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303)与学生欢聚在上海元古餐厅

(2024-03-20 04:30:45) 下一个

回国杂记(2303)与学生欢聚在上海元古餐厅
  
(照片中右边是1988届华师一附中毕业的赵明,左边是华师一附中2013届毕业的肖晗,两人都在上海从事设计教学与工作。)
赵明是1988届高中语文实验班的学生,1985年高中入学时被我抓阄抓到实验班来的,从高一到高三一直是班级宣传委员,负责办教室后面的黑板报。她学习勤奋成绩好,热心班级宣传工作效果显著,高中毕业时被推荐保送上海交大。
她说,我进入交大的时候就是设计系,建筑是我个人的梦想,我记得1988年高考,3月份的时候交大来华师一附中,是您推荐了有艺术专长的我,当时是交大系主任来提前招生,5月份同济才来,我没等到,已经提前约定了交大,所以才与交大设计结缘了。
本科毕业就留校做专业老师了,当时在交大是绝无仅有的,八年后读了本校的第一届在职硕士,十年间一边做老师一边做兼职和自由设计师,而后学校学科院系合并改革,我所在的设计系由原来的建工学院转到了媒体与设计学院,由工学转到了文学,体制内,设计专业发展不如理工科,于是我从一名设计教师转变成了一个兼职旅行家,花十年的时间周游世界,扩大视野,积蓄能量,近十年,设计教学背景好转,于是一边继续周游世界,一边潜心设计教学,忙碌而充实,现在几近天命之年,也渐感疲惫。
让身体健康的行走,让灵魂高贵的云游,曾经是我一段时间的座右铭。
还记得我们实验班使用人教社的语文实验教材,高一全年学习《文言读本》、高二《文学读本》、高三《文化读本》。工具性+人文性,在当时那个年代,既超前,也是一种中国文化的回归(在十年文化浩劫之后),是很有觉悟很有想法概念的一种率先尝试,我们班何其幸运啊!
我还是要感恩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更独立更自由的选择。

(阳春三月,她在油菜花丛中笑!)

赵明听说我从美国回国抵达上海后,第一时间赶到中庚聚龙酒店看望,并再三表示一定要请老师和师母一起吃饭。
于是,我告诉她,回国前几天,我曾请一位也是学平面设计的学生,现在也在上海工作的肖晗,帮我设计并制作一本《幸遇人生贵人范守纲》的画册,而且一定要在我抵达上海的第一时间——9曰28日下午5点钟之前做好并送到我住的酒店。当他接到我发的照片和文字时,只有两天时间了。尽管时间非常短,肖晗同学还是非常认真及时完成我的心愿。在上海《语文学习》编辑部特地为我与范守纲老师见面聚餐的第一时间,给范老师和各位编辑送上了 我的见面礼。范老师称赞这是我们三十多年后在上海重逢最珍贵的礼物!
肖晗也因此知道我在上海的时间安排,一定要在29日中午请我和老伴吃饭。于是,我与他商量,是不是可以和我实验班的学生一起聚餐,共述师生情、校友情,我们三人都曾经是母校——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学生。而且我告诉他,赵明现在是交大室内设计专业资深教师,你们两人一定会有许多共同话题的。
于是赵明准时到酒店接我们,一起去愚园路的“元古餐馆”聚餐。肖晗已经在餐馆门口站着迎接我们,且不说走进餐馆所见所闻的苏帮菜色香味了,一听这馆名,再看室内环境布置,感觉真是名副其实。
由此,再听两位学有所成的室内设计专业人士的谈吐,那感觉就是“子教三娘”,只有洗耳恭听了!
    其实,我只教过肖晗大概没有超过三十个小时的语文……
    肖晗是华中师大一附中2013届的艺术类考生,当时已经通过了中央美院的专业考试,只要文化课考试达到规定的分数,就可以去读自己理想的大学了。
    毛平阳老师是华师一附中退休多年的资深数学名师,每年慕名去找他辅导备考数学的学生络绎不绝,肖晗是其中之一。肖晗的妈妈在与毛老师课余交谈时,托他找一位语文老师帮忙辅导一下。于是,毛老师微信找我,询问我在哪里。      
    那时,我刚好从美国回到武汉了。于是,我们商定,请肖晗和他的妈妈到我家来先见个面。
    不久后的一天晚上,肖晗和他妈妈一起来了,在与他们的谈话中,了解到肖晗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懈拼搏了多年,“十年磨一剑”关键在此一举。现在只要文化科目考试达到高考要求,就可以上中央美院了。由于该生要补习的文化科目比较多、时间紧,最后与他们母子商定语文辅导十次,每次两小时。重点辅导高考作文备考。我与肖晗作为师生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三十小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他非常高兴地打电话告诉我,作文就是按老师那次讲的要求写的,自我感觉非常好。可以说高考第一天语文考试是“开门红”。
     2017年8月初,我在教育随笔《偶然必然  自然有序》一文中提到,2013年我在“一对一”辅导华中师大一附中艺术类考生肖晗时,高考前十几天让他写的作文,刚好碰到了当年湖北省高考语文试卷的作文题,该生也因此提高了语文分数,被中央美院录取。
    没有想到的是,曾经辅导他数学的毛平阳老师看到我的这篇随笔后,微信告诉我,肖晗现在美国读研,并告肖晗的微信号。微信一联系,他就在纽约,真是有缘万里来相会!我们相约周末在中国城见面。
    时间过得真是快呀!一晃四五年了。高考之后他去北京中央美院读书去了,我到纽约曼哈顿对面的泽西市了,从此天各一方,失联了。
    我正坐在纽约市政厅前花园的靠椅上回忆当年辅导肖晗……
    退休后,一些亲朋好友带着他们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来请教高考作文的写法。为此,我比较系统地总结了高考作文备考十大招。多年来,在一些重点中学和民办学校指导高三学生备考,效果还比较理想。
    2013年湖北省高考作文题是:“你注意到了吗?装鲜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装矿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圆瓶子,装酒的圆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里,方圆之间,各得其妙,古诗云:方圆虽异器,功用信具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谓:上善若水任方圆。以方圆为话题,根据此材料,题目自拟写作文”。
    我在“一对一”辅导肖唅时,让他做的作文题刚好与高考题相似:做事要坚持行“方”的原则,做人还要有“圆”的润滑功能。请你以“方”“圆”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该生当时在规定时间内写完后,我曾当面予以批改。肖唅在考场看到高考作文题第一眼,就非常兴奋。考完后感觉很好。成绩也非常理想,后来被中央美院录取了。
   这完全是偶然案例,真的是一不小心碰到了!但是,偶然中有必然!
   我总结的高考作文十大招自然有序,包括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心理素质训练;第二部分是思维方式训练;第三部分是布局谋篇和运用材料的技巧训练。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高考必胜的前提;科学的思维能力是高考必胜的保障;布局谋篇和运用材料的技巧是高考必胜的雕虫小技。
    毋庸讳言,这些训练内容只有积以时日才能厚积薄发,但是对于已经具备相当基础的学生而言,临时抱佛脚,有时也能奏效,琼海加积中学的陈德阳和武汉华师一附中的肖唅就是例子。
    我布置肖唅写“方”“圆”话题的作文,是在讲完思维方式训练中的“辩证思维”之后,而且要求他在60分钟之内必须完成。他不仅认真学习并基本掌握了辩证思维的方法,而且按要求认真完成了写作训练,所以,能考出好成绩就不是偶然的了。
     往事并不如烟……
    只见一位英俊的小伙子笑眯眯快步走来,一声“李老师好!”马上紧握我的手说:“李老师还是那样精神!真的没有想到我们在这里相见了!”
    肖晗告诉我,他学的是室内设计,在中央美院毕业时,已经收到美国罗德岛艺术设计学院的奖学金读研的通知,但是他更想到纽约普瑞特学院继续深造,因为该学院的室内设计专业是全美也是全世界一流的,又因为该学院是在纽约的布鲁克林,作为年轻人当然想在纽约这样的大都市体验生活增长见识。尽管必须自费,在征得父母亲的同意之后,肖晗来到纽约普瑞特学院报到了。特别值得高兴的是,我们这次相见之前,他的语言考试已经顺利通过了。
    肖晗谈到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未来目标时,充满自信地对我说,未来三年他一定能够如愿完成学业,将来也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我仿佛又看到当年立志考上中央美院而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的那位青少年!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初级目标,如愿考取了中国一流大学——中央美院!相信他也一定能在美国普瑞特学院完成人生的高级目标!
    肖晗的果断选择和自定高标准目标,诠释了“执着追求,梦想成真”的真谛,值得每一个有志青年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教学能力强,待学生好,所以深受学生爱戴。如今桃李满天下,然后满天下有学生回馈,招待,真是幸福!
DKmom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great
登录后才可评论.