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的鼻子比男人强

(2020-05-08 04:32:41) 下一个

五十多年前,一架挪威航空公司的航班从奥斯陆飞往莫斯科。一位航姐闻到机舱内有股怪味,问另一位航姐闻到没有。同事闻了闻,说确实有股怪味,说不出是什么味道,好像是烂白菜的味儿。她们把机长叫来,说机舱内有怪味。机长闻了半天,什么也没闻出来。两位航姐开玩笑地说,一定是有乘客放了个屁。

第二天,飞机从莫斯科飞回奥斯陆,航姐又闻到了那股怪味。难道同一个乘客又上飞机放屁了?她们又把机长叫来,这次机长说,是,闻到了烂白菜的味儿。因为俄国人整天就吃白菜土豆,机长骂了一句,该死的俄国佬。

第三天,飞机又从奥斯陆飞往莫斯科。起飞前,机长幽默地问航姐,还有人放屁吗?航姐们说没有。起飞不久后,机长又特地问航姐,还有烂白菜味儿吗?航姐们说又有了。机长马上命令飞机紧急降落。经过检查,是飞机底舱内一部仪器过热,发出怪味。

此事不但引起了航空部门的重视,也引起了科学家门的兴趣。他们采访了航姐和机长,到飞机检修厂,检测了仪器发热的味道。以后对人的鼻子做了无数试验和测试,得出了几个非常有趣的结论,和早期研究基本相符:

首先,女人的鼻子比男人强。从婴儿在襁褓中起,女婴对气味的反应就比男婴强。到了成年,女人一直保持着这个优势,特别排卵期,嗅觉特别敏感。这种优势到了四十岁以后开始衰退,进入老年后才消失。这说明了为什么两位航姐闻到了怪味,而机长没闻到。

其次,人的嗅觉是有幻觉的。在一次试验中,科学家告诉一个大教室里的学生,他要测试玫瑰香味传播的速度。他在空气中喷洒没有味道的水汽,然后请教室里的学生闻到味道后举手。从前排到后排,80%的学生一个一个举起手,说闻到了玫瑰香。预期产生幻觉,这说明了为什么机长第二天说闻到了烂白菜味儿。

第三,人的鼻子是会麻痹的。不管是从事香水生产还是肉类加工,对香味和腥味都会“习惯了”。有的人每天第一次进入车间,会感觉味道很重,过一会儿就闻不到了。有的人根本就不觉得有什么味儿。所以航姐开始闻到了烂白菜,行程中又什么味儿都没有了。

最后,人的嗅觉是有联想功能。一个从来没有闻到过的味道,可以是任何其他相近的味道。科学家们还得出结论,女人的鼻子比男人强,是因为她们的词汇表达能力比男人强,可以分辨出不同的味道,而且说得出来,测试成绩总是比男人高。这就是为什么仪器发热的味道成了烂白菜味儿。

两位航姐因为鼻子好用,避免了一次航空事故。

——《What the Nose Knows》读书札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我有鼻炎,按理嗅觉比较差。可是对气味非常敏感,老公ganjue不到、别人感觉不到的味道一下子就闻到了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几次买了小苍兰,一种淡蓝色花非常优雅,据先生说散发着缕缕暗香,是先生的喜爱。可是我横竖闻不出香味,无论远近。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可我们家,我的鼻子就没有我先生的敏感。这么说是个别现象?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绝对认同! 多年前,我家地下室煤气管漏气(极小量),我在楼上总是闻到煤气味儿,LD说没有,我抱怨过多次,他死活说没有,不了了之。 过了很长时间,家地下室排风管道需要大清理,请人来, 其中一人进来后马上说,你们家里有煤气味,他找到漏气的地方,把那里拧紧了,问题解决了。 谢谢博文,这我得给LD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