嫂子妹夫家统统如入无人之地。

 

我喜欢见义勇为… … … …

 

… …

 

… …

 

… …

 

 的人。有这样的英雄,象我这样的软弱的人才有一点点安全感。也为英雄捏把汗。我自己胆小,冲出去以前是要反复思考很多问题的。总不能英雄没做成,反成了添乱的狗熊吧!等我把问题想清楚,事情早已经完结了。

 

象我这么喜欢吃的,是各种滋味都喜欢的。酸是五味之一,不但是很能开胃的一味,还有生津止渴的作用。望梅止渴。我现在是思酸止渴,写酸垂涎。酸味的作料,主要是醋。中国醋,外国醋,粮食醋,果子醋,林林种种。酸味还可以用罗望子,柠檬,酸枣,山楂,青梅,黄皮 … …

 

用吃醋来比喻某种情绪,情感有年头了。是有故事的。我卖个关子。谁知道,说来大家听听。奖醋坛一个。

 

一连十多天的软肋大餐,来一份缺盐少油的清淡佳肴,一定招大家的喜欢。排骨炖苦瓜,排骨冬瓜汤,豆豉蒸排骨,蒜蓉蒸排骨,都是令人垂涎的清淡的排骨菜。对这样的好菜,我是绝不会说NO的。

 

说“NO”难,不说“NO” 也难啊。如果哪天老板对我说:“给你涨点工资好吗?”要是我稀里糊涂地回答“NO”。那不是肠子都要悔青吗?!

 

“神助攻”的王炸一甩出来,把我吓得不轻。这位好汉咋这么对心思啊!哎哟我的姐姐妹妹,婶婶阿姨,姥姥外婆,侄女外甥(女),撞衫嘞。真想大喊一声: 喔来迟了,来迟聊了啊! 再一想,好福气啊,与王府大拿,大美女撞衫,那不是说咱的品味也不错啊。这么一想,又一件我喜欢的事,又多一条软肋!

 

老二都喜欢逛街,逛商店。虽然还没有一次买十三双靴子那么大的气魄,但俺也有一次买过比十三只还多的锅。我喜欢帅锅,大的小的,高的矮的,带帽的不带帽的,电热的,感应的,带高压的能快熟的,带保温可慢烧的。花样繁多,数量不少,到底有多少,还真没统计过。

 

编排联欢节目的,都知道开场戏造气氛,要热闹,压轴戏主演要有地位,戏份要高质量。居中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张有驰有节奏。昨天上来了个没有软肋的硬汉,把王府闹得天翻地覆,热闹非凡。娘娘正筹钱修震坏的屋顶。今天就让我这个满满的软肋的上来,缓和一下气氛,让大家歇口气,还可以打个盹。给王府一点点安静,大家可以养足精神,等后续的能人上台,再热闹,再蹦跶。

 

本来觉得我能凑到六百零一个字就不错了,谁知道我软肋这么多,用完了手指,扳脚趾,用完了自己的爪子,借别人的用,就是停不住。

 

软肋多,是因为喜欢的东西多。是因为一路走来,想得到的都很难得到。推不掉,躲不过的又太多。与其无奈地忍受,不如笑脸相对,把磨难变成享受。凡是能遇到的,都变成喜欢的了。顺命随缘,我相信掌握命运比与命运抗争容易些。

 

软肋再多,只要脊梁是硬的,就能站直了做人!

 

软肋多,这就是我最大的软肋。喜好的东西多,精力就不能集中使用在刀口上。到头来,成为万金油,三脚猫(还要少一只脚),半桶水,半吊子,半瓶醋,二把刀,二五眼。能做的事不少,做得好的事不多。只能是天桥的把式,做动嘴不动手的君子。万宝全书缺的是角,不是只缺一只角。

 

王府里的上海拧,嗯呐刚刚看:阿拉迪呃笔名用得对伐?

 

软肋多,侦破不容易。猜不到阿拉是啥人不要紧。软肋做的菜好吃,有必要知道是哪头猪身上来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山乡兄的文妙极了,好极了,每个人都能对号入座。禾神探真是厉害,居然一下就发现是你写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好极了,包罗万象,一网打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