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大学上了一学期,我有很多个没想到

(2019-12-26 10:55:11) 下一个

儿子上的我们州大,USNews排名前25的大学。以前我写了一篇文章,讲他开学前的orientation: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02/201906/32182.html

一学期上下来,我有很多个没想到。

1. 没想到他学习这么辛苦。听他说,他每天早上7点起床去上课,做作业,晚上12点才能回到寝室睡觉。每个星期还有一两天要做作业到凌晨两三点。我听着心太痛了,这和高中最后两年有什么区别?可他说每个学生都这样,看来州大的学生也都很拼啊。

 

2.没想到他把高中的EC带到了大学,参加了学校橄榄球队的marching band,吹小号。每天下午训练两小时,周六演练加比赛中表演助威,几乎一整天都要搭进去。他有时还去给冰球比赛吹号助威。虽然这个EC很花时间,但他也因此第一学期就结识了很多新朋友,看球赛当然也很激动人心。搞的我现在也喜欢follow他们橄榄球队的比赛。

 

3. 没想到大学生吸大麻的这么多,也没人管。儿子说他去的几个dorm的走廊都弥漫着大麻的味道。学生们得有多大的自控力才能不受影响。儿子最后是用的空气清洁剂才能在dorm多待一会儿。

 

4. 没想到选课这么灵活,有这么多不同专业的课可以选,可这也可能给学生带来了选择的困惑和压力。儿子第一学期选课的时候,我们家长没有给意见,随便儿子选他喜欢的。除了必修的语言课,他选了心理学和天体物理。学期中的时候,他对这两个方向也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兴趣。这下我也着急了,不想让他再这样随便选课了,于是我花了整个周末在看他们各个专业方向的选课要求。我知道他还有一个兴趣方向还没有选过课,但我知道这个方向的路不好走,所以我还是希望他能修一个CS还有他那个方向的double majors。因为他带了不少AP学分,即使修double majors也可以正常毕业。在研究过程中,我还发现还有一个Data Science(DS)的major,是CS加数学和统计,我向他强烈推荐这个major。

 

5. 没想到儿子下学期同时挑战他想学专业的必修课有机化学,DS的必修课Calculus III,还有CS的入门课。他高中没时间修CS的AP课,所以CS还得从入门课修起。我以为他是听从了我的建议,可他说他是十月份就想好这些了,而我是十一月底才给的建议。看来我是瞎着急了。但是我新的担心又来了,这几门都是重课,还有一门英文写作必修课,他能有时间都学好嘛。好在下学期没有marching band这样花时间的EC了,而且实在不行还可以在deadline前drop一门。我相信他对这些比我清楚,我还是不需要瞎担心了。

 

6. 没想到州大也有study abroad的项目。儿子想申请暑假去法国的一个项目,把一学期的法语必修课顶掉,而且这比只在教室里学要扎实有趣得多了,我们非常支持他的想法。

 

7. 没想到儿子成长得这么快,已经懂得为他自己的修课和暑假安排筹划。我能替他想到的,他早就想到了,也找别人打听了,而且他的消息渠道比我们多多了。看来我是不用担什么心了。

 

8. 没想到空巢的感觉这么难受。十八年朝夕相处的孩子一下子离开了家,看不见,摸不着,心里时常空落落的。即使他的大学离我们家只有30分钟车程,可是他也只在学校放假的时候回来了三次。我们想去看他,他总说没时间。打电话,发text,也只有只言片语。现在看他适应得不错,我也只能少想他,自己 move on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小河石子,好在你是两个儿子,如果是女儿你更加舍不得了。
感恩吧,有这么自立的好儿子。
小河石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难道私立的就没有这个问题吗?我很怀疑。
小河石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就是你说的这样。也祝你新年快乐!
小河石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梦瑶'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父母操心太多,也大多没必要。只要孩子成熟,努力上进,我是真得感觉可以放心了。
小河石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对,就是其中的一所。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州大的问题就是大麻泛滥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没想到” 很有意思。年轻人的独立和对自己前程的认真思考早就有,只是被父母罩着而“埋没”了。一旦离开家,该干嘛干嘛,什么也不会耽误。飞出笼子的鸟儿一般。留下爹娘在家“相思”! 你也收拾心情,该干嘛干嘛吧。新年快乐!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真实的分享儿子上大学后的诸多”没想到”。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没想到这些”没想到”。你儿子很成熟,知道努力,并尽力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所以你应该放心了,从现在开始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吧,趁着还年轻。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州大,USNews排名前25的大学只有4所:
1。UC Berkeley;
2。UC Los Angeles;
3. UM Ann Arbor
4. UV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