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音机,我爱你

(2021-04-22 04:39:10) 下一个

进入网络时代后,收音机备受冷落,人们最多开车的时候听听。年轻人把手机连到车上的音响系统,收音机就是个摆设。要不是Sirius XM卫星服务,听收音机的人会更少。我喜欢的收音机是传统的那种,转动旋钮,在滋滋啦啦的声音中找到广播节目。

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视,只有一架收音机,很普通的收音机,只能收中波。每天晚上要听孙敬修老师讲故事。后来上中学,中午赶回家不是为了吃饭,而是为了听袁阔成说的评书。全家人就一个收音机,一般轮不上小孩子说话,更何况家里三个孩子,于是自己开始做矿石收音机。别看矿石收音机简单,那几个重要零件可不便宜。一个可变电容,一个耳机,都要三四块钱。所以,学会了省钱,家里每个月给的零花钱都攒下来买收音机零件。

我的矿石收音机越做越好,天线越架越高,收到的电台越来越多,最后把我引上了“歧途”。晚上熄灯了,我躲进被窝,戴上耳机,听“莫斯科广播电台”。是的,用矿石收音机在北京就能听到。大概就像吸毒上瘾,晚上不听就睡不着。那个时候我才十二三岁。

后来,开始做半导体收音机,一直做到九管四波段,带到乡下,偷听“敌台”,一发不可收拾。以前写过很多,不再啰嗦了。跨越时空,到80年代,我爱听收音机的习惯被电视剥夺了。我也只有开车的时候才听听收音机,车一发动,就是NPR。

疫情改变了一切。不开车了,在家里也不能整天看电视,就想起旧相好-收音机。因为喜欢收音机,平时逛yard sale和跳蚤市场,看到物美价廉的老式半导体就买回来,算是一种收藏。退休以后,为了更好收听短波,特地新买了一个灵敏度很高的收音机。

听收音机的时间多了,让我的眼界开阔了许多。传统电视媒体大部分中立偏左,而在无线电收音机的空间里,右翼保守派的声音铺天盖地。普通中波里有许多Rush Limbaugh式的节目,反政府,反移民,枪支至上,白人至上。最近一年来的主要话题无非是民主党跟共产党一样,要搞社会主义,会取消复活节和圣诞节;政府无权告诉我们要不要带口罩;下令关闭教堂就是反宗教;打不打疫苗是我们的自由。

短波更是骇人听闻,各种谣言和阴谋论,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Rush Limbaugh的言论相比之下是小巫见大巫,语气也温和得多。原来想举几个例子,后来一想,我这样做岂不是跟这伙人狼狈为奸了吗? 从另一个角度看,听听这些奇谈怪论也是一种娱乐和消遣,愚人呓语令人费解,却也把人带进一个梦幻世界,爱丽丝的奇境。

短波里的宗教台非常多,讲解圣经,赞美上帝,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上帝精心安排的。福音派(Evangelical)有很多台,参与政治,公开支持共和党,大选前的言论可想而知。我完全不反对宗教信仰,而且还在努力寻找上帝。但是把宗教和科学对立起来,利用宗教影响政治,我不能接受。

说到宗教,不光是美国利用无线电波宣扬宗教,别的国家也要传播自己的宗教。“清海无上师”出生于越南,在台湾创办自己的国际性电视电台网络,传播佛教,强调环境保护,提倡素食。有英文台,也有中文台,规模相当大,偶尔听听也挺有意思。

六七十年代是短波的强盛时代。虽然现在北美的短波市场只有以前的20%,但是每天还是可以收到全世界各国的广播,亚洲、欧洲、非洲都有。在外国电台中,古巴台最多,信号最强;从语言看,英文和西班牙文最多。时不时可以听到不熟悉的语言,仔细辨认猜测,也是听短波的一种乐趣(根据电台频率上网可以确定是什么台什么语言)。

当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也占有许多频率,除了英文和中文外,估计也有其他语言,内容不言而喻。听到粤语、越剧,一定没错,准是CRI。CRI还在美国许多城市设立中波广播,比如在首都华盛顿,有一个功率相当强的中波电台,周围几个县区都能收到,一天24小时为中共宣传。也包括学习中文,介绍中国文化节目。

除了这些以外,收音机里还可以找到其他乐趣,特别是短波波段。国际标准时间(以前叫格林威治时间)有很多台,连续播放准确时间。科罗拉多也有一个原子钟报时台,报美国四个时间区的时间。还有一些神秘的信号,无线电爱好者们称之为“密码电台”(number station),冷战时期非常多。记得插队时在窑洞里就听到过“洞八六拐请注意,洞八六拐请注意”之类的呼叫,然后就是一连串的摩斯密码。现在还有这样的“密码”,你说是谁呼叫谁?

在窑洞里也常常用短波收听各种音乐。滋滋啦啦的杂音中声音忽大忽小,在当时却是极大的享受。估计世界上还有不少受苦受难的兄弟姐妹现在有同样的感受,所以短波里还是有不少音乐,还有一个专门播放古典音乐的英国台,叫Encore。夏天坐在院子里,手里捧着收音机,在滋滋啦啦中听德沃夏克的匈牙利舞曲,好像回到了当年艰苦蹉跎的年代,找到了青春的感觉。

收音机,我爱你。你伴随我度过了青春少年,如今又要伴随我度过耄耋老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VCPP 回复 悄悄话 我高中装过最简单的收音机,一个二极管,一个可变电容,加个耳机。大学时,整个宿舍就一位同学有收音机,天天等着听袁阔成三国演义。现在有了电子版,我反复把这部评书听了无穷遍。
出国前为了加强英语听力,买了一个很好的短波收音机,天天听BBC,V〇A,出来时却没带着。一直到去年,才在网上买了一个。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收听敌台。哈哈哈
帕格尼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ICF-6700W
6ba6 回复 悄悄话 哈你那Sony全波段接收机很罕见,什么型号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