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跳蚤市场见闻

(2021-11-10 03:23:25) 下一个

美东地区最大的跳蚤市场在关门一年多以后,今年7月初第一次开办。记得那次去有些失望,摊位比过去少得多,也没那么热闹。上个周末第二次,又去了一趟,比上次好多了,可是还有20%的地盘没用上。看样子,疫情给跳蚤市场带来了不可弥补的创伤,可能一些商家没能熬过疫情,被迫倒闭。

戴口罩的人比上次少多了。没有规定要不要戴,可是有的商家自行规定,必须戴口罩,还为顾客提供口罩。(实际上,只见到这么一个摊位挂牌明示,给人一种幽默感。)

我喜欢逛跳蚤市场有两个原因,第一,跳蚤市场里,古今中外,包罗万象,什么都有,是万花筒式的博物馆,很多东西在商店里看不到,网上买不到,让人开阔眼界。再听业主跟顾客的对话,就好像是听博物馆讲解员的解说。

喜欢逛跳蚤市场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喜欢摄影。除了稀奇古怪的东西外,跳蚤市场是抓拍人物的好地方,人生百态,喜怒哀乐,集于一个屋顶之下,口罩也遮挡不住戏剧性的面部表情。

在跳蚤市场照相跟扫街有点不一样。在大街上拍照,基本上可以随便照。进了人家的店就不行了,一般需要得到店主的同意才可以拍照(在手机时代这个原则有微妙改变)。跳蚤市场介于二者之间,“大街”和“店铺”的界线并不十分清楚。这次碰到一位矫情的女业主,厉声冲着我说,“对不起,让你照了吗?”只好道歉,后来得到老公的许可。我就琢磨,要是用手机拍,这位女业主也会如此矫情吗?

跳蚤市场里有不少华人面孔。有的是老业主,每次都能见到,卖的东西都是国粹。能在这里练摊也需要有资本,绝非北京秀水街一个等级。还能看到华人顾客,似乎都是来淘宝的。走着走着,听到自己熟悉的语言,转过头,一位华人业主正对一位同胞说,“这个是明朝的哎!”真的吗?两个姑娘在首饰摊前叽叽咕咕,只听一个说,“我得先给妈妈打电话,”另一个说,“没事,我买东西从来不问我妈。”从年龄和打扮上看,既不像是学生,也不像上班族,一定是中国大陆的富二代。

还有不少来自其他国家的业主也来练摊。一位俄国大叔给顾客讲在俄国怎么过圣诞节。地毯基本上是中东人的专利。

每次来都能看到很奇特的东西。上次看到一张完整的鳄鱼皮,这次看到一辆自行车,车身全部用藤条裹起来。用自行车当商店、咖啡馆的装饰品是时下一种潮流。还看到一位女业主,穿一双奇特的鞋,经允许拍照下来。

要是你听说有人在跳蚤市场买了一把小提琴,后来发现值天价,还是打消这个念头。至少在这种跳蚤市场,业主们都很专业,绝不会让你捡到便宜。

跳蚤市场上的东西并不都是老东西、旧东西,也有特制产品。一些业主也卖自己制作的手工品、艺术品。快入冬了,皮货不少。这年头皮货大概不好出手,穿一身貂皮大衣会遭环境和动物保护主义者的白眼。

大部分人跟我一样,玩儿得高兴,空手而归。我也买过东西,都是小玩艺儿。有收获的人,满载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墩石 回复 悄悄话 有心人。相机的翻转屏可是偷拍利器!
帕格尼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DC Big Flea
6ba6 回复 悄悄话 纽约有曼哈顿中城20街8大道9大道,Stormville,Brooklyn。
新澤西有Trenton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个跳蚤市场在什么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