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9)又换老板

(2018-04-01 13:00:31) 下一个

过了不久,我的老印老板宣布他要走人了,是到公司派下来的Director下面做一个Senior Architect (又做回他的本行了,他来之前也是Architect)。他来了一年左右,除了最开始做了两三件事,就再也没什么作为。大概他自己也觉得不fit,趁早脚底抹油开溜了。

公司也接受了教训,不再从外面招经理了。就任命QA Manager也同时做Developer的Manager。我叫惯她QA Manager,其实她原来是管除Developer之外的所有人的,这下原来Director下的所有人都归她管了。

自从老印老板改了reporting structure,我的直接上司是我的lead。他做我们平时的one-on-one,还有年终总评,这个新的Manager实际上是我的隔级上司。但因为她是我工作这些年的经理中比较特别的一个,我这里要专门写写她。

她比我年轻,面试时我以为她只有二十多岁,而实际上从她的经历里,我算出她本科毕业比我晚几年,应该是比我小几岁。她是Developer出身,后来转做BA/QA,再后来又做了BA/QA的Manager,现在是我们整个大组的Manager,管理二十多个人。

她不管平时one-on-one和一些琐事,管的是project的立项,分派人手,项目跟进等等。她平时也不爱找人聊天,不像有些经理喜欢和员工聊家常拉近关系。她找你谈话一定是工作上的事情。别看她花在人际关系上的时间少,可她却有一个非凡的能力,就是了解每个人的能力,把他们放在能发挥他们专长的项目上,而且把互相能合作好的人放在一个项目上。这就保证了project能顺利完成,而且每个人都能在各自的专长上继续发展。

回想我在她下面做的那几年,每一个project都使我对系统更加了解,甚至成为某方面的专家。有一个project因为要等我来做,居然等了几个月,等我把上一个project结束掉。组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一个Developer不能同时做两个project。这个规定在我来之前就有了,估计是以前有人被burn过。

在我做的project上她也总是会放一两个新人,有时是BA,有时是Developer。我了解她的用心,她是希望我带带他们。对此我是欣然接受。我一直是愿意教别人的,因为别人能力提高了,能帮我分担了,我就少辛苦点儿,而且下次能做对我来说是新的项目。况且我认为别人能学会我现在的知识,但他们学会不了我所有的能力,比如说领导项目,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从来没有如果教会别人就会丢了自己的饭碗的想法。

她还有一个方面做得好的,就是顶住了上面的各种压力,能让我们安心工作。她的顶头上司是总公司派下来的Director,对我们的业务不了解,又需要她经常汇报。她常常在办公室里关着门开电话会议,但从来没有对我们透露过跟我们不相关的事情。我想她有什么烦恼压力估计都自己扛着了。她的老板也在公司的不断变动中换了几茬,但她都尽量不让这些事情影响到我们。

我只觉得她有一件事情做得欠考虑。她有一次在的电话会议中了解到另外一个地方的Manager在当地很难招到有经验的Java Developer,就告诉了我们那边有两个opening,我们可以申请,从这边远程工作。结果我们组还真有两个人申请到了,离开了我们组,其中还包括一个lead (不是我的lead,是另一个)。虽然我理解她是做了经理可能该做的,告诉下面员工其它的(可能更好的)机会,可是我们自己却失去了两个有经验的员工。我们在之后的几年里因为市场紧缺,再也没有招到有经验的Senior Java Developer 了,只能招Junior Java Developer 和 Contractor来填补空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