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儿子即将入大学时的一些感想

(2019-06-29 13:35:31) 下一个

我去参加了儿子入学的orientation,觉得我们州大对几千名新生的入学教育和选课还是管理得不错的。学校安排了很多期的orientation,每期几百人,新生必须参加,也有对家长的orientation。在orientation中或者之前有一些科目的placement test,估计有些学校没有AP,或者AP成绩只是参考?还给每个学生安排了academic advisor 帮助学生选课。文理学院有几十个科系,有几千门课可以选,还有很复杂的选课分布要求,没有advisor的指导真的不行啊。

 

我感觉这州大的文理学院的选课分布要求和我们去参观的耶鲁大学的选课要求差不多,当时也是听得一头雾水。我比较惊讶的是文理学院的major的学分只占总学分的四分之一,其它四分之三是一些基本课,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课程,还有自选课。看来在文理学院major并不是最重要,更重要的是给学生提供全面的基础教育,并借此培养出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包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还可以通过参加各种学生组织,internship,培养领导力和合作能力。

儿子并没有决定将来想做什么,我们也没有具体推什么,只是希望他找到自己的passion,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儿子现在想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但好像心理学的课特别hot, 只好下学期再选,这学期先选了一门心理学的seminar,seminar都是限制学生人数在18人以内的。看来州大选课也很灵活,也有很多给第一年新生的小课。

儿子数学placement test考了满分,虽然他的微积分和物理的AP成绩还没有下来,但他的advisor同意他选一门二年级的理科课程。我以为他会选微积分3,结果他选了一门天体物理的入门课, 这和他现在想学的方向根本不搭啊。我虽然知道他不怎么喜欢纯数学,喜欢对数学有应用的学科,比如化学等等,但我还是有点懵,因为我学过的所有学科里,就物理学得不好,大学物理不知道是怎么过关的。因此我对物理学得好的人都很有敬意。但是我想到文理学院的教学宗旨,就是要让学生探索不同的领域,培养学习和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也只能把我的忐忑埋在心里。

儿子还audition了大学的marching band。我们州大的football很有名,football也是学校的骄傲,是联系几万学生和几十万校友的纽带。如果他成功入选marching band,将为他的大学生活画上多彩的一笔。

也许给孩子指出一条康庄大道更容易些,更难的是给孩子选择的自由。我不断地告诉自己,父母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孩子,相信他们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出正确的选择,走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这是我现在的感想,希望半年后,一年后,甚至几年后,还是现在的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文理学院的教学宗旨,就是要让学生探索不同的领域,培养学习和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很羡慕美国的大学培养孩子们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