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韩国针灸医生

(2023-11-17 05:22:04) 下一个

几年前,左腿开始有些麻木(tingling)。因为是单腿症状,所以不是缺少某种维生素所致。照了头部和脊椎的MRI,结果都正常。还做了一项神经敏感测试,也正常。家庭医生说可能是脊椎某个小神经受到挤压,建议做理疗(physical therapy)。

每个星期去做两次理疗,在理疗师的指导下做缓解脊椎压力各种动作,让我在家也做。只有一项在家做不了,就是拉开脊椎。用皮带套把我五花大绑捆起来,像电刑处死的犯人,躺在床上,两头用机器慢慢抻拉脊椎。

几个月后,不见起色。一个朋友的母亲也曾有过腿脚麻木,结果针灸好了。我就问家庭医生针灸会不会有效,医生显然不知可否,拿出手机搜了一会儿,给了我一家针灸诊所的地址,说可以去试试。

诊所是韩国人开的,医生姓崔(Choi)。跟崔医生说明来意,崔医生询问整个健康状况,我就抱怨睡眠不好,就开始了针灸治疗。开始有点犹豫,针灸毕竟是中国的医术,流传到韩国会不会变味儿了。在候诊室可以看关于崔医生的视频介绍,似乎在韩国名气很大。除了普通的一些疾病外,崔医生还专门用针灸治疗烫伤,有点匪夷所思。崔医生还做推拿和拔罐,提供各种自制的中药小药丸颗粒,都是很传统的中医疗法,不知是不是加了什么韩国元素。

崔医生很注重耳针,除了四肢外,都要在耳朵上扎几针。生意也挺红火,总是有病人进进出出。有一次看到一位美国老太太,被诊所助理搀扶着走出来。她笑着对我说,“我几个月前瘫痪,现在能走路了。”老太太这句话,坚定了我继续看崔医生的决心。

崔医生是虔诚的基督徒,扎针前先要跟病人一起祷告,然后号脉。崔医生用大拇指号脉,把手张开放在脖子上,左右拇指按在跳动的动脉上;在手腕上也是用拇指。这就让我有点纳闷了,莫非祖传的三指号脉里学问太深,到了高丽让韩国人给简化了?

不过崔医生用大拇指号脉还是能号出个所以然。第一次就说我胃弱(weak stomach),或用更准确的中医说法,胃虚。一点都不错,农村插队放牛,整天风餐露宿,搞出了个胃病。记得有一年冬天,回北京探亲,去医院治胃病,也是扎耳针,埋耳针,效果很好。可是回到农村又犯了,以后几十年没有彻底好过。所以崔医生说除了麻木和睡眠问题外,同时也给我治治胃病,我何乐不为。

以前也扎过针,记得有醒针这么个过程,或者叫行针,据说是针灸中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就是针扎下去十几分钟后,要捻一捻,刺激穴位。可是崔医生不醒针,针扎下去就静静地躺在床上,听着小河流水的声音和柔软的轻音乐。有时还能听到隔壁病人打呼噜的声音。大约30分钟后,助手就会来拔掉针,然后作些按摩。

崔医生的英文不行,总是助手帮助翻译。几个助手都是年轻人,客气起来也是点头哈腰,抢着给病人开门。

除了扎针,崔医生还很信磁疗。每次针扎完后,崔医生都要在耳朵和手脚的穴位上贴上十几个很小的磁铁,并嘱咐3个小时后取掉,下次来交给前台。至于磁疗是不是有效,是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是伪科学,就不是我们病人需要太关注的问题。反正磁疗在中国和西方都有很长的历史,没有什么副作用,医生让贴就贴吧。

就这样,每个星期去两次,针灸加磁疗,三个月后就结束了疗程。并不是崔医生说可以结束,也不是腿部的麻木消失了,而是保险公司不管付钱了。麻木症状似乎比以前轻了些,但不明显。正在考虑明年再继续三个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bc阿紫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没有器质性病变,针灸肯定有用,三五次不好就要换医生了·还要等耗尽保险的额度?
黄河北岸 回复 悄悄话 查查是不是帕金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