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抛弃妻子的“海不归”

(2023-06-21 05:47:51) 下一个

1955年美国取消留学生回国禁令后,想回国的都陆续回国了。到了1956年还不见亲人归来,家属们纷纷写信给政府,请求政府帮忙。

以前讲过几个抛弃妻子儿女不回国的海不归。今天再说另一位,买树槐。关于买树槐的信息很少,从姓名看是回族,曾在西南联大任教,1947年赴美。下面是买树槐妻子钟竹如给政府的信,从中可以了解一点情况。

     我是一个回族妇女,我要控诉美国当局百般阻挠我的爱人不能回国的事实。
     我的爱人买树槐,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1947年去美国,现在芝加哥西北医学院做生物研究工作。全国解放后,他就殷切希望回国,但在美国政府的阻挠和威胁下,一直不能回来。1953年7月来信说:“1952年美国政府决定凡中国学技术的人员一概不许离境或作离境的打算,如果违犯处以刑罚,同时也不允许我们给国内寄钱,查出后受同样的处分。”1954年2月来信说:“最近看了在莫斯科摄制的我们中国的电影…看到久别的大好河山,宫门城阙,谁能不黯然神伤”。最后在信上写了一首杜甫的诗:
     “仰视百鸟飞,
     大小必双翔,
     人事多错迁,
     与君永相望”。
     可见他是多么想念祖国啊!1954年3月又来信说:“虽然我在表面上有和家人通信自由,但是事实上是受到限制的,因而我给你写的信简了又简,以至简到不关痛痒的程度”。从这里,不难看出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的精神迫害达到何等野蛮的程度。
     由于我的爱人一再申请回国,虽被美国政府批准,但美国政府又用各种诡计进行阻挠。1955年5月他来信说:“返国已被批准,订于9月15日乘克利佛兰总统号轮由美动身返国”。但到8月忽又来信说:“我看到你和孩子以及家人盼望我回国的信,恨不得长上两个翅膀飞回祖国好与家人重聚,但为了实际的限制,这个欢聚的日子还要推后一些时日…已与当局和轮船公司言妥,订于11月25日乘威尔逊总统号回国”。但从那时起,我爱人不仅没有回到祖国,并且音讯也杳然了!
     我和我的爱人离别已10年,精神上遭受的痛苦是难于言喻的。现在我们两个孩子已在小学读书,大的孩子还光荣地参加了少先队,他们都渴望看到自己的爸爸。我的爱人年已70的父亲,因为想念儿子而日益消瘦,精神也不正常,这些更加重了我思念爱人的痛苦心情。
     我恳切向政府呼吁,坚决要美国政府安全地送回我的爱人!

没有任何信息表明买树槐后来回国了。陕西文史资料有一条信息显示他没有回国:现侨居美国的化学家买树槐教授还为学生搞过实验,介绍一些简易的化学原理。

几天前刚刚过完父亲节,让人想到,在中国有孩子因为父亲不回国而失去了父爱。自己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当年父亲没有回国。幸好改革开放后,父亲念情,为了弥补对子女的亏欠,就把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接到美国来了。希望买树槐也念旧情,孩子现在也在美国。不管怎么样,这都是当年留学史上的插曲。

“我的爱人年已70的父亲”之误读已作更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網上查不到這個人,如果還健在,應該巳經一百多歲了。當年的不歸,也許是在美國有了喜歡的人,考慮到五十年代六十年代通信的不便和審查之嚴格,買對回國人士的經歷大概率是不淸楚的。小人物在大時代背景下,比螞蟻還要渺小。大人物的一句話往往影響成千上萬個家庭甚至幾代人。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拜讀博主的幾篇文章,感覺真實質樸,很有收穫。謝謝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yisi' 的评论 : 只有自己和“天”晓得心底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口说的差不过就是随口说的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买树槐的妻子写信给中国政府,控诉美国政府阻挠买树槐回中国,写这封信的意义大概是为了撇清自己是旅美华侨的亲属成分,否则在那个年代被误认为里通外国,那就太惨了。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只有当事人知道是怎么回事,回去会怎样可能这个海不归也知道,美国政府怎么拦得住。 但是说自己不回恐怕国内的家人很难生活吧更别说读书加入少先队。这样写表明不是自己不回而是美国政府坏,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有没有用就不知道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帕格尼尼' 的评论 : 先生太谦虚了,那句话里少了一个“的”(应该是:我的爱人“的”70岁的父亲),确实会把人弄晕了,不能怪您!您的中文非常棒,文章写得非常好,我读您的博文有段时间了,大多数都读了,谢谢您和我们分享世间的故事和您的思想!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回去给人 批倒批臭。哈哈。
帕格尼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ophysics' '一一茶馆'的评论 :
哈哈,自己中文太差,加上老眼昏花,看成了“我的爱人是年已70的父亲”,文中之怪异统统不存在。
谢谢更正!本人的“老海归”系列中错误不少,不能算史料。欢迎指教。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买,麦,,穆,马等近音姓,都来自伊斯兰教姓氏的穆哈穆德。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70岁说的是买树槐的父亲吧,不是买本人,精神不正常的是说他父亲吧!我看了那段的文字的理解
biophysic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爱人年已70的父亲”是指买槐树的父亲,而上小学的是买槐树的孩子,非常正常,哪来的怪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