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院子里进了一条蛇 (慎入)

(2021-06-02 05:48:25) 下一个

喜欢拍院子里的小鸟,先放几张鸟照做挡护牌。要是怕蛇,就不要往下看了。

艳阳高照,微风徐徐,守候在院子里,等待小鸟的光临,拍照。不料,这个家伙悄悄溜了进来,如入无人之境。见了先是吓了一跳,这家伙个儿不小,有两尺半三尺。第一反应是看蛇头,看是不是毒蛇。没有一点三角形的特征,于是就放心了。拍了几张,静静地看着它东张西望。它好像也在享受大好阳光,爬两下停一停,不紧不慢顺着鱼池从篱笆爬了出去。

据民间说法,蛇被称为“小龙”,进到院子里是吉兆,是财源滚滚的象征。刚搬来的时候打死过一条,大孽不道,难怪以后总是“罗锅上山”呢。几年前,一条蛇竟然进到家里,盘窝在洗衣房的地上,搞不清是怎么进来的。虽然明白家里“盘龙”是好事,但还是想把“龙爷”请出去。打开后门,找了一根棍子,怕“老爷子”往洗衣机下面钻。老人家懂事得很,慢条斯理地从门出去了。可能惹得老人家不高兴了,以后上山,背还是驼得厉害。

我们住郊外,院子后面是一片林子,各种小鸟和小动物经常出没。去年一头猫头鹰光顾,心里又不免犯嘀咕。中国民间有“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不怕夜猫子叫,就怕夜猫子笑”等俗语,常把猫头鹰当做“不祥之鸟”,称为逐魂鸟、报丧鸟等。可是在希腊文化中,猫头鹰象征知识与智慧,在很多童话故事中,猫头鹰都以博士、智者形象出现。在日本猫头鹰是吉利和幸福的象征,可以辟邪、击退鬼魔、招福开运。在英国,猫头鹰代表高贵,也是最受欢迎的一种宠物。墨西哥人认为猫头鹰是财富的象征。印度人也认为猫头鹰是财富女神的同伴,是丰饶的信使。

到底信谁的?我就知道财富和智慧都和我不沾边。看来谁的都别信。猫头鹰和蛇都是灭鼠高手,所以欢迎光临。只不过蛇还是有点令人“咯硬”(北京话,讨厌、腻味的意思),要是三天两头光顾,就得想办法给“龙爷”下逐客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只有响尾蛇,特别怕它们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蛇(black king snake) 是我想出钱买都买不到好蛇

银沙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蛇应该是无毒的. 我家后院也是树林,偶尔能看到这种类型的蛇出来活动.今年开垦了一小块菜园,架了防鸟网,结果大约二周前,一条蛇钻到网中被网住了,后来叫警察来除去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在前院也见过一条尺把长的小蛇,爬在矮植物的枝子上晒太阳,我立即跑到HOME DEPOT去买驱蛇的喷雾。一位在HD里工作的老爷子对我说,花园里见到蛇是好事,它们是无毒的。难不成西人也认为蛇是吉祥物?但是我无法把蛇当吉祥物,想想心里就不舒服,执意买驱蛇喷雾。喷雾的味道非常难闻,可能有效吧,这两年就再也没有看到蛇了。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看了不少救蛇和杀蛇的视频,因此者只是个小case了。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说了慎入,还是进来了,看见小蛇一条。那不是蛇,是小龙。好文!
墩石 回复 悄悄话 老帕, 这是家园综合篇。花鸟虫鱼加动物,休闲自然的完美。“龙”入宅,财源来,好事。至少说明生态环境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