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丽好吃的“林中鸡肉”

(2024-08-10 07:09:48) 下一个

雨后走路,在林子里看到一颗巨大的蘑菇,绚丽夺目,从老远就能看见。脑子里马上出现的念头就是,能不能吃。

小时候跟着母亲挖野菜,母亲就告诫过我,越是五颜六色好看的蘑菇越有毒,千万不能吃。母亲的教诲深深地印在脑子里,所以看到这颗漂亮的大蘑菇,很快断论,不能吃。

因为好看,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因为好奇,回家上网查询,这种蘑菇叫什么,毒性有多大。谷歌的功能真不错,把照片传递上去,马上就对上号了。

查询的结果很意外,这种蘑菇学名叫Laetiporus sulphureus,俗称chicken of the woods-林中鸡肉,不但没有毒,而且还是美食佳肴,味道像鸡肉,由此得名,让我喜出望外。

传统认知跟现代信息产生冲突,迸发出火花,漂亮的蘑菇竟然是美食。没顾上多考虑,拿上塑料袋,带上一把折刀,回去採蘑菇。除了这颗大的,周围还有几颗小的,统统装进口袋。

採回来满满一袋,还是有些不放心,再上网,查询所有的毒蘑菇信息,都没有提到这种蘑菇。Youtube上有介绍这种蘑菇的视频,从外型、里外颜色、生长地点、手感等特征辨认。经过一番仔细研究,最后确认,这的确是“林中鸡肉”。

农贸市场有一个蘑菇摊,专卖各种蘑菇,在他们那儿买过各种蘑菇。为了万无一失,忍住口水,等了一天到周末,去蘑菇摊询问。

蘑菇摊的摊主看了看我带去的一片蘑菇“样品”,说是chanterelle。我问会不会是林中鸡肉,她说她们的农场不养殖林中鸡肉,也就是说,她没有正面回答这是不是林中鸡肉。回家上网查chanterelle,也是桔红色的,但形状完全不像林中鸡肉。

没有得到蘑菇专家的认定,莎翁的名言在脑子里蹦出来:吃还是不吃。本来就已经决定了要尝鲜,把莎翁抛到脑后,当天晚上下锅。网上介绍,有很多做法,关键是要做熟,不能生吃。本人用海鲜酱和洋葱炒了一盘。

名不虚传,果然鲜美无比,真的有鸡肉的味道,口感比鸡肉鲜嫩,有点像口蘑,但有“鸡丝”。第一次吃林中鸡肉,不要吃太多,很少数人可能会有过敏反应。

一大袋子,只用了一点。因为保存时间短,半袋送给了朋友,半袋自己享用。裹上面包渣用油煎,味道不输给麦当劳的chicken nugget。

林中鸡肉是野味,生长在橡树上,而且採摘后保存时间短,所以不适合农场大面积养殖,也因此在超市买不到。稀有昂贵的松露(truffle)生长时间长,成功养殖的农场很少,也只能在野外寻找、采集。但松露保存时间长,在超市和网上可以买到。从这一点考虑,林中鸡肉比松露还珍贵。

在网上搜索,想看看有没有中文名字。有不少介绍可食用的野生蘑菇的中文网站和视频,就是没有“林中鸡肉”。大概是因为这种蘑菇只生长在欧洲和北美,还不容易找到,所以华人对这种蘑菇比较陌生,也没有中文名字。本人用海鲜酱做的洋葱炒林中鸡肉是自创,恐怕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盘,申报知识产权,特此声明。

通过这次认蘑菇、採蘑菇、吃蘑菇,对野生蘑菇有了新的认知。好看的蘑菇并不都有毒,白色的蘑菇也并不都可以食用。大自然为我们提供许多美食,退休以后学习挖野菜,看来还应该加上蘑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雾山中找捷径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很新鲜的蘑菇。你采的蘑菇就是 Chicken Mushroom。中国好像没有这种蘑菇。中文应该叫鸡肉菌。 你在蘑菇摊上问的说是chanterelle 叫鸡肝菌。中国有。那也是很好吃的蘑菇。但是有一种有毒的同它相似。采野生蘑菇一定要小心。第一次吃。吃少一点。另外留一颗蘑菇做样品。万一中毒。医生知道是什么蘑菇毒。可以很快采取治疗措施。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去山里打猎,遇到了一些採松蘑的人。我就从他们那里买了一些松蘑,因为也打到了几只野鸡,准备回家做个野鸡炖松蘑。
因为是在山里面买的,所以很便宜,就买了一堆。
本来以为可以打到熊或者是鹿,但那次只是打到几只野鸡,所以呢,就不好意思同家里人说。我就说,松蘑是我採的,山里面到处都是。
家里的人听说是我採的,就都不敢吃。我后来说我是买的,但大家都不信。
结果是我一个人都给吃了。
不过,蘑菇这种东西,还是尽量不要吃自己不熟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